2005-05-28 18:52:35rose du petit prince

自在飛花輕似夢

(給小王子)

自在飛花輕似夢
無邊絲雨細如愁

~ 宋‧秦觀

剛打巴哈與孟德爾頌的萊比錫回來,聽了三天的學術會議,一場重要的歌劇和一場萊比錫布商大廈的音樂會,收穫甚豐,如果,撇開我因為旅館窗外整夜車聲隆隆,兩夜睡不安穩的熊貓眼睛的話...

回來前,在歌劇院廣場和同學爭執得面紅耳赤,氣還沒完全消呢...近來,易動怒氣,若不是因為烈陽炙酷,就是因為肚裡有兩三年的「脹氣」必須消化,所以就直言直語起來,總不能,看著別人堂而皇之在我面前大罵我的老師,得了便宜還賣乖,我卻還得在當下緘默不駁嘴吧?!我從來不拜我看不起的人為師,自是不得容人在我面前,這樣污衊我的老師的,所以,哪怕我的德文吵架不溜嘴,照樣激動地吵了起來。

回柏林,氣還沒全消呢,為著這學術會議,我卻錯過了開台一週年的大日子...
原要好好寫一篇文章,為你,卻只好把筆停在「詩人之戀」上,舒曼,你的舒曼...
行前,為你憂心,你前陣子又婉拒了一個重要的職缺,這是一年半來的第三個,而且還一個比一個重要...
自從二月,你為著你堅持的藝術理念和藝術良知,在工作上和我學長大吵一架後,我就擔心,你要連續丟工作了...我當然知道,在這件事上,你是絕對的站得住腳,放眼現下,古典音樂劇場長日將盡的此時,誰能像你,這樣不昧著良心做事說話?!你也該知道,我學長騎虎難下...他底下管著這麼多人,他當然知道你的堅持是對的,可是他不可以護你,不然他鎮不住底下的人,他必須在檯面上和你鬧的水火不容,或著私下也氣你一點都不體諒他的難處苦衷?!你成了必然的犧牲,為了他的「大局」著想....可是,換了另一個地方,情況也絕不會有二樣!身為藝術工作者,這是我們極其深刻的悲哀...

開著電腦,在開台第二年的第一日,一切都還在這一片五味雜陳的情緒中,窗外,幸有徐風來,對著艷陽,滿城的落絮飛花,一消息進來,瞬間破涕為笑,煩惱全開!

你簽下了新工作

我知道,還有另一個你更想要的位子
我也猜想,你是要不到這位子的...
這畢竟還是一個講求「資歷」勝過「實力」的時代,有時,「關係」或許還比資歷更重要,在哪個職場都是一樣的,或許,連學術界也半斤八兩...

我不懂的是,你想要的那位子可比你拒絕掉的那個差了許多,
不過,我知道你的夢想,你的固執
就像你開開心心地去那個陌生之地築夢,然後,帶著三年的片體麟傷回來一樣,可是,你居然還是依然故我,要去更適合的地方建造夢想,你的旅行,何嘗不像小王子?!你可有在美麗的地球認識你的狐狸嗎?!

總地說,你有了新的工作,雖然不是你最想要的那一個

這一年來,你總說,累了,想家,想回到"有朋友"的地方...
或許這正是你連續拒絕三份好工作的原因吧?!

恭喜你拿到了新工作
並且

歡迎回家 ^^

rose du petit prince
寫於開台週年
日本藤素 2019-12-20 13:15:22

感謝分享!

http://www.yyj.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