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4-02 23:38:54rose du petit prince

維也納手札(七):典藏月桂冠


Au mon petit prince

Sei il mio amore
e tutta la mia vita


太陽神阿波羅因為取笑愛神邱比特,於是被邱比特作弄,愛神的箭讓阿波羅愛上河神的女兒達芙妮 (Daphne),卻讓達芙妮一生只愛山林樹木。

阿波羅在山林間不斷追逐達芙妮,希望能得到伊人的回眸眷顧,受到驚嚇的達芙妮央求父親的拯救,於是河神將達芙妮化成一棵月桂樹,阿波羅在傷心之餘,將化成月桂樹的達芙妮,編成一個花冠,將她戴在頭上永不離身,這就是太陽神阿波羅最有名的「桂冠」。


或許,我也曾得罪邱比特,所以今日,我也必須編織這頂月桂冠
所有的深情,我將之收藏於精心雕琢的這七篇維也納手札

從柏林到維也納
從費加洛到維特
從慕河到多瑙河
從我的名字叫咪咪到維也納手札

我親愛的小王子啊
既然
一切必須有個終結
請作
我的
月桂冠吧

rose du petit prince

...........................
圖:Gian Lorenzo Bernini (1598-1680): Apollo e Daphne, Galleria Borghese, Roma
貝尼尼:阿波羅與達芙妮(1622-1625),收藏於羅馬波各塞美術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