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2-06 18:50:03甘吉

神探



我是沒有辦法抑制自己的好奇心, 明明待會兒便要到電影院, 這頭還是上網看別人打的分數和短評. 神探這套電影太多好評, 就連賴生也說是07必看之一, 我抱著欣賞07年最佳電影的心情入場. 昨晚看了, 的確不錯, 可堪玩味, 在細嚼下你會發現許多情節的精心安排, 很是仔細. 無疑是商業電影的考量, 故事不能太艱澀難懂, 一切都得淺白從簡, 以適合較大的觀眾群, 所以在我眼裡有些"位"因而顯得稍多. 可能是我的個人喜好, 在任何事情我都不喜歡把話說得太白: 話說得太白, 便沒有轉彎的餘地; 電影說得太白, 便沒有想像的空間.

故事靈感明顯是來自徐步高, 一面是保護市民的警察, 另一面卻是兇暴的悍匪. 人不是只有性善性惡兩面如此簡單, 在善惡以下還有更多的面, 演化出來的就是電影所謂"心中的鬼". 被鬼支配, 便會如林家棟般迷失了自己. 可是人在善惡的鬥爭中, 往往一面倒向惡的一方, 大概因為物化的生活被視為進步已有數百年之久. 或者換一角度, 林家棟對李國麟起殺心和安志杰取去女友的配槍, 同是被觸動到他們最核心的價值 - 十數年的努力所取得的升遷和前途, 亦是編劇估計徐步高的另一面被引發的原因.

"良心人人有"是事實; "心魔人人有"也是事實, 故我不大認同用神探跟一道以貫的大隻佬作比較.若要區分兩者, 神探會是一個成語故事, 而大隻佬是一個寓言故事. 誠如賴生所言, 神探在拍攝手法, 剪接各方面都是十分出色的傑作, 但我還是喜歡色戒多一點, 是我心中的07年最佳電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