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12-17 01:33:56chngyh

三週年誌

看到這個標題,不知道有多少人和我一樣,驚訝這個破倉庫竟然要過三歲生日了!

和前兩年比較起來,大家可以發現我這一年來在新聞台登出的作品非常少,幾乎都是靠著幫雜誌寫的稿子來撐場面。當然主要的原因,是學校的研究和扶青團的工作非常繁重,幾乎沒有休息時間,更別提要靜下來動筆了。不過另一個理由,則是我對於寫文章的心態和過去有很大的不同。

大約在去年的這個時候,球魂網站的楊榮健站長,也就是在本站常能聽到名字,而且有開專欄的馬大(我這麼寫好像是要故意增加版面),正在籌劃一個關於日本職棒的大計畫。這個計劃後來因為環境不太順利,目前仍在擱置狀態,在此便不多談那些題外話。身為學弟向來義不容辭幫馬大忙的我,為了進行這個計畫,當時也開始著手準備寫一些新文章,同時把過去的「日職球場巡禮」系列,以及曾在新聞台和雜誌上介紹過的制度或文化方面的作品,再次修飾和更新。

其實每次回頭修日職球場巡禮,總是百感交集。偶爾,我會感慨或訝異有些新生代的球迷,竟然是靠著六年前留下的舊作,才聽說過chngyh這號人物,但我倒是一點也不會懷念過去網路上的球迷幾乎都知道我的日子。有時候,我會想起這幾年間在日本旅行以及看球時發生的種種,尤其是1999年首次獨自旅行,靠著一股傻勁走完當時所有球場後,回到家才三個多小時就遇上921大地震,更是難以忘懷的經驗。然而,每次必定會湧上的感覺,就是日本職棒的環境真的不斷地在進步,無論是球場增加、設備改裝、服務升級等方面,每次修訂文章,都覺得自己是在和日本職棒賽跑,且這場比賽永無止盡。

說得有點離題,不過在準備這些文章的過程當中,我愈來愈強烈地覺得,身為喜愛日本職棒,甚至是喜歡棒球的人,我們真的很渺小。不只是朝未來看不到終點,就算是站在現今的時間點,以及回頭觀察過往,都還有太多太多的東西需要學習。我相信棒球研究最迷人的一點便是,隨著了解和見聞的增加,或是人生經驗更為豐富,就算面對同樣的事件,仍舊能夠不斷挖掘出更多的想法。所以喜歡棒球的人,不管是想專注在哪一部分,都應該鞭策自己付出更多的心力學習和思考。「學無止盡」這句成語,用在研究棒球的世界上,真是再貼切不過了!

於是,我決定調整在棒球領域上的時間分配,寧可多花時間讀書與看轉播,想辦法將功力再往上提升。但相對的,將自己的想法和大家分享的機會,就變得比較少,或是不得不犧牲掉。然而,若是加上年初為了準備前述計畫寫的東西,其實今年的文章產量卻是三年來最多的。目前我已徵得馬大的同意,可以把還沉眠在電腦中的文章叫出來,陸續放在這間破倉庫。也許大家看過那些作品後,便能看出我的心情轉變,且更了解我的想法。

明年的前半由於還是有忙不完的事,這個新聞台可能會維持目前的狀況,以在雜誌上寫的文章墊檔為主,偶爾寫點專門討論橫濱隊的東西。下半年我的生活可能會有相當大的轉變,希望到時能朝比較好的方向發展,像前幾年一樣可以多花點時間在此胡言亂語。

祝我好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