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12-09 00:17:08chngyh

橫濱隊後半季回顧與預想總整理

【前言】這篇留言板的整理是從球季結束後就欠大家的,沒想到一欠就是兩個月,真是非常抱歉!後半球季因為自己的私事眾多,原本深怕整理出來的東西很簡陋,不過看過一次覺得倒也還好,尤其是湘南隊在季末的努力,可能這裏是全台灣少數(唯一?)有記錄的地方吧!不知道明年是否還有時間在球季中繼續寫類似的情報評論,有機會的話,希望能藉由今年的許多經驗當中,為大家提供更好的資訊。

橫濱隊球季第十七、十八節總結與第十九節(7/29~8/2)預想:
本來想在這兩個星期先把上半季的總結與預想整理完,之後就可以不必罵重覆的東西,結果自己忙得沒時間也就罷了,橫濱隊在明星賽後又是同樣的錯誤一犯再犯,好像是在幫我延長貼文的時效一般……其實可以不必這麼幫我著想啦!
這兩個星期的比賽,場內比較有話題的應該是對廣島的第二戰,記錄員連兩次把安打判成對方失誤。我常常覺得橫濱迷必須很會忍耐,不是戰績的問題,而是日本職棒裁判每年都會做出幾次對橫濱不利的誤判,從很無奈方向思考的話也許是習慣就好,沒想到連記錄員都搞飛機,這下真的是很糟糕。以過去在別隊發生的前例,這種記錄是有可能改判回來的,但是聯盟方面對於內部人員的訓練是否也該更加強了呢?
另一個場內的大消息是橫濱隊取得了中日的洋將Galliard,這個動作明顯是為未來做打算。當然另一方面橫濱也準備培養加藤武治擔任新一代守備神,使有些媒體認為吸收Galliard是不必要的,但個人認為,如果年薪和實力方面沒問題,橫濱隊現在的確是應該在投手部門廣招人才、重新編排陣容,Galliard入團也許是另一個契機。
場外的部分,上週老闆開口說可以容忍鳥谷敬以未來可前往MLB的條件加入橫濱隊,這個有點違反野球協約的發言一方面引來不少人批判,另一方面也讓人猜測是否橫濱在鳥谷的爭奪戰中已經落後,所以用這種狠招想要一口氣追上?我覺得這個想法蠻有可能的,不過鳥谷方面一直沒有明顯的動作,所有的人只好繼續等了。
本週又要和阪神進行三連戰,大家都知道我要講什麼了吧……什麼時候才會中止連敗啊!?

橫濱隊球季第十九節總結與第二十、二十一節(8/5~8/17)預想:
說真的,我完全沒想到上一週橫濱竟然中止了對阪神的連敗,而且還是二勝一敗的戰績,讓阪神難得地灰頭土臉,這讓我下週的札幌遠征露出一線曙光……
接下來的兩週,橫濱先是停留在關東地區,作客東京巨蛋後於主場迎戰中日隊,然後就展開萬里長征,前往札幌巨蛋和阪神打兩場(也就是我預計要看的兩場比賽……只不過票還沒買:P ),最後再大老遠飛到廣島。其實因為都在大城市間坐飛機來回,這種移動距離對球員來說應不會有太大的影響,左右成績的關鍵還是在於戰力的整合和發揮了。
這個週末從中日轉來的Galliard很可能登上一軍,除了本人的調整,對於球隊陣容的影響也待觀察。

橫濱隊球季第二十、二十一、二十二節總結與第二十三節(8/26~8/31)預想:
沒想到時間過這麼快,我連跳了三周的總結和預想呢!首先我必須承認,在日本的期間雖然比賽看得比較多,但是Score box卻是完全沒看到,所以我這次沒辦法用成績起伏來說故事,只能聊聊這次去看到的感觸。
這次一到日本就看到琢朗達成300盜壘,恭喜恭喜!雖然對巨人的三連戰透過轉播看到後面兩場,但我印象最深的還是札幌對阪神的那兩場比賽。第一場我是看現場,第二場由於當天到富良野和美瑛,比較晚回札幌,所以是看晚間體育新聞的詳細報導。
現場看的時候我其實有種很強烈的感覺,橫濱隊從教練團到球員的心理都太浮躁了,而且很明顯地表現在場上。如果只有古木、福本、田中(一)這些年輕選手為求表現而有點猛揮棒就算了,連三壘指導教練都為了趕緊得一分,明明是中外野前很靠近內野的滾地球,也叫二壘跑者佐伯衝本壘,造成佐伯被夾殺,結果該場比賽就輸在那一分。第二場也有類似的狀況,像種田這種有經驗的老將,都出現衝本壘的判斷嚴重錯誤,導致球隊又是輸這麼一分。
我想這可能也是橫濱隊往往在接近戰中失利的主因之一吧!追求戰績固然重要,熱血衝昏頭反而糟糕,橫濱隊全員都應該冷靜一點。
球季已經進入最後四十場了,雖然橫濱隊還在與一百敗的紀錄掙扎,不過還是有些地方是今後可以注意的。最重要的就是年輕選手們守備位置的重新安排,其實這點在我去日本之前就在湘南隊進行,現在橫濱隊也慢慢在嚐試中,大家不妨從中猜測明年橫濱的陣容會變得如何?其實重要的那幾個我之前就提過好多次了……
當然,也要給每位年輕小將多加油!

橫濱隊球季第二十三節總結與第二十四節(9/2~9/7)預想:
時間真的過得好快,轉眼進入九月了。
上星期由於先對廣島三連敗,一口氣又追上了球季100敗紀錄的進度,所幸對中日先贏兩場,稍微疏解一點壓力。不過目前34勝81敗,剩下的25場比賽輸掉19場的話就會達成記錄,以最近的表現來看真的要很拼才行!
除了敗場數的面子問題之外,橫濱隊本週還必須面對另一個面子問題。這個星期將遇上養樂多和阪神,如果阪神很順利地把魔術數字減少,那麼在甲子園的橫濱對阪神之戰就有可能出現封王戰。記得1998年橫濱就是在甲子園球場擊敗阪神拿下冠軍的,這次就算只為了面子也不能讓阪神有雪恥的機會。
說到封王和魔術數字,有一件可能發生的喜事大家大概還沒注意到。目前在二軍東區聯盟排名第二的湘南隊,由於上週對首位火腿的三連戰取得二勝一敗的成績,將勝差拉近至兩場,而且因為火腿的已賽場次太多,所以只要9月3日的比賽火腿輸球,湘南隊就算是與對手西武打成和局,也會出現魔術數字!請大家一齊為湘南加油吧!
不過雖然是喜事,也是有一點點隱憂存在:以過去的經驗,湘南隊愈到季末愈多人到橫濱去磨練,成績就會開始直直落。今年好不容易有一絲爭冠機會,希望球隊高層能夠多支持(當然不是指把一軍的調到二軍這種支持法啦!),因為橫濱的二軍上次拿到東區聯盟冠軍已經是1982年的事了。
場外消息的部分,今年選秀候補的大熱門鳥谷敬上週竟然耍了大家,宣佈要在秋季聯盟賽結束才決定要去哪一隊。很不幸地橫濱是鳥谷的最後選項之一,而且現在看來橫濱被選到的機會非常小,因此橫濱隊今年整個選秀戰略確定會被卡死,不管是在爭取自由競爭球員或是想換方向找高中生,都很難獲得第一級的選手。今年的選秀要進入成功組的機會……連我都覺得不大。
所以現在不只是橫濱迷,包括巨人迷、阪神迷、西武迷,一大堆人都對鳥谷敬非常地「圈叉」。

橫濱隊球季第二十四節總結與第二十五節(9/9~9/14)預想:
上週對橫濱來說最大的消息,應該是最下位確定這件事了吧!其實這件事好像只是時間問題,不過我比較在意的是最近的調度,尤其是投手的起用。山田、橫山、吉見等人的先發,感覺倒像是期末考,而且這幾個人考出來的成績實在是……嗯……不必我說大家也明白啦!這下更能肯定球季結束後會很精彩了。
野手的部分也差不多,與其說是在培養年輕選手,不如說是教練團自己在摸索。還好現在湘南正在火拼,而且湘南隊的打線已經很固定,橫濱的教練團很難再把其他選手拉到橫濱來,不然想必會調度更混亂。
說到湘南,上個星期才出現的魔術數字,因為星期天的輸球又暫時消失了。其實這不能怪湘南的小朋友們,因為日本火腿二軍真的是太可怕,今年從季初就一路獨走,當然也沒有那麼容易就會把首位拱手讓人。湘南隊能夠追上他們並且處在纏鬥的狀況,表現已經是相當好了!說實話,這兩隊由那一隊得冠軍我都不覺得意外,不過我還是希望湘南隊能優勝,畢竟這樣的經驗以及能從中學習到的東西,都是非常難能可貴的!
現在湘南已經變成球團和球迷的希望了,至於橫濱嘛……啊?那是什麼隊?

橫濱隊球季第二十五節總結與第二十六節(9/16~9/22)預想:
上個星期我忘了一件事,今天9月15日是日本的假日,所以第二十五節的日程比較特殊,是到今天為止,在這裏先向大家道歉……
最近橫濱的勝敗結果蠻有趣的:對巨人二連勝,對廣島二連敗,又對養樂多大勝一場,好說歹說至少還有個儲金1。至於記錄方面,39勝87敗,還剩14場比賽,只要贏兩場,就可以免除球季100敗的記錄;再贏個三場,勝率就不會低於三成……會不會有人覺得記這個很無聊?其實我也這麼覺得,不過,就是面子問題嘛!唉……
最近的比賽對選手的個人表現來說應該也算大有展獲,二棒二壘由內川擔當似乎已經有不錯的效果,更恐怖的是村田回到熟悉的三壘後,這陣子全壘打狂飆,很久沒聽過的新人25支全壘打記錄又再度被想起。如果繼續這樣,大概明年的內野陣容算是固定了。外野方面,多村雖然不是一直被擺在固定先發,但是卡位也算成功,反而最近似乎又在睡的古木,狀況有點教人擔心,希望明年能夠長期維持清醒狀態。
湘南隊的部分,和日本火腿的天王山二連戰以1勝1敗作收,不過看過這次決戰的球迷可能會和我有同樣的感覺:湘南要降魔術數字的話,大概得完全靠自己!原因有二:第一是日本火腿真的是一支太頑強、太恐怖的球隊,如果我沒記錯,他們這兩個星期唯一的敗戰就是對湘南這場而已,所以想靠他們輸球來降魔術數字並不容易;第二則是日本火腿只剩3場比賽,就算他們全敗,湘南隊在剩下的9場比賽中至少也得贏個5、6場。總之,就是自己要多努力啦!
而且,我上個星期忘了說一件壞消息……湘南隊防禦率第一、勝場也居前兩名的東,竟然受傷跑去開刀了!所幸現在的賽程還蠻鬆的,靠著後藤、秦、村西這組年輕三本柱,還有老人若田部、從橫濱回來支援的堤內,應該先發投手還能維持一定的水準。不過還是希望東趕快恢復,明年又是一尾活龍。
場外選秀消息的部分,上個星期很精彩,不過和橫濱比較相關的大概就是鳥谷敬聽說決定要去阪神了。老實說,我鬆了一大口氣,還好這傢伙沒有要來橫濱,不然我還真不知道該怎麼支持這種奇怪的七年級草莓族,雖然說有實力是比別人有多一些說話的機會啦!但是也不能自己想怎樣就亂搞吧?把預計發表的時間連拖了幾天後,改口說要秋季聯盟賽後才說,結果秋季聯盟賽第一天就大嘴巴,這不是很沒原則嗎?而且,如果說要有很多觀眾、要有確定的游擊位置,這些大家都能體諒,畢竟是個有即戰力水準的新人嘛!但是,他決定要去阪神的因素竟然是「天然草皮」!雖然球員要保護自己的運動生命並沒有錯啦,不過拿這點來說嘴,實在讓人很難不昏倒。另一方面不禁也讓人懷疑,他未來會不會成為繼長島茂雄、新庄剛志之後,日本職棒界的第三位「宇宙人」(指想法和做法不是地球人所能理解的)?anyway,這只能等待時間來證明了。
本週開始,選秀進入白熱化,有機會的話我在這個單元也會盡量提一些其他隊伍的動態,畢竟選秀是12球團的事,而且如果有其他球隊的球迷來看的話,也不希望他們覺得都在講橫濱的選秀消息太無聊。

橫濱隊球季第二十六節總結與第二十七節預想:
正式的球季安排其實只到第二十六節而已,接下來都算是補賽的日程了。所以,該不該算二十七節?我自己蠻疑惑的,不過暫時先不管這些,進入正題。
上週因為下雨有兩場比賽中止,不過之前的幾場表現不錯,尤其是對養樂多竟然取得本季第一次三連勝,只是這個三連勝也出現的太慢了吧!
至於湘南隊的部分,我要先罵一下養樂多二軍,真是比爛的!一點都沒有第三名的水準!最後四場和火腿的比賽,竟然兩場被再見逆轉(而且很好笑地都是6x-5)、一場被慘電,只有最後才拿到一勝。加上本週湘南隊對巨人一勝一敗,所以要拿冠軍的話,接下來七場比賽只能輸一場,老實說是相當辛苦的。特別是這一週的賽程非常密集,偏偏後藤和秦的狀況不佳,其他人能幫多少還很難說,只能拼拼看了!
場外也出現了一個勁爆的消息,橫濱隊想要把進藤達哉找回來當教練,甚至想到用小川博文去換。這件事我覺得有兩點很好笑:第一是我常說森祇晶是交易和選秀白痴果然沒錯,並不是那一隊賺或賠的問題,而是當時的三對三交易我就提過,那是森想做個自己要的隊形,不過他挑的人並無法達到他所想的目標,所以整個交易其實是浪費,當然更別說他竟然還把主力選手換出去了。
第二是有媒體說橫濱隊是要用「球員」小川換「教練」進藤,這不是很多此一舉嗎?既然要換就要球員換球員,頂多是換來兼任教練,如果要找個人特別換過來,然後麻煩他引退擔任教練,球員自己卻還不想退的話,豈不是會先讓人心裏不愉快嗎?若是球員自己先想退了,那又何必用交易,直接聘過來不就好?
所以我現在對於這件事之後又會有什麼無厘頭的發展感到很有興趣……

橫濱隊球季第二十七節總結與第二十八節預想:
進入第二個打問號的節數,但橫濱隊的正式賽程到下週才會進行完畢,這個星期五開始要和中日進行五連戰,休息一天後,下星期三對廣島則是今年最後一場賽事。
最近橫濱算是愈打愈好,雖然有一部分原因得歸功於消化日程,但選手們的努力也不能忘記。尤其是全壘打方面的表現:村田終於打到了25支全壘打,達成今年的目標、WOODS在全壘打王獎項的競爭依然激烈,而且已經打破了隊史最多全壘打的紀錄、沉寂了好一段時間的古木也轟出第20發,三位選手擊出20發以上的全壘打,可是自大洋時代的1978年以來的難得記錄呢!
湘南隊方面則非常不妙,現在的魔術數字是3,但是剩下的場數也是3。星期二和三對西武、星期五對羅德,只要輸一場就再見,實在令人捏把冷汗。總之,這個星期內結果就會揭曉,球迷們也只能等待了!

橫濱隊球季第二十八,二十九節總結:
其實兩個星期來,我一直在考慮要不要簡單地把球季最後幾場做個總結,今天難得騰出空檔,就稍微寫一點吧!
球季的最末段,橫濱隊以四連敗收尾,而且六場比賽只贏了一場。其實我蠻憂心的是,這幾場比賽輸的方法,根本就是為今年的墊底做了最好的詮釋,那麼,這一年來橫濱的教練團究竟學到了什麼?球員的能力有多少成長呢?最近球團的許多動作一一的上報,希望經由這些改變,明年能有一番新氣象。
湘南隊很可惜地沒能獲得冠軍,不過小將們也展現了優秀的拼戰精神,扯後腿的幾位中堅年齡投手更是一一被戰力外,相信他們從今年的經驗會學習到很多,對未來會很有幫助。至於明年是不是該拿冠軍,我倒覺得能不能幫橫濱隊提升戰績和競爭力甚至士氣才是最重要的。
以上就是今年最後一篇總結,感謝大家一年來辛苦地看我廢話,相信應該不會有人要我在球季結束後還每個星期多嘴報新消息吧?就算有,我大概也累得做不動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