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4-19 14:46:24趙老大

趙老大闖江湖

 這是趙某人闖蕩江湖五十年的代表作,你不看你就不能了解台灣是怎麼長大的?

 原本,我是打算把書名定為【台灣社會近代屎】,後來大塊文化的老闆郝明義兄仁慈為懷,勸我改個書名,於是就成了今天在各大書店上架的【趙老大闖江湖】。

 事實上,我用『台灣社會近代屎』來訂書名,也不算尖酸刻薄,你仔細想想,在這個寶島上,處處都在搞族群對立,處處都在玩揭竿而起的抗爭把戲,處處都是貧富不均的怪異現狀,處處都在播放比大小奶、猜生男生女的電視遊戲,在這個光怪陸離的光環下,台灣就造就出了幾個胡說八道的『政論家』,一大串男不男女不女的節目主持人,一卡車的電視名嘴,再就是出現了一大伙牛頭馬面,不學無術的國會議員,其實也不必大驚小怪,台灣最高峰的那棟暗紅尖頂的古老建築物內都在炒起股票來了,上樑不正下樑歪,真的,台灣處處一堆屎,又有什麼值得大呼小叫的呢?
 趙某人在台灣新聞界混跡四十年,從一名守死人屍體的菜鳥記者,混到也算是一個浪跡天涯,遊走四方的『趙老大』,真是看得太多,聽得太多,體驗也不少,你能不相信嗎?你必然深信不疑,當你看完這本書之後。

 台灣的記者從騎著自行車踩新聞,演變到今天擁有自備休旅車跑新聞、甚至包了飛機趕抵現場的實況看來,採訪的模式確實是跨出了好幾大步,但是哩?但是台灣的記者有進步嗎?我的答案是「不進則退」,台灣的記者今天可以把一個上吊自殺的藝人連續報導十天,而不覺得手軟,可以把一個藝人的兒子突發怪病倒床不起的狀態,大幅報導半個月而不感到無聊,再說;那群所謂跑政治的記者,所謂跑國會的賢達,也不都是在那裡圍著那個呂老太婆喝茶打屁,屁打完了,明天的報上就是一大篇報導,這就是呂老太婆美其名為『茶敍』,真是很雅的一場聚會,在我看來,豈不就是不甘寂寞的一場發洩罷了,再說;跑國會的各個大牌,不也就是跟著幾個耍嘴皮子的國會議員在那裡爆料起哄嗎?反正,報紙篇幅大,廣告又不夠,報社的主人也就任由手下的記者隨著大夥兒一起亂打高射炮了。
 不看報紙了,看電視,從台灣的第一家黑白電視公司,演變到今天擁有一百餘頻道的電視畫面,也是四十四年過去了,台灣的電視從每天三次新聞變到今天每小時一次的新聞時段,這是怎麼推進的?趙某人從年輕看到今天這幅老氣橫秋的德性,真是把台灣的電視看透了,也看扁了,也看得一文不值了,隨便撿個例子,一場工廠火警,有必要連續播放十二次嗎,有可能在畫面打出『獨家』家幕嗎?

一條小狗失足落到河溝,消防人員把牠搶救脫險,這也是電視台爭相拍攝的『獨家』畫面,有可能嗎?有那麼誇張嗎?台灣各電視的新聞頻道如今已經呈現了「無『獨』不丈夫」的局面,笑死人了。

 不說了,就憑信手拈來的幾點,你一定佩服趙某人原先訂的書名是有幾分神似的,你也感受出來了,在這個先天很美的小島上,如今卻被糟塌得遍地狗屎,不是嗎?

 你如果覺得趙某人過於誇張,你就去看『趙老大闖江湖』,我不必推銷我的書,你不信也就由你去了。

下一篇:快死的那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