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8-10 10:08:40澤翰

澤翰堂-三魂七魄的去處

 

三魂七魄的去處

中國人比較特別的是中國人的靈魂觀裏把魂分為魂與魄,所以我們常說魂魄、魂魄。魂是使精神發揮作用的原動力,魄是使形體發揮動力的原動力。根據這原理,魂與魄有四種組合:有魂有魄是活人;無魂無魄是死人;有魂無魄是鬼;無魂有魄是殭屍。鬼有死者生前的思想、感情、記憶,像思想一樣可以忽然而來忽然而去;疆屍則沒有思想、情感、記憶,但頭髮指甲人能繼續增長。鬼因為有死者生前的思想、感情、記憶,所以有一類的鬼之所以仍滯留人間,就是因為仍然有難消之恨或難忘之情未了,胭脂扣的如花即是。當她知道十二少是膽小忘情之人,如花就不再眷戀人間了。本段引自http://sungshan.org.tw/bible2.asp

 

但是我更喜歡另一個說法:我深信人死後魂魄的去處是分開的,一魂等待去投胎,另一個魂則去接受審判即應受的賞罰,而另一個魂則跟著七魄留在世間,七魄其實是所謂的七情六慾中的"七情",七情是指喜、 怒、 憂、 思、 悲、 恐、 七種情志變化, 是人體對外界事物不 的情緒反應。最後一個魂因為這七種情緒而留戀世間,直到七魄散盡,對人世間的留戀也全部消失殆盡之後,才會離開世間,與等待投胎的另一個魂會合,一起等待接受審判的那個魂,直到三魂會齊,才會進入輪迴,因此,孩子出生時,沒有任何情志變化,是因為七魄是隨著他在人間成長,而慢慢累積產生,死後,自然也留在人間。

 

雖然喜歡這個說法,但是也因此產生矛盾,期待長上安好,衷心盼望她再另一個世界順利轉世,相信這樣的情感是真切而不容懷疑的,只是,三十多年來毫不間斷的祭祀,讓我早上很不客氣的問我家爸爸"為什麼你們會覺得阿媽過了三十年還是孤魂野鬼呢?"我相信聽起來很刺耳,不過我也相信我家爸爸能懂,我問題的並不是質疑他們認為阿嬤還在人間留戀或是在地府受責,而是,子孫們何時能放下對死去的人的牽掛?這也是我所說的"矛盾",明明相信自己的母親不會受苦,明明期待自己的母親能很安好,卻也相信自己的母親依然留戀在人間,這個留戀,究竟是死去的人的呢?還是活著的人的呢?慎終追遠的儀式,是死去的人流連?亦或是子孫對長上的懷念而自行設下的羈絆呢?要我來說,後者居多吧!

 

可是,畢竟牽扯到情感,再客觀的理論都自動失效阿!

 

文章取自網路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