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8-02 01:24:49kyobo

不同的幸福 《相聚一刻》

 


        當五代發現響子在參拜前夫惣一郎的墓碑時,不其然地想起她對惣一郎的依戀。歸家路上,五代在響子的眼眸裡,想起這段話「如果還活著的話,總有發現他缺點的時候,但逝去的卻只會越描越美。」



逝去的卻只會越描越美


        這句正好反映了響子的內心,《相聚一刻》由序章音無響子開始擔任一刻館的管理員,到真正接受五代的告白,她的思緒一直徘徊在與惣一郎的回憶裡。僅僅半年的婚姻生活,惣一郎便無聲地離開了響子。他,也無聲地帶走了她所有的情感。

 

        故事甫開始已描繪響子不時對五代起呷意,這是否代表喜歡或純屬劇情需要,那只得高橋老師才清楚。但五代的出現,的確為響子帶來一點慰籍,需要我也不太明白她喜歡五代的什麼。過程中亦看出五代從沒頭沒腦的重考生逐漸成熟過來,成為能扛起家庭的男子。響子一直希望透過五代及其他人,去重新感受前夫給她的愛與幸福。末段她亦對五代說過,「要我把惣一郎完全忘掉,也許是不可能的事。」五代努力去令響子忘記惣一郎,倒頭來卻連五代自己也沒法釋懷。最後五代的告白,成為整個故事的精要,「我雖然不會說好聽的話,但是我會全心全意,以我自己的方式,帶給響子不同的幸福。」過去的事已成了事實,回憶是不能因任何事而完全忘掉。五代最終也接受了走過惣一郎護蔭下的響子,與她以另一種的幸福生活下去。


 

我會全心全意,以我自己的方式,帶給響子不同的幸福


        在訂婚後,響子的爸爸走到五代工作的地方,喝醉吵鬧,原因是不想女兒再為婚姻而流淚。五代明白外父的心意,亦承諾不再令響子哭泣,而響子只簡單地回答了一句,「我只要你遵守唯一的約定,答應我,哪怕是一天也好,你要比我長壽。」這可見高橋老師純熟地揣摸響子的性格。身為寡婦的響子,雖然已承受了惣一郎離世所對她做成的衝擊,答應五代的求婚,但曾經失去摰愛的悲痛,始終不堪承受多一次。高橋老師很清楚響子背負著什麼,所以把這一句說話,放在重要的關節眼上,令讀者明白到響子不僅僅是漫畫角色,是有著活生生的性格和感受。


 

你要比我長壽

        桂正和的《I”s》是以男性觀感出發的戀愛漫畫,而《相聚一刻》則是由女性出發,當中亦出現性愛情節,但卻只是平舖直敍,沒有太過仔細描繪。或許性對女性而言,也是愛的一部分,只是不如男性般日思夜想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