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3-31 11:50:59kyobo

泡沫景氣



本想看完「禮儀師」後才撰文,但始終還未能和朋友約定時間,也不能掉去此台不理吧。看到片裡的女主角是廣末涼子,不其然令我想起她的另一部戲。

上年在大學借了一套電影來看,片名是《バブルへGO!! タイムマシンはドラム式內容講述田中真弓(廣末涼子飾)為逃避重債巧遇財務省官員下川路功(阿部寬飾)下川利用時光洗衣機使真弓回到過去阻止日本1990年的經濟泡沫崩潰。

本片開宗名義是解構當時泡沫中的日本景況,當真弓回到1990年時,到處歌舞昇平,年輕男女揮霍無度,所有人根本不會為金錢消愁。這也可算是日本在大戰後,為達到「追英趕美」的成果,縱使在香港的我多少也能感受到──崇光、大丸、三越、八佰伴相繼在那段時期打進香港;日本流行音樂被改編(張國榮的MONICA、張學友的每天愛妳多一些);香港小孩也必定擁有日本製的玩具。



位於香港銅鑼灣的崇光百貨

故事發展起初對我沒甚大意義,我是因為喜歡阿部寬和廣末涼子才看此片,但最後令我認識到泡沫中的日本。泡沫爆破後,日本陷入史前無例的經濟蕭條,土地價格下降、銀行負債急升,而最嚴重是日本公司摒棄了過去沿用的雇用方法,衍生出非終生雇用合約,使一直親如手足的主僱關係漸漸冷漠起來。

對我而言,片裡令我深刻的當然是廣末涼子。還記得當時中學時期,她和深田恭子在日本並列為清純派美女首位。圓蛋的臉形,蓬鬆的短髮襯上一副稚氣憨實的樣子,的確迷倒不少男性。過了十多年,樣子還是依舊可愛,的確不得不讚歎日本的美容科技。



和我歲月伴著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