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5-27 18:09:57Dave

不好看影評 -「達文西密碼」

據稱將破國內票房紀錄的這部電影,對挑剔的我而言甚至離「好看」都有一段距離,原著作者挑了一個不算新鮮的議題來舖陳,以解謎的方式切入,其實還蠻吸引人的,但層層解開後,禁忌都挑釁了,總希望一以貫之的衝突到最後,而不要軟弱的以「世界和平」的包裝來收場。小說原本充斥所有好萊塢賣座電影的元素,如宗教-歷史的議題設定、懸疑-推理-解謎、動作追逐、好人-壞人角色轉換的反高潮、男女主角似有若無的感情,以及圓滿的大和解結局等等,甚至章節編排有如電影分鏡,以致於製片、導演簽下改編權後,以全球4000萬本的銷售量,平均電影票價10美元計算,可預期的賣座就已經超出四億美元,也無須花太多心思來拍片,可以等著坐收巨利。果然電影上映擠了首輪,發現導演接收了賣座小說的大利多卻無以為繼,拍出一部不好看的電影,無可奈何的必須加以批判:

1. 改編原著本就事件吃力不討好的事,書中文字瑣事如此之多,化作影像時編劇必須知所篩撿,否則不是草率呈現阻礙故事的進行,便是假設所有的觀眾都看過小說,導致交代不清。前者譬如符號學者羅柏蘭登的「密室恐懼症」,既然完全無關劇情推演,應乾脆全段刪除;後者譬如女主角蘇菲納佛的率爾出現,突兀而讓人摸不著頭。至於感情戲被大筆一揮的刪掉,倒是讓我鬆了一口氣,看到最後真怕導演「忠於原著」的安插進來,可能會叫人更是莫名其妙。

2. 堆砌大部頭卡司的結果,便有如指揮機器人演戲,其中尤以尚雷諾最被糟蹋,至少我們希望看到有如「絕命追殺令」中湯米李瓊斯的步步進逼,而不是僅僅擺幾個標準「硬漢」表情,編劇更將他改編為主業會的一員,適得其反的削弱了這個角色。溫吞的湯姆漢克?只能評之為OK,總覺得他帶進了太多過去電影的影子而毫無長進。至於奧黛莉朵杜?我想【艾蜜莉的異想世界】中孤單善良狡黠的艾蜜莉太讓人印象深刻了,移情作用下,很難和精明幹練的密碼專家結合,雖然導演也沒有賦予她太多符合「密碼專家」的演譯角色。

電影或小說狂賣下,宗教團體的抗議當屬必然,只不過既然電影不好看,不如來談談宗教這個話題。作者引述了一個爭議性題材,與歷史學家喜歡玩的「反事實歷史」遊戲有異曲同工之妙,命題在於,耶穌基督如果只是一個如你我般娶妻生子的凡人,其妻抹大拉甚至被貶抑為妓女,那麼西方世界的信仰價值是否崩解?西方文明將何去何從?

針對這個題目,我喜愛的歷史學家房龍(H.W. van Loon)在他的「聖經的故事」中闡述得很明白,耶穌基督本來就是個凡人,生長自西亞的一個小村子,從事的是繼承自父親的木匠工作,沒有所謂的處女懷孕,誕生後造訪的東方聖人不過是客途旅經的波斯商人。但造就他與當時冷酷無情的羅馬人、圓滑世故的希臘人和教條刻板的猶太人不同之處,在於他對「博愛」的解釋,至於流傳的種種神蹟不過穿鑿附會。當他決定成為選擇獻身、宣揚寬容的先知,所倡導的簡單教誨,最先被感動的是當時處於極度不公平社會底層的弱勢團體、窮人,而隱隱形成集體力量,讓當權者不安,最後的結局便是釘上十字架那一幕。但歷史的弔詭在於,耶穌基督的故事和教導流傳三百多年後,便如同漢武帝在孔子身後三百多年的罷黜百家、獨尊儒術,當權者的思考邏輯一旦發覺這種集體力量的好處,很容易的轉而為自己所用,所以信仰成了國教,凡人必須升格為神,據以對抗及消滅所有反對者,一千多年以降反成了西方文明的基本價值中心。

把耶穌基督重新降格為人,會不會造成文化上的崩解?我想到2006年3月號「科學人」所刊登的一篇文章「達賴喇嘛與神經科學家的對話」。2005年11月12日,達賴喇嘛在華盛頓特區的神經科學學會集會中演講,提出適度懷疑宗教是健康的主張,雖然他認為科學可能顛覆心靈的指引,但仍可以從科學上的了解而獲益。不過他強調,宗教可以幫助科學,而不會只是科學的絆腳石,譬如神經科學家不要輕忽佛教傳統對腦的影響力,尤其是靜坐冥想。他認為科學研究與佛教思想的研習都一樣:「不加以探究,我們便看不到真相」。

這位宗教領袖對科學的支持,美國肯塔基大學的歐海拉(Bruce F. Ohara)予以喝采:「尤其對比於我們都知道的情況:基督教(基本教義派)因為信仰受到威脅,而不願接受演化論」;哈佛大學的卡特(Olivia Carter)覺得饒富興味:「關於靜坐冥想到底來自內省或沉思的觀察,並不重要,重要的是這些觀察可以形成客觀、可驗證的預測」;加州大學舊金山分校的神經科學家莫山尼奇(Michael Merzenich)覺得信仰對腦部影響的科學研究十分引人入勝,因為造影研究顯示,一個人若強烈相信某個答案是正確的,大腦前額皮質某個區域的活躍會有相對應的變化:「這種活躍會加強腦部判斷一個人的結論是對的,無關於實際上的對錯」。也因此,達賴喇嘛對於維持心胸開放的強調,更獲得了肯定。
(參閱http://sa.ylib.com/news/newsshow.asp?FDocNo=814&CL=54)

「如果亞里斯多德能重返這世界,我確信他會因為我對他所做的中肯而確實的反駁,在他的信奉者中選擇我並接納我,而不是那些盲目崇信並將他奉為真理的人。那些人只知道剽竊他著作中表面意念,而根本不曾進入他的思想核心」長期思想被教會箝制的伽利略如是說。我不是基督徒,不是佛教徒,不隸屬於任何宗教派別。對我來說,耶穌基督是神是人都不會折損他精神導師的宗師地位,事實上,我寧可他只是一個凡人,他的犧牲才更具張力。當然,商業小說或電影永遠不敢太過深入這課題,到處都有可能碰上如「主業會」的基本教義派來挑戰,趨吉避凶之道,就讓世界依常態運作,讓秘密永遠是秘密。
Dave 2006-11-20 21:03:53

我不認為這部電影是倉卒拍成的, 終究改編的時候, 劇本應該經過作者的同意, 且卡斯都選得大, 企圖心,在 但證明搶搭暢銷書的順風車不一定成功. 以商業電影而言, ”魔戒”大概是我看過優於原著的一部電影了!

遇見了一隻叫老鼠的貓嗎? 呵呵! 我的注音輸入法打出來是”預見”, 歡迎來坐啊!

水心沁心水 2006-11-18 01:43:32

我也同意~
這部電影是倉促拍攝的.
感覺上比較像是刻意搭上暢銷書宣傳之便.
不像魔戒般講究細膩.
資深演員湯姆漢克的演出也持平.無特殊深刻表現.
女主角亦同.
整部電影似乎只著重在知名演員及題材製造出的話題上.
抹煞了作者丹.布朗的「達文西密碼」深度.
但這也是許多改編電影都會犯的小毛病啦~

Dave 2006-09-21 13:39:44

許多小說在閱讀的階段,大概就知道是否將改編成電影,商業電影賣座的本領對通俗小說來說也是一樣,如果能透徹其中的玄虛,其實人人都可以寫就暢銷書,要不然也可以對暢銷書作個分析,看看暢銷的元素是否和賣座一致。
天使不應該迷路的,祂們都隨身攜帶GPS導航器,對,妳瞧,頭頂上那一圈金光閃閃的就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