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5-29 21:28:23ryo

村上春樹:挪威的森林~2010松山ケンイ


對於曾經在高中、大學時期非常熱愛"村上春樹"作品,而在近年改向"推理小說"的我來說,前幾天的新聞,勾起我對村上春樹的回憶。

《挪威的森林》登銀幕(2009/5/15

 葉宜欣/綜合報導

村上春樹經典作品《挪威的森林》即將搬上大銀幕,由新生代「變色龍」演員松山健一演出男主角「渡邊」,女主角「直子」則由菊地凜子飾演,村上春樹對作品要求嚴格,規定「不可直接照小說中台詞演出,務必經過改編。」

菊地凜子表示從10幾歲就是村上迷,當初接獲演出邀約,3秒內馬上答應,能演出「直子」令她深覺光榮。書中有不少激情場面,製片也保證男女主角會「原汁原味」演出,另一位女主角「小綠」由模特兒水原希子飾演,預計明年3月殺青,2010年秋天上映。

當我看到這則新聞時,我第一個感想倒不是高興"松山"要出任男主角。而是,這部電影早該搬上螢幕了,1987年出版,到今天已是2009年的夏天,經過了22個年頭,以目前日本戲劇界興盛的小說漫畫改編風潮中,"挪威的森林"影像化的速度實在太慢。我想應該是很難影像化的原因吧!

看到新聞,感覺好懷念,為了重溫那份感覺,昨天我把上下兩冊找出來,花了兩個多小時閱讀,當然上一次的閱讀該是5。6年前的事啦(好像很久了耶XD)!所以嚴格說起來不能算是重溫,而是一次全新的閱讀感受!

村上的文字描寫,其實適合有點年紀的人閱讀(所謂的有點年紀,指的是有經過人生的歷練,如生老病死),過去覺得村上文字呈現的虛無飄渺,與其說對我而言太過抽象,不如該說是我的人生歷練不足而無法體認他文字的哀傷~極度地哀傷情緒瀰漫!

有人說"挪威的森林"是做為入門村上春樹作品的最佳首選,因為他所描寫的是百分百的愛情故事,也是村上的作品中最不抽象的寫法。

渡邊與直子、綠之間的愛情,構成了"挪威的森林"的主幹。但愛情不只是本書的重點,生死的議題也是本書的主要內涵。

渡邊與直子因為KIZUKI的死而產生了愛情(或許是渡邊單方面產生),渡邊與綠因綠父親的死而有了更深的牽絆;渡邊與永澤因為永澤女友的死而失去聯繫。。。。。。等等等等。死~能帶來的影響非常地多,多到你無法想像的痛!生跟死不是相對的,而是伴隨的!親友的死對他們而言,痛很難抹滅,縱使他們的言語輕鬆,但內心卻難以說明,所以他們得透過對彼此互相的撫慰來證明自己與對方是"活著"的,然而,證明了之後卻又證明另一個事實:他(她)已經死了,不存在於這個世界了!

村上春樹應該是被歸類在"療傷系"作家吧!?(其實不太確定)他與"吉本芭娜娜"是經常被相提並論的。嚴格說起來,我個人比較偏愛"吉本芭娜娜",同樣描述生死,但芭娜娜所塑造的世界是溫暖的,村上的則是較為陰冷的世界。所以如果沒經歷過生死的人看他的書,其實感觸不會很深,甚至可能會看不懂到底想表達什麼。我得承認,雖然喜歡村上的文字,但其實常常看得一頭霧水。我想幾年前看這本書的時候,我應該還是不了解吧= =

雖然不敢說現在已完全理解,不過相較過去,我想對村上的世界應該是近了一步!村上的作品常是自己成長背景的投射,比如說主角渡邊在1969年時20歲(村上1949年生),當時的學運狀況也被描寫進去。同時,村上也表達出對"宿命"的相信。我覺得日本作家很喜歡"宿命"這個概念與詞彙。包括現在日本當紅作家"東野圭吾"也是,而我所喜歡的作家也大多是以"生""死"為討論主題~或許是我自己也相信"宿命"吧?

讀完書不是輕鬆,而是沉重的開始。也開始想松山會如何詮釋"渡邊"?最起碼,我認為現階段的松山要先減肥= =,不然跟我在書中看到的"渡邊"形象不符阿!(笑)

我想我有機會看到"挪威的森林"在台上映吧!這本書可是二十世紀的代表之一啊!

appolociate 2009-05-31 08:05:37

一些村上的小說中也有30初頭的略顯孤獨的男性
像是尋羊冒險記或是舞舞舞中漸漸和世界隔絕的那種
情不自禁希望堺桑可以來演

版主回應
真的呢!我在重溫這本書的時候,看到開頭”渡邊”三十幾歲的模樣,腦海中浮現的是”雅人桑”的畫面呢(大笑),雅人桑應該也很適合!期待有機會看到他演出^ ^ 2009-05-31 09:3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