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1-16 22:17:37纖纖

與老公相處緊急手冊-第一招 先處理情緒在處理事情

最近許多姐妹們遇到跟老公相處上問題,我將慢慢的針對各個狀況,陸續推出一系列這個問題的緊急手冊,也歡迎許多有心得的姐妹們,提出妙方,首先讓我們一起來看看第一招: 先處理情緒 再處理事情

當我們又抓到老公出門約會,或者又有蛛絲馬跡被大老婆們發現時,我想很多大老婆一定火冒三丈,有的姐妹狠狠打了老公一耳光,有的氣的連話都說不清楚,其實在氣的當頭,我們被憤怒的情緒給很撕裂了理智,所以說出的話只想要狠狠傷害對方.在那時候所有的想法只有離婚,也可能是想到要兩個人同歸於盡這樣的極度負面兩敗俱傷的結果,另外有些姐妹大部分時間可能做的非常好,努力過好自己的生活照顧好自己跟孩子,但也可能有一天忽然抓狂,就會忍不住破口大罵大吵一架,老實說,這樣的方式真的一點效果都沒有.只是當下讓已經惡化的婚姻更加破裂.

海洋在波濤洶湧的時候,夾雜大量的砂跟海水混淆在一起,你分不出來那一部分是沙,那一部分是水,這時候就好像我們的情緒一樣,在激動的時候,你看不清楚那一部分是你想要的,哪一部分是恨意.正面與負面的東西都混在一起來.只有在風平浪靜的時候,你才可以清清楚楚的分出水是水,沙是沙.

所以我常常跟姐妹們說,不要急,要冷靜下來,先把自己的情緒穩定住,才足以看清楚你應該要做的事情跟你要說的話,扣除掉氣頭上的恨意,才有足夠的智慧去面對跟處理每次的考驗.

學會情緒控制是我們大老婆們非常困難的一關,但也是基本走出來的第一步.我非常記得當初我是怎樣走出來的,那就是我即使知道他是去約會才回家,或者他現在失蹤可能又去約會了,但是我可以心平氣和的度過那一晚,或者冷靜的面對剛約會後回家的他,我知道我氣我恨根本也改變不了他,但是情緒的激動,卻會傷害到我當時想要等他一段時間的決心.

當我越可以冷靜面對他在外遇行為,我看得越清楚我對於將來的打算,沒有了恨意跟情緒化的干擾,我可以開始學會怎樣活在一段不幸婚姻當中,我慢慢的成長,也慢慢的對於人性越來越有體會,智慧就在我的冷靜與有智慧好友的對談當中慢慢的生出.就這樣有效的情緒控制幫助我走到今天.

同樣的穩定的情緒也有助於夫妻之間的良性溝通,即使我們說話的出發點是善意的, 但如果講話的口氣太兇狠或者太強勢、太不注意到對方的感受, 則對方聽起來,就會像是一種攻擊一樣,很不舒服.其實,老公可能是知道你說的很對,他應該要改,要為了家庭去把這件事情解決好,但卻很不喜歡老婆講話的口氣跟態度,好像他犯了天條,好像他罪無可恕,最後可能會激發他的自我防衛意識,開始替自己找藉口,甚至可以這個外遇的錯,認為都是老婆造成的,最後結果當然是兩個人想法完全沒有交集,繼續惡化已經破裂的關係.

理直氣要和,因此,在溝通時,必須注意到對方的感受,畢竟每個人都有自我尊嚴感的需求,每個人都希望被肯定、被讚美、被認同、被附和,而不喜歡被否定、被輕視.所以要怎樣講,怎樣溝通,絕對不是在你氣頭上可以講的好的.我喜歡用寫的,寫出來看清楚自己的思緒,然後跟有智慧的好友聊一下,我寫出來的內容,看怎樣說會比較好,比較能切中提要的說出你的想法,達到溝通的目的.

所以各位姐妹們,請記住有時候及時打住一句不該說的話.會讓妳們夫妻關係還有緩衝的餘地,因此,我們必須學習,不要急著說、不要搶著說,不要在情緒上來的時候說,而是先處理好自己的情緒了在去說, 絕對不要逞口舌之快而後悔因為說話是沒有橡皮擦,不能再把話擦掉呀.

所以對於老公還沒有回頭的姐妹,先處理好情緒,你才看得到你想要的人生跟道路,你才不會每天隨著老公的行為一起忽上忽下的瘋狂.對於老公想要回頭的姐妹們,情緒穩定了才不會又把老公推出去.不要讓自己在每次發狂之後都要後悔不已.




台長小纖纖
2006 11 16

7 2016-01-05 12:03:48

7

進行式 2015-01-22 19:04:14

為什麼男人都覺得有把家裡弄好,就可以去找外女,吵架時都理直氣壯的。真的很不爽~

原本的潛水客 2008-06-18 16:23:56

昨天又發狂了...
大吵之後...
果真...
又後悔不以 > <&quot
死胡同...

冷靜....
吵架前還看過陳艾妮老師的書...
冷凍問題
結果...真是一不小心又踩到地雷
他又不小心的踩線..晚歸..謊言
被懷疑後又更加生氣的甩門..大聲吵鬧

明明是想好好的跟他說
但他的反應
他的態度
真的深深的傷害著我們的感情
與現在脆弱的心

不隨之起舞...唸佛號去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