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9-27 19:30:10纖纖

一杯水,你可以拿多久?還想拿多久?




最近讀到一篇文章,提到有一個心裡學家請所有的現場來賓,用手拿起來一杯水,問大家有沒有問題?大家覺得這是很輕鬆容易事情,從來沒有想過有何問題。但是當心理學家問說,那你可以拿多久,一分鐘?五分鐘?當然大家也是覺得很輕鬆。最後當來賓被要求要拿一小時或者持續一天不可以放下時,大家都承認這就不太容易了。心裡學者這時提醒大家,一件事情你放在心上想五分鐘,或許對你身體跟心靈還不是太大的傷害,但是如果這個問題與其所伴隨而來的壓力,放在你心上六小時,一天或者一星期,雖然想的人沒有注意到,但是其實對身心是非常大的傷害。


看到這裡我不禁想到,所有的大老婆們也是一樣的,即使知道要努力讓自己過的好,但不知不覺中又開始回想老公外遇的問題,他們現在是不是又開始在一起?會不會分手? 何時分手?還要多久才會真的處理好?對於一些自己無法單獨決定,且涉及太多複雜的人性問題,大老婆們明明知道自己無能為力也無法解決,但是卻陷於不斷的猜想預測並企圖解決。就這樣又開始拿著那一杯水一整天,渾然不覺對自己的傷害有多大.

有些時候,對於一天兩天內不能解決的問題,其實就應該先暫時放在一旁,讓事情的隨著時間發展,自然而然的走出頭緒來.有時候學會小小的健忘,讓自己從最紛亂的狀況中先跳出,暫時歇一口氣,或者等到充電十足,心情平和又可以去面對時,在跳進去想想自己能做的事情,或者就暫時完全跳離,讓老公自己去決定跟解決。如果不知不覺中又開始拿著這杯苦水一整天甚至一星期,那真的是又把自己快樂與健康,交給老公跟第三者去決定,那真的太辛苦.

那麼應該怎樣放下那杯水?文章中的心裡學家建議,就是想辦法心情放鬆,例如先深呼吸 或者喝杯茶,接下來的做法就是移轉心思在別的事物上,例如作點讓自己開心的事情。而長期做法以練習瑜珈跟太極為最佳讓身與心的放鬆活動,在平和的氣氛與呼吸控當中,學會讓自己把心裡重擔一一排出,而身心可以保持穩定的寧靜。

所以 不是我們可以自行決定事情,就不要拿著一整天,讓自己又累又傷。你現在還在拿那杯水嗎?你想拿多久?如果一分鐘都不想,就做點讓自己開心的事吧.



台長小纖纖

2004 9 27








沉痛 2011-10-07 10:53:06

今天看到纖纖這篇文章,
驚覺我還是在拿著這一杯水,
雖然我經常對自己說要放下,
原來我不是真正放得下,
我的手還靜靜地、苦苦地抓緊這杯水,
我還在記掛著第三者和老公之間是否還有聯絡,
我還在因為他們而令自己心裡難過,
我真要學懂怎樣放下這杯水,
原來這杯水就是令我生病久久都不能好的原兇,
為了孩子我應振作起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