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8-27 22:57:59區肯

身份確認的後續發展

第一篇請看http://mypaper.pchome.com.tw/chirol/post/1321173677(無奈的身份確認)。

上篇的最後一個話題,請假一天要扣一天薪水。

關於這個問題,我有在姿勢佳提過,我的主張是:既然我可能不適用勞基法,那麼,我就不適用勞基法的事假規定才對(請一天事假扣一天薪水),但被人認為請一天假扣一天錢本來就是理所當然。
那麼,回到有爭議的地方,今天我請教了學校會計,討論的結論有:(很囉唆的一堆話)
1.我有跟會計提到人事部門的認知,即研究助理不屬於學校管理範圍,且人事也將研究助理排除在勞基法之外。
2.會計知道研究助理不屬於勞基法的管轄內,但是,為了有所本,在薪資的計算上,只能比照勞基法辦理。也就是我很執著的一點:請一天假,就扣一天薪水。其實會計大概會回答的內容我也猜得到,不這麼做的話,又該如何做。對會計而言,以常理來說,一天沒上班,當然就該少算一天薪水;我只能在適不適用勞基法這點跟她討論。
3.我在權益這點跟她洗腦,既然事假扣錢是義務(對我來說,minus都是義務),那麼,在我本來就不適用勞基法的前提之下,學校送勞基法的minus給我,為何也不順便送我勞基法的plus呢?
4.何謂plus?就我的認知而言,研究助理這塊,雖然也有累積年資的相關規定,但是,那就只是單指研究助理這份工作,因為,我在這裡並沒有被納入勞基法,所以,理論上,我的工作年資並沒有被累積。另外,上篇有提到特休,特休是勞基法規定的,而不是請假規則規定的,所以我也沒有特休。其實應該這麼說,對雲林縣政府以及學校來說,研究助理就只是必須保勞保,但是不適用勞基法的職務。這其實很矛盾,因為我有實際從事勞動行為,所以是屬於勞基法的管轄,但是除了讓我有勞保之外,就沒了?就沒了。
5.好吧,最後我跟可憐的會計討論出個結論(因為其實跟她沒有任何關係,她就只是比照辦理):人事將研究助理排除在勞基法保障外,而會計將研究助理納入勞基法的管理辦法內,就這樣。所以該扣錢的照扣,沒有假的繼續不給假,結束。
6.會計是建議我說,既然人事將一切責任都推給計畫主持人,我就跟計畫主持人談就好,說我希望被納入勞基法。唉,如果學校的約用人員工作規則沒有修改,我的身份又怎麼可能被變更,下個月還要求我們開始打卡了咧。中心的不負責任指導老師說了一句公道話,差勤是考核用的,我在這邊工作的薪水也是早就編列好的預算,那麼,薪水就是這麼多,哪可以用差勤來決定薪水。我就直接解讀為:

                            吃 人 夠 夠
                        加                請
                        班                假
                        不                要
                        多                扣
                        錢                錢


就這樣,我一點都不想去跟計畫主持人討論這問題,我小舅是建議我聯合學校的研究助理一起向學校提出申請,希望納入勞基法,會計也很希望我這麼做,因為對於會計作業是比較方便的,再說吧,如果我明年還在的話,再來考慮。

下一篇:吃大便理論

區肯 2011-07-27 19:30:59

上一篇文章已是將近一年前囉,真快...

回應自己的一句話,我不想跟學校爭勞基法的事情了,無力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