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9-11 12:38:00Chi-pu

破土,植入基樁…



話說小時候不懂事,不知道要好好保護牙齒,讓一顆臼齒蛀壞了,高中時期就蓋了個牙套在那顆牙上…

歲月流逝,我也漸漸老了,不知不覺,十六、七年就這麼過去,某天覺得有牙套的牙怎麼怪怪的,

才知道底下的牙體已經斷裂,不得已的情況,只好拔除它。而經過了與醫生的 Technical Discussion,

其實有三種選擇可以解決這個缺牙的問題:

1、牙橋:在相臨的兩顆健康的牙齒上,加工磨薄,套上一體成型的套子,做成牙橋,由前後兩顆健康的牙來支撐中間的假牙,缺點是必需要損傷兩顆健康的牙,且中間的假牙底下,與牙齦的空隙要小心維護健康與清潔,不過狀況好的話,再用個十幾年不是問題。花個四萬元應該可以搞定。

2、植牙:拔除原齒後需等個三個月至半年,讓底下的骨頭生長好後,再重新手術,切開牙肉,用精密儀器在骨頭上鑽孔,打入植體(通常是特殊的合金,如鈦合金之類的),像根空心螺絲插在骨頭裡,還要利用一些特殊的成份牙粉,讓骨頭與植體長在一起。等個幾個月,等骨頭與植體的基樁穩固了,再製作實心的牙,鎖在地基上,就成了一顆如假包換,比真牙還堅固耐用的"植牙",保守估計,用個三、四十年沒有問題。大約8萬至12萬元可以搞定,但年紀大的人不適合,因為骨質疏鬆,植體常會倒塌失敗,沒看過在海棉上插釘子可以牢的吧!?

3、肉牙:不必花錢,開玩笑的,這個選項就是"不理它",以後都直接用牙齦咬東西,我試了幾個月,好像也沒怎樣,哈哈!不過這不是我的style,該解決的還是要解決,不考慮這個選項!

既然選擇了"2",那就得挨一刀了!無菌手術把人蓋到剩一張嘴露出來,還挺恐怖的經驗,上麻葯、割開肉,還知道醫生用手指把我的牙齦剝開,用電鑽咔啦咔啦的鑽骨頭,然後放入金屬植體,再把肉綘起來,還交待我:上面有個蓋子,回家後要用葯沾在棉花棒上擦一擦,把它擦亮,保持乾淨!據我自行拍攝的照片,仔細觀察,看來是歐洲貨,因為蓋子上的內六角螺絲孔,是歐規的星形狀螺絲孔,台灣不常見呢!

現在就等骨頭長好,剩下的苦頭就不多了,畢竟只是做個模子,把人造牙像鎖螺絲一樣裝上去就完成了,也許再三、四個月之後吧!

看完我精采的自拍照,記得好好顧好牙齒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