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03-29 01:49:47尚未設定

認他鄉作故鄉

婚後,娘家只在隔壁社區,幾次耍小脾氣,縱使想學電視《安室愛美惠》般,拎著個美麗的小皮箱離家出走,也走不遠,實在不具威脅力。於是我每每鬧彆扭,便嚷著「我要回娘家,『回英國的娘家。』」

炸魚也不以為意,他早就習慣我總是把自己當英國人,早已認他鄉做故鄉了。

我倒沒想過擁有紅色外皮,寫著聯合王國的護照,但許多行為上,我卻放縱自己做個英國人。

喝茶,得要紅茶,Earl Gray是首選,早前沒驚覺自己有發胖趨勢前,還得倒上鮮奶。我會拿出我的Wedgwood杯組,襯上精緻小托盤,放個輕柔音樂,給自己一個悠閒的下午茶。

即使沒有園藝天份,趁著新年,我跑去買了鬱金香、金桔的小盆栽,偶爾記得,便拿著水管給小樹澆澆水,假裝自己是對園藝有狂熱的英國人。每每見了那盆栽,便想起,那年我們在倫敦,見路上植栽美麗的黃色鬱金香,炸魚便偷偷地拔了一朵,揣在胸膛前。

假日的早餐,是營造英式幸福的時刻。讓桌上擺滿剛烤出爐的Sausage、紅皮小起士、煎得不生不熟的荷包蛋,加上炸魚的鮮奶,我的咖啡。我會記得放生菜,還有炸魚喜歡的蕃茄,淋上法式芥末醬和蕃茄醬﹔只要炸魚不要埋首於報紙上,不要盯著電視機,我便覺得那是頓幸福而美妙的早餐。

若是擁有個小孩,那麼他遠足時,我可能會幫他準備三明治,裡頭有厚厚火腿片,夾著生菜,塗上厚厚的美奶滋。還會有個蘋果或者他喜愛的水果,當然紅色小起士,也要放在便當袋裡頭,因為那是我當年遠足時,房東媽媽給我準備的點心。喔果汁,我會給他喜歡的果汁,當然不准帶汽水,因為那是沒教養的美國小孩才會飲用的。

還好我不是生活在憂患頻仍的民初或者抗戰時期,像我這樣半生不熟,操著洋經梆英文的人,不至於會給揹上個漢奸走狗的外號。

這幾天美伊戰爭打得火熱,偶爾看新聞報導英軍又陣亡了多少,我總有意無意地說,喔,怎麼死的都是我的同胞。連布萊爾在國會辯論為何要出兵伊拉克的演講,都特地去找來看,一邊看,一邊讚嘆起我們英國首相還真是比美國那粗鄙的小布希高明許多,不僅長得體面,一口漂亮而高尚的英式英文,更是讓人幻想起那光榮的帝國時代即將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