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9-08 15:52:51阿彰

更迭

仁之小者,在保護一二無辜。

仁之大者,在於匡救天下。——崔琰

 

在古代世族是一股很大的力量,其影響力的跨度可達上百年之久,遠非現代的我們能窺見一二。

以電視劇《軍師聯盟》來舉例,雖然這部劇演繹居多,不能算是正統的歷史劇,但裏頭有些細節還是值得看看,比如遇到崔琰時雄猜之主曹操不僅親切的稱呼為「崔公」,在將崔琰侄女許配給曹植時,曹植說:「清河崔氏,怎敢高攀?」要知道當時的曹操早已威震四方了,能讓曹操的兒子這樣說,可見崔氏的聲望。

「清河崔氏」是漢朝到隋唐時期的北方大族,於隋唐時期,崔氏衍生出了一個分支「博陵崔氏」,它和「清河崔氏」一起,在唐代躋身於「五姓七望」之中。崔氏在唐朝共有23人做過宰相。北魏孝文帝進行改革時對天下姓氏進行排名,確立了尊卑,形成了「山東士族」。當時排定最尊貴的是「四姓」:清河崔氏、范陽盧氏、滎陽鄭氏、太原王氏。而「清河崔氏」在北魏時期是「四大家族」之首,無怪乎劇中的崔琰有如此聲望。

崔琰名士風骨,持身中正,他這一生最愛惜名聲最後卻不惜毀了自己的名聲,他站在大理寺的堂上坦然「認罪」,一躬身說「從今以後,守國安名之事就仰賴諸公了」;他在獄中對司馬懿諄諄教導,「我們這代人啊,已經沒有選擇了。後世說我們愚忠也好,迂腐也罷,總得有人去做吧。哪怕是一點光,也要給後來者照點亮。」他的每一次出場,你都能感受到什麼叫做浩然正氣。

崔琰的話仍然適用於現在,「我們這代人啊,已經沒有選擇了。後世說我們愚忠也好,迂腐也罷,總得有人守吧。」

近日有歷史教師向媒體投書表示,108課綱的國中歷史課本被大砍,除了「三國」消失,魏晉南北朝、安史之亂統統不見。

謹藉由自漢朝到隋唐時期的清河崔氏來紀錄108國中歷史新課綱的改變。

 

此篇的大部份內容套用了網路資料。

上一篇:光影錯落

下一篇:閒人騎車笑雷公

(悄悄話) 2020-09-09 13:43: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