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7-13 22:53:35阿彰

光影錯落

沒學過攝影但以前還挺喜歡玩相機,一座機身;一顆70~200mm變焦鏡;一顆90mm定焦鏡,簡單的陽春裝備,沒特意去哪裏拍,僅止於假日日常的隨意拍拍。

照相時容得下的畫面就一丁點大,但常覺得取景窗內的景像是構築出來的另一個世界,自己裁量的畫面,自己補捉的意境,是一個有自我風格的天地方圓,所以很喜歡定格下的影像感。

一開始練習拍照,章法自然沒有,採亂槍打鳥式,所以每回出門拍照完,記憶卡裏有上千張照片是很平常的事。拍完回家後,把記憶卡裏的照片載入電腦慢慢整理,而整理照片的過程像是一種修練,在一張一張的影像中遊歷,再一張一張地慢慢體會成像的光影層次是否豐富,切入角度是否合宜,這些都是樂趣,再加上拍得多偶爾總會打到幾張還不錯的畫面,望著這種照片端詳再三,這是驚喜,有時會生出一種不在乎別人眼光的自戀,是一種屬於自我感覺良好兼難以言說的享受。

這樣歷經多年  拍久了  整理多了,於是漸漸累積出自己的彰法自然。

鏡頭保持平穩;採取親切而沒有標準答案的角度;參採留駐取景窗內的每一絲光影;給足了相片主角最豐富及飽滿的視覺儲存。也許在別人眼中不合時宜,或許形式顯得過時老氣,更可能沒有一絲半縷讓人眼睛為之一亮的精彩,但在自己的內心相冊裡面,卻容光煥發,有瞬間當下最活脫的魅力。

光影交錯  須彌映照芥子間 奼紫嫣紅拍了個遍......說著說著,覺得自己夜郎了起來^^

 

上一篇:2020的願望

下一篇:更迭

(悄悄話) 2020-08-10 15:11:30
川川 2020-07-15 07:22:43

惠特曼說過:光與影交錯的剎那,每一刻都是奇蹟
阿彰深得其味喔

在說拍照,也像在說一種美感及生活的自在
沉潛的阿彰,是個詩意盎然的生活藝術家
這樣很棒,看了歡喜

版主回應
謝謝川川
自小就沒有繪畫的天份,拿著相機,有彌補這方面缺憾的感覺
透過鏡頭去抓取影像顏色,塗抹一下個人審美的追求,把生活感感悟也融匯其中,這種感覺挺好的。
真的會覺得會有老王賣瓜的味道。^^
2020-07-20 09:09:25
荷塘詩韻 二 2020-07-14 10:00:00

不是 夜郎, 而是自我摸索

自得其樂。難得 的經驗分享。活到老 學到老

自我成長 也是 終生學習的心。真好。 問候。

版主回應
謝謝詩韻的巧妙註解,
這篇是在翻以前舊照時靈光一閃,
想到可以把過去拍照經驗中學到的技巧,
換個方式 用文字陳述的形式分享,
算是個很難得的經驗吧!
寫了 貼文了 但還是一直覺得有老王賣瓜的嫌疑 haha~
2020-07-20 09:04: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