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2-15 00:03:29Pan

愛情,最後化成那一抹顏色--推薦《巴黎的約會》/《人約巴黎》

  愛情,最後會化為一抹顏色
     ─我的愛情片《巴黎的約會》          

  要選一部最適合情人節的電影,我不會選最盪氣迴腸的(如《亂世佳人》),那種故事距離我們太遠,我不會選最細膩甜美的(如《情書》),那種愛情容易叫人自憐,我也不會選最具啟發性的(如《情誡》),我不想在情人節聽大道理。或許,我壓根兒反對在情人節專門找部愛情片來看──我們生活中的感情事已經夠多夠煩。不過別擔心,我總也不會在此推薦《亂》或《發條橙》。

  我想起了一個老人,他可能是唯一拍愛情片拍到八十多歲而樂此不疲的導演,他就是伊力盧馬。我要推薦《巴黎的約會》,片中的巴黎風光很美,那“舉目皆是愛情”的氣氛亦動人,但最叫我動容的,是盧馬對愛情的寬容:片中有個三心兩意的畫家,他心儀的兩個女孩都離他而去,最後,他回到畫室,百無聊賴地拿起畫筆,在那幅未完成的作品上輕輕加上一筆。

  如果你是個凡事認真的山羊座,你大可以思考藝術如何成為愛情的救贖──當愛情遠去,不要緊,那些體驗會豐富了藝術創作;如果你是個浪漫的雙魚座,你大概會閉目微笑,數算那些曾經在你生命中留下過一抹抹色彩的人,他們令你懂了那首叫《同桌的你》的歌,令你懂了那部叫《春逝》的電影。盧馬式愛情片的最妙處,是它帶來的淡淡的幽默、輕輕的頓悟、默默的寬容。
PAN 2007-10-22 00:34:49

白行:
真的是很有趣的TRICKY ENDING. 而且,這些ENDING更往往對照現實的愛情故事哩..這一部《人約巴黎》,如果是盧馬粉絲真的應該一看呀!

白行 2007-10-21 17:35:47

伊力盧馬也是我的最愛,不過這Rendzevous in Paris 我還未看過,我最喜歡他的作品是My Night at Maud`s。

伊力盧馬的電影在結局加上一個tricky end已成了其獨特標記,簡直有如前人繪畫的印章般,只此一家。

金魚 2007-02-28 07:38:19

《聲光回憶》只有一張吧,是同一張

我說,聽了它,我才在活了二十多個年頭之後
第一次想學跳舞

它裡頭有鴿子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