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7-27 20:11:08Pan

好勝GiGi,勇敢趙敏--我們的社會如何看待強勢女性

   

早在多前的「奪面雙琪」事件發生時,我就很同情梁詠琪;當時,我只覺得這是「鋤強扶弱」的心理。早前,她跟鄭伊健分手又再被千夫所指,我才醒悟:梁詠琪其實是中國人社會的一個性別符號。

在傳媒的再現下,梁詠琪是個強勢、有主見、有事業心的女性,當然也少不了伴隨她多年的形容詞──好勝。這種性格,當年被認為是她「橫刀奪愛」的有力證據,如今被認為是導致分手的原因。一個「好勝Gigi」的稱號,令她受盡傳媒指斥與觀眾唾棄。還有,她的事業比男友成功竟也被認為是分手主因。以上性格特質如果為一個男性所有,他大概是個有魅力的男人,然而,一個有點好勝、事業比男友成功的女人卻是令人討厭與不安的。

「奪面雙琪」事件發生時,梁詠琪就令我想到趙敏。趙敏是我最喜歡的金庸小說女主角,她坦率敢言,她主動爭取所愛,她甚至敢去張無忌的婚禮把他「擄走」,她會直接問張無忌「我跟周姑娘誰比較漂亮」。趙敏的出場,就是穿著男裝的帥氣公子。不過,她是個外族人,金庸的言下之意是:這只是「鬼妹仔」性格而已,不是中國傳統。

小時候,我媽媽談起舊版劇集《倚天屠龍記》的趙敏時,總是說:「這個女人真是乞人憎,又來破壞周芷若的好事。」戲裡,媽媽認同的是楚楚可憐的周芷若,而不是一個「鬼妹仔」;戲外,趙雅芝是柔弱嬌美的傳統女性,而汪明荃太強勢太獨立,媽媽自然偏愛前者。劇中,趙敏被易名為趙明,媽媽甚至猜測是汪阿姐「使橫手」,逼使製作人把名字改成汪明荃的「明」,以滿足她「一己私慾」。儘管趙敏如此可愛,但她在金庸作品的地位並不高,萬萬比不上小龍女、黃蓉,甚至是周芷若。

同理,當年作為玉女的梁詠琪竟被發現是「好勝」女人,更介入別人的感情,她自然被千夫所指。而討厭梁詠琪的人以女性居多,可見女性觀眾把男權的價值觀徹底內化,上演一幕幕「相煎何太急」。再者,她不幸地遇上八卦雜誌文化,他們為炮製新聞,一再把道德標準收緊。我把這種風氣稱為「新保守主義」。

我只想告訴討厭梁詠琪的女性:在你指斥她的同時,其實你在握殺自己的生存空間,甚至在為你的女兒製造一個不利的成長環境,到頭來,女人只能上演周芷若的悲劇了。(create_adam@yahoo.com.hk)
台長PAN 2010-06-01 12:32:51

海綿:
謝謝指正! 的確是錯字~~

海綿 2010-05-29 10:24:24

在最後一段,應該是扼殺不是握殺

金魚 2007-02-28 07:46:39

不如你送給我好了
哈哈

因為我是一個有才氣的女人
你的書是值得送給我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