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1-18 07:50:20Pan

永遠的微笑--北京之夏

       

  在北京的盛夏,著名景點總是水洩不通,然而,若果到小景點走走,卻會有意想不到的寧靜優美,宋慶齡故居就是旅遊書上的遺珠。

它靜靜的座落在後海旁邊,它小而美,而且遊人少,舒適清靜,附近一帶很適合散步。

  這一種清幽寧靜,恰恰襯托著宋慶齡五十多年的寡婦生活。她與孫中山成婚十年後,夫婿即告仙遊。那一年,她才三十出頭。十年的婚姻後,是漫漫半個世紀的孤獨歲月。然而,她既身為「國母」,又怎麼可能有第二春?於是,那五十年裡,她的生活是革命、寫書、出訪、公益事業,她成為了一個把辦公室跟睡房連為一體的「工作狂」。

她一生沒兒沒女,到了年老時,她投入兒童公益工作,她說:「我找到自己的位置了。」她一生儉樸,她拒絕大公寓,她拒收她認為過高的公資,她親手用舊毛冷打長襪。

  故居中的攝影作品,捕捉了她生命的重要時刻。年輕的歲月,她跟她的姊妹叱吒風雲,有張照片拍攝宋家三姊妹結伴閱軍,三人的長袍隨風揚起,背後是浩浩蕩蕩的軍人陣勢──那是中國近代史上女性的權力象徵;年老時,她手抱孤兒,露出慈愛的笑容。最叫人遐思的,是她年邁時蹲在地上餵養鴿子的照片;她嘴角上那淡淡的笑,是孤獨是淒然,是豁達是滿足,是千言萬語都難以訴盡的一個女人與一個國家的傳奇故事。

  宋慶齡真的很美。她美得低調,她慈眉善目。她的美不只是外在的,它負載了一個革命的理想、一段轟烈的愛情、一個女人的奮發、一個國家的百年滄桑。有人說,中國人總會美化逝者,對於政治人物更不用說。如果這一切不過是她的「公關形象」,那麼,當時政府的公關工作也真是夠成功的。而我,則寧願相信她就是一個從裡到外都這麼美的女人。如果歷史常常撒謊,我至少相信她餵鴿子時那慈悲的淺笑是最好的演員都裝不出來的。

  根據資料介紹,故居的大鐘在她過身的一刻停擺了。她的鐘也倦了吧。對一個人的愛情真的可以化為報國的熱忱,然後一撐就是五十年?電影《宋家皇朝》有如此一幕:孫中山離世之時,宋慶齡陪伴在旁,然後,她輕輕說:「這屋內有我們的回憶,這屋外有我們的理想。」是美麗的回憶,是遠大的理想,讓一個人孤身撐下去的吧?(北京之夏.十)create_adam@yahoo.com.hk
展鵬 2006-07-08 20:12:27

嘗試一下!!人生要克服很多恐懼才能得到更大的快樂、意義,以及自我成長!加油!

mei 2006-07-07 00:07:47

我跟你說,我怕自己一個人睡的.尤其在陌生的地方,我會胡思亂想,總覺得有那些東西,是否很細膽呢?不過我知道總有自己一個人的一天,所以應該參考一下你的方法

展鵬 2006-07-06 04:43:57

如果怕的話,就從最容易的開始:
先自己去香港(要過夜),再去廣州,然後台北,再去上海、東京。
真的,這沒有那麼難。例如東京的治安其實比澳門好得多呢,怕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