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11-27 17:27:50Pan

如此北京--北京之夏.二

  如此北京    

  遊北京的第一個綿囊是:要對那些針對遊客的干擾與欺騙有心理準備。

  是的,那是很惱人的事。我們入住火車站對面的青年旅舍,尚未進門就被人攔截,那人說旅舍的房間已滿,向我們介紹其他酒店。我眉頭一皺:旅客如果甫抵達一個城市就被欺騙,會作何感想?

  北京有不少這種從事不法行業的人口。走進地鐵,總有人低聲向你說「發票!發票!」我狐疑了好幾天,後來北京朋友告知他們出售發票給人回公司報銷。最好笑的是在地鐵中有人叫賣報紙,高聲喊「劉德華被槍殺!」如此聳動的言詞,竟沒多少乘客理會,但我們還是掏錢買了一份。那份報紙印刷極其粗糙,報導內容是:香港兩個黑幫頭目的千金同時愛上劉德華,引起黑道爭端,最後劉君離奇墜樓身亡。全文毫無消息來源,也無警方或相關人等的意見,更滑稽的是那兩個黑幫叫做「青龍幫」及「斧頭幫」──果然是電影《功夫》的效應呢。至於在劉君死訊的背面,則是「聊齋故事」及「人海怪談」等其他「報導」。

  在三里屯酒吧區的皮條客最麻煩。這種人在其他城市不是沒有,但像在北京的那麼鍥而不捨而工作落力的,我還是首次遇到。他們跟著你,拉你的手,有時足足是十分鐘之久,甩都甩不開。我的朋友終於沒好氣的向他們說:你覺得我需要花錢去嫖嗎?

  叫人難過的還是那些貧民。在王府井的東華門小吃街的經驗,並不那麼好玩。別說那兒食物價格不低而品質一般,令人不安的是不斷有人前來打擾。這些人分成五類:第一,是拿著幾瓶飲料兜售的人;第二,是看準你吃得狼狽而上前賣紙巾的人;第三,是等你喝完飲料,隨即過來要空瓶空罐的人;第四,是守在垃圾桶旁邊,收集用過的即棄餐具的人;最後一種最叫人心酸,就是在垃圾桶旁撿拾剩菜的人。如此,我們一方面享用觀光味十足的食物,一方面為旁邊一干人等而痛心。

  當然,還有大柵欄附近身上各有殘缺的乞丐,還有在建國門區訛言被打刧而向路人要錢的騙徒。據報導,現在北京的人口逾千五萬(民間說法是千八萬),比十年前增長了逾五百萬。我們當然知道中國貧富懸殊問題嚴重,也知道民工、盲流的問題棘手,但當置身那麼亮麗的現代北京,這些貧民與騙子帶來的反差真的叫人不勝嘆息。create_adam@yahoo.com.hk(北京之夏.二)
Karen 2006-10-28 00:09:16

也没那么差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