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7-07 22:26:55Pan

<光影漫遊>結集成書,將於本周六的澳門書展中推出!

  星期六的約會    李展鵬

  想不到「光影漫遊」這個專欄會變成一本書。

  三年了,寫這個專欄,有苦有樂。起初最覺困難是字數的限制,專欄文字從來講求短小精悍,我也深知在港澳的報章可以有個九百字的專欄已屬難得,但我還總是想寫得深入一點,不希望文章泛泛而談。最初,一篇稿明明寫好了,卻要花上一個小時刪稿,費時又不好受。

  然後是題材的問題。澳門很少上映非主流電影,那麼我寫一些只在香港放映的電影是否只屬自言自語?但我仍相信不乏人有興趣在澳門或內地淘碟,所以我不放棄對非主流電影的推介。我又盡量在文中帶出一些議題,可能是文化的,可能是性別的,可能關於城市的,希望就算沒看過該電影的讀者也能得到一點思考啟發。我也從不忽視主流電影,試圖在閱讀這些電影時提供不一樣的詮釋角度,發掘它們潛藏的文化意涵;而且《澳日》已有勤力又稱職的影評人,為免重覆,我寫主流電影時都務求有不同的切入點。

  文章的深淺度也是我要調整的。有些文章被批評太過艱澀,事後我也檢討,明白小小的專欄不是處理學理的地方。有些文章則被認為很俗氣,像娛樂版的內容,我又誠惶誠恐,深怕影響了「新園地」的品味。我希望兼顧主流與非主流電影,又要文章深淺得宜,有時有點吃力,卻未知是否討好。

  除了以上的小難題,這個專欄帶給我的總是歡樂居多。最開心的始終是得到讀者的回應,有讀者因為本欄而多注意了一些電影,有讀者雖然未看過我所談論的電影,但也對文章引出的議題有所回響。我知道每周一篇在副刊角落的稿子很難建立固定的閱讀習慣,但卻竟有讀者宣稱是本欄的支持者。對此種種,我只有暖在心頭。至於因為這個專欄而有機會參與一些電影推廣及文字創作的活動,那又是意外的收獲。本欄要改進的還有很多,那就請讀者繼續指教了。

  年多前,《澳日》出版部負責人建議為本欄文章結集,我雖欣喜若狂,但卻覺得未是時候,因那時我只寫了數十篇稿,若要結集必是傾巢而出,毫無篩選餘地。但是,陰錯陽差下,這出版計劃卻延到了這個夏天,這時我已寫下十數萬字,已有去蕪存菁的空間,上天待我太好了。這個星期六下午,這本名為《電影的一百種表情》的小書會在書市嘉年華跟大家見面,我也會到場參加,若想看看這個李展鵬是否長的像史力加,我們到時見。creatingadam@yahoo.com.hk

(”新書發布會”時間:7月10日星期六下午三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