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5-20 08:33:10Michelle

藝術到底是怎麼一回事

從小我就喜歡畫畫,而我既不是畫家也不是專家,它只能說是我的興趣。我認為美學教育不是要培養多少個藝術家,而是要培養一種生活的態度。這幾年旅遊我也參觀了ㄧ些著名的美術館,英國Bath的維多利亞藝廊、英國的國家藝廊、法國羅浮宮、法國龐畢度中心、日本森美術館。有些回來才發現沒去,有些地方則時間不夠被犧牲掉了。^^"

當然這些展覽館無論外表建築、館藏、展示的方式都有很大的不同,從英國這兩間Gallery介紹起,英國的National Gallery裡頭有展畫與雕塑(好像,因為時間不夠我只有去看畫)大多是古典的畫,就是大家熟悉的那種唯美浪漫的畫但是主題大多嚴肅。Vitoria Gallery 也是展畫但是就比較特殊、會因為去的時間點不同而看到不同的展覽。我去的當時那個人的畫風時以藍色為主的畫、畫風清麗,最特別的是他會勾勒金邊,大家有沒看過日本的插畫,有些都會在圖形勾勒黑邊,這個則是勾金邊,大家想像一下藍色配金色,是不是很優雅呢。

畫家的畫風、用色、筆觸、視覺的觀點、畫的內容,都是觀賞時需要觀察的地方。比如說大畫家畢卡索他就是突破傳統一點的視覺觀點。傳統的畫都是站在一個定點去看去畫,但是畢卡索則是從上下左右前後看。

上一篇:閒談法國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