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9-01 06:35:54叫我霸子就是啦

我們的鞣革工作室

開始於瑟吉歐的一個想法。

兩年半前,瑟吉歐與一群本地、大部分是外地但都熱愛阿麥加的人組成了一個團體,叫做El Mirador,意思是能望遠、視野好的地方。這個團體組成是因為他們看到許多阿麥加原住民不知道利用當地的資源,或是缺乏部分資源,導致生活物資匱乏、年輕人不願在當地發展、而大量外流。他們的目標是從文化、經濟、教育,或是觀光各方面協助阿麥加的發展,希望能幫助當地人、尤其是年輕人,充分利用各種資源,具備一技之長,建立自己與對這塊土地的信心,願意留在這塊土地生根。

一年半前,瑟吉歐協助邀請一個美國原住民組織來阿麥加開座談會。這個原住民族叫做Hopi,已經有多年與政府爭取領土與自治權、社區發展與自治的成功經驗。講者提到要社區發展成功,首先自己要有成功的組織;由成功的組織,才能推動成功的社區發展。瑟吉歐想到他們的Mirador是一個理想、一群相同理念的人,並不是一個有組織的社團,想要由此有力地推動社區發展,的確很困難。於是想到自己開發一個組織,由最基本的做起。

由他從事服飾業的妹妹,他知道皮革在服飾業的高價值,又看到這裡有許多的生皮革,不是閒置,就是賤價賣給城裡來蒐購的皮革加工廠,於是想到自己加工皮革。他號召了特力巴以及幾位當地好友,到城裡找了一位在自家加工皮革的工藝家開課,上課結束後瑟吉歐馬上在家裡開闢了一個皮革加工室,經過不斷自己試驗與多方求教,已經可以鞣製出非常漂亮的皮革;熱心的瑟吉歐,馬不停蹄地到處宣揚,免費教授皮革加工,並提供場地、設備,全部免費、只需要帶一張生皮革來。希望當地人能習得一技之長,同村協力,一起做出高品質的皮革。

每一次的皮革鞣製過程,因條件不同從一個禮拜到一個多月;一個多月的課瑟吉歐已經開過三次,過程不難但是需要很大耐性,而且是每天有功課。沒有精確時間觀念的阿麥加人,有時來、有時不來、有時晚了幾小時來,但是瑟吉歐永遠耐性地對這三三兩兩的學員解說,一遍又一遍,一天又一天,實際操作兼講解。所有的成果一定與大家分享,不論是知識的、物質的,最後讓每個人都帶他們鞣製完成的皮革回去。

急驚風、重效率的瑟吉歐,對於這群他背後稱為鄉愿的阿麥加人,其實是有著大愛的。除了他長時間顯示的驚人耐性,每次在課程中,他總是不厭其煩地解說他的理念:
「這個皮革鞣製法,是完完全全有機、對環境無害的。不像皮革加工廠,使用有毒性的銘,不論對環境或對操作的人,都有很大的傷害,而且他們需要大量的水、大量的電力與成本。我們使用的加工原料,全部寫在我給你們的操作手則裡:粗鹽、明礬、石灰、鞣質(鞣酸,是角豆樹的樹皮粉)或粗糠,都是有機的;我們把加工過的廢水倒入菜園,還是肥料。我們需要的加工設備,是兩個塑膠桶和一個工作桌。這些有需要我也可以幫你們從城裡買,都不貴。我只希望大家可以每天利用一點時間,利用你們家裡都有的生皮革,做這樣的加工,所有的過程我們都可以再一起學習、研究,直到我們所有人都可以鞣製出漂亮的皮革。以很少的成本,每天付出一點時間,把原本賤價的生皮革加工、增加三、四倍以上的價值;之後我們可以再加工成各種皮製品,像是皮包、皮鞋、背心、錢包、馬具等等,價值更是增加許多倍,這些都是我們可以再學習、交流的。我希望大家一起進步、一起增加收入,不要像過去的阿麥加人,羨慕鄰居的好、嫉妒鄰居有錢。我們要知道,如果只有只有一家做皮革加工,外地人或觀光客是不會專程來看你、買你的東西的;但是如果我們一起做,一起加工出好品質的皮革,我們就會傳出名聲,別人會知道阿麥加是做優良皮革加工的地方,會專程來看、來買,這就是我們聚集起來的集體效益。鄰居的好,就是我們的好;若是鄰居不好,我們也不會好。我們一起努力,阿麥加就會進步,同時保持我們的好山好水,我們的年輕人下一輩不會需要遠赴他鄉,在工廠或工地工作;在這裡,只要我們大家一起做,我們就可以獲得經濟的獨立,從事生產,獲得更好的生活。」

瑟吉歐有如傳教士、一而再不放棄地闡述、說明他的理念,從來不只為己、為眾人的理念與行事風格,令我印象深刻並深深感動。一般阿麥加原住民,並不容易接受外地人或白人,儘管瑟吉歐已經在這裡定居多年,還是有時遭遇當地人以他是外地人不能參與當地組織的意見。他以一己之力,不論是在聚會中大聲疾呼、或是在自己的工作室中,為阿麥加人的福祉努力。而我,一個比任何外地人更外地人的台灣人,無法為瑟吉歐作證,只能一起學習鞣革。當他們看到這個真正的外地人也來到這裡投入這個工作,他們或許會發現,他們這裡是有好的機會、好的發展的。在瑟吉歐不在的時候,我有時也擔任講解說明的工作,儘管我的西文仍不流利、儘管我的說明不像瑟吉歐簡潔有力;但在說明中,我也感受到瑟吉歐的理念、對這塊土地的熱愛與願景。

去年中我來之前,瑟吉歐曾邀請一位首都做訂製服飾的朋友來教授如何打模版;今年初瑟吉歐在夏季的狂歡節中,遇到一位流浪的鞋匠,自費請他來開課用我們的皮革做鞋子;上個禮拜六,瑟吉歐邀請了隔壁小城的另一位皮革加工的工藝家來做講解說明,澄清皮革加工中的一些疑慮。所有活動事前瑟吉歐都親自到處傳播訊息、甚至到廣播宣傳,廣邀所有有興趣的阿麥加人來參與。

我們的鞣革工作室,在瑟吉歐從不停止的努力,永遠有新知、永遠不斷進步改良。近一年來,儘管我們沒有特意宣傳,我們已經售出了二十多張皮革;甚至有首都人,認同我們的理念,跟我們大量訂購。這些訊息,瑟吉歐更是大肆向阿麥加人傳布:只要我們堅持並持續,就會有人知道並認同。上次我們去首都,瑟吉歐更是用了老本,買了一具皮革縫紉機,向所有人宣傳我們的縫紉機、為任何有需要所有人隨時開放,並試驗用我們的皮革做了一個皮包。而我則是在實驗鞋匠所傳授的技藝、手工做一雙皮涼鞋,希望能成功出師。

重複瑟吉歐的理念:我們的鞣革工作室,為所有人開放,以最簡單、最不破壞環境的方式,利用既有的資源增加附加價值,希望能為當地人創造福祉。如果你願意,我們的大門永遠敞開、歡迎你的參與或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