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8-10 10:53:16叫我霸子就是啦

阿麥加樹:algarrobo

台灣有榕樹,阿麥加有algarrobo。其實algarrobo這種樹分佈於整個阿根廷北部內陸乾燥地區,和當地人的生活是密不可分的。

早先我總是把它和當地另一種也非常普遍的樹alca混淆,因為它們都是樹幹雄壯、樹葉細小;但瑟吉歐告訴我algarrobo的樹幹很少是直挺挺的,大多扭曲、彎折,樹葉與alca相比也有大小、分葉的不同。我才慢慢的區分出來。時序入冬,更是明顯可分,因為alca的樹葉落盡,只剩乾枯的樹幹;而algarrobo則仍保留綠色的樹葉,堅挺於阿麥加寒冷的冬天。

許多人家的屋旁、院裡,都有一棵老algarrobo,夏天提供涼蔭,平時則是懸掛、支撐物事的堅固倚靠。小孩嬉戲於斯、大人聊天於斯、動物拴繫於斯。像台灣傳統鄉間廟口的榕樹,是童年印象、一般人生活不可分割的一部份;更不用說每天開伙煮食、冬天燒柴取暖algarrobo提供的木材有多重要了

在這裡生活越久,逐漸知道algarrobo的木材是最堅實、又美觀的建材;家裡的門、窗框,都是algarrobo;細密的紋路,是多年老樹成長的痕跡。這裡煮義大利麵或披薩醬料時用的木匙,一定也都是algarrobo製成最好。夏天進入尾聲,algarrobo樹下滿滿的果夾種子,是牲口最佳的蛋白質補給;當地人把它收集成袋,預備冬天牧草不足時,給牲口的補充食物。上個禮拜瑟吉歐與朋友聊天時,我側聽到原來algarrobo種子還可以磨成粉,做成各種麵包、點心,甚至有人直接拿它來嚼食,有甜甜的味道。

每次和瑟吉歐走經人家,他會指出那一棵algarrobo是他的最愛;細看algarrobo,樹幹越粗、年歲越大的,都呈現出扭曲、螺璇壯彎折的樣貌;瑟吉歐說algarrobo的生長緩慢,像我們看到的這些戲劇化的樹型,都是百年以上的結果;在這個乾燥、近沙漠型氣候的阿麥加,是需要與大自然掙扎搏鬥,才能堅持存活下來。這是algarrobo給他不同於其他植物的美感印象,更不用說它對於人們生活的實質貢獻有多大了。

小記algarrobo,算是對這個生命之樹的感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