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5-07 01:09:16叮噹

最想和媽媽分享的一本書《秘密》

 

長春花花語,快樂的回憶.jpg


如果可以最想和媽媽分享一本書叫《秘密》因為這是媽媽教我的人生智慧     

       在天地未明之初──我在您的肚子裏,您告訴我快快長大,外面有好大的世界等著我去探索,教我聽好聽的音樂要培養我的性情,在耳邊呢喃訴說著您的愛情,像含苞待放的花蕊那樣的羞怯,遮掩不住您的熱情。

在出生之時──您那稚嫩的手深怕傷了我,小心翼翼的為我穿衣,世界是如此的廣闊,您帶我一步步往前行,告訴我地有高低,要千萬小心。

 

學會放手──世界有多遼闊,您放下不捨,叫我用心感覺,體驗生命的奇跡,用心感覺,酸、甜、苦、辣、的滋味,在這懵懂的未知,去尋找自己的答案。

 

在婷婷玉立之時──我告訴您,每天的喜悅與哀愁,生命的悸慟是如此的詭異,您告訴我,別心急,慢慢會有轉機,總有一天有人會懂你,讀出妳的心,猶如,羅幃送上七香車,寶扇迎歸九華帳[1],如此的待妳。

 

在初入社會之時──我告訴您人云亦云的東西,您的這些根本不合時宜,您說,別跟著眾說紛紜,東西雖古老,但有存在的價值與感情,即便用錢也買不到。

總有一天我會感覺得到您的用心。

 

     在您慢慢老去──我告訴您,媽,地有高低您千萬小心,我扶住您那搖晃的肩膀,帶您一步步往前行。

在您耳邊呢喃──媽,(請用閩南語發音)妳將青春嫁置汶兜[2],人情世事已經看透透[3],有啥人比你卡重要[4];有一日妳若老[5],有媳婦兒子有孝[6],妳若無聊,拿著相片[7],看你卡早結婚的時候[8],妳有多幸福,穿好穿醜無計較[9],怪東怪西嘛抹曉[10],妳的心我會永遠記條條[11],因為妳是我的媽媽。

 

天長地久有時盡,兩地相思情,羔羊跪恩知反哺,歷歷[12]猶在心;這是我倆深鎖在心中的秘密。

 

 



[1] 羅幃送上七香車,寶扇迎歸九華帳:出門時,用羅幃送她上七香車,回來時,用扇護著她迎入九華帳。

[2] 妳將青春嫁置汶兜:您將青春嫁到我家。

[3] 人情世事已經看透透:人在世間上的應對進退,人情冷暖,都已經看透了。

[4] 有啥人比你卡重要:有誰能比妳還重要。

[5] 有一日妳若老:如果有一天妳漸漸老去。

[6] 有媳婦兒子有孝:有媳婦,兒子孝順。

[7] 妳若無聊,拿著相片:妳若覺得無聊,可以拿著相片。

[8] 看你卡早結婚的時候:看妳以前結婚的時候。

[9] 穿好穿醜無計較:穿著的好與壞都沒有關係,不會加以計較。

[10] 怪東怪西嘛抹曉:喻也都不會埋怨天,埋怨地。

[11] 條條:牢牢記住。

[12] 歷歷:一幕幕;經過。

   


(悄悄話) 2013-05-07 16:36: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