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3-30 22:21:00叮噹

我的奮鬥

  

蔦蘿花花語,忙碌.jpg


我的奮鬥


乍看到這題目不由的感慨萬千,萬縷的思緒不覺得擁上心頭,或許是造化弄人,本來進入經國並不是要唸餐旅而是要唸老服,因為我沒有唸高中是以同等學歷入學,教務處怕我沒有基礎所以叫我先唸二專,而學歷只能跳一級,但我並不後悔,反而能很慶幸因此結識曾俊傑老師,他告訴了我的缺點我有ADD,我只知道我數學不行所以我也避免從事這方面的工作,但這樣的聯結卻讓我想起我最不願回想

的過去。

其實傷我最深的不是學校而是家庭,人人都說家庭是子女的避風港,是溫暖的地方但對我卻不是,小時候我媽說我很難帶所以我一直住在陳媽媽家(並不是奶媽而是鄰居),那時候我媽生三個,有一個哥哥和弟弟我們都差一歲,一直到我六歲才回家,這時我又多一個妹妹,總是吵架和打架,八歲開始學做家事,其實我最不喜歡的就是煮菜,洗碗,因為打破碗盤會被打,為什麼我的動作會著麼快,因為我媽要是回來沒做完,還是會被打,我媽只有國小畢業也根本不會帶小孩,我和我媽只差十九歲,上了國中因為理科不會,而我媽一直和我們說家裡沒錢,所以不能念私立學校只能念公立的,所以我放棄升學,讓我哥唸,因為它考上建中,我爸也和我說,我把妳養到十七、八,因該有能力養活自己,他十五歲就出社會了,頓時我渴望離開家庭,總覺得離開一切噩夢就會結束,每天看求職欄的廣告心裡盼著會有奇蹟,果然皇天不負苦心人;求職欄寫著,缺護士一名,學歷不拘,有無經驗均可,電洽……….。我當然飛奔過去,第二天我和父親說,我找到工作了我要去上班,我父親冷冷的回了一句〝喔〞,就這樣開始了我自以為快樂的人生,怎知〝工作〞也是一條漫長的旅程。

就這樣斷斷續續工作了十二年,噩夢終於來了,〝醫藥分業〞,衛生署下令查照,被迫回去避風頭,等了三個月,奇怪怎沒有通知上班?才知道不對勁,突然間我要做什麼?在醫院十二年,還會什麼?我放聲大哭,為什麼老天爺對我這樣?我該何去何從?

人說:「屋漏偏逢連夜雨」,我父親去世了,最小的妹妹在上國中和我差十六歲,這時我卻很鎮定,唯一擔心是喪葬費。兄弟姊妹坐著相望,因為大家都沒錢,我父親把所有現金都給了我最小妹妹,因為她還小,要唸書,其他的都沒工作,我無言以對,只能發呆,不知道過了多久,突然想到人死了總是要葬,不能一直冰在冰庫吧!於是我和銀行借錢,借了四十萬,本來想說有四個人,若一個月一人出五千,那還款不是問題,咳!

因未繳不起房租男朋友接我來基隆,再找工作吧!找了六個月沒著落,有一天看到報紙的廣告「四角亭急徵看護,經驗不拘,月入三萬」,當然我是以衝百米的速度過去應徵,三萬在當時的我來說是久旱逢甘露,怎知,面試的時候問我有沒有經驗,我說沒有,那以前做什麼?我答,護士,老闆說:「我們不缺」,蛤!你不是刊登說有無經驗均可?老闆,我沒經驗可以學啊!因該不難吧,老闆說:「是不難,妳太年輕,怕妳做不住。」老闆,你讓我試看看好不好,我不會亂請假,最近不會結婚,老闆……..。老闆說:「那你明天來上班」,好好好。

如果說,天將大任於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勞其筋骨,餓其體膚,那因該也到極至了吧,錯!好景不常,因為私人安養院人請的不多所以什麼都要做,也要輪煮飯,然後同事都說我煮的飯最好吃所以都叫我煮飯,哈哈!領薪水了,薪資一萬八,〝那鞋安內〞,老闆你會不會算錯,你不是說一個月三萬,是,有經驗的是三萬,你這個月都在煮飯,我們煮飯的是一萬八,那妳還要不要做?

騎著摩托車,雨在下,我的淚在流,第一次感覺到我的淚是滾燙的,而我的心是冷的,我煞不住淚,它一直掉下來,我一直在繞遠路,不敢讓男朋友知道我在哭,不知道過了多久才回到家,只覺得空。

這幾天都面無表情的在上班,因為我不知道該怎麼辦,直到金鳳問我說,ㄚ妳這麼年輕怎麼會來這裡上班?缺錢!卡債歐?死人債,蛤!我爸去世了我跟銀行借錢,多少?四十萬,哎ㄚ,那還好啦不多啦!蛤!不多!我和妳說妳ㄚ煮完飯來幫我翻身,趕快學起來,妳去醫院做一對一,一個月有六萬,錢一下子就還完啦!

真的假的,有這麼好?我還是寧可信其有,保留一份希望,總比發呆好。

就這樣在醫院當看護做了十年,又開始蠢蠢欲動了,心在癢,總覺得幫別人打了一輩子的工什麼時候當老闆,於是結合了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想開公司,我的計劃是很棒,可惜看不懂公文,也不會寫企劃書,當公司執照下來之時也是我離開之日,周如祥以理事主席的身分,用阻礙公司發展為由叫我離開,竟然被八年好友背叛,這時我的心在淌血,我把所有的夢想帶走,毅然決然去台北,在台北二年,周如祥跳海死了,負債千萬。

現在的老闆余世豪,余老闆我們是認識十幾年了,當初安養院成立他有找過我,我和他說,我在周如祥那邊我現在不能幫你,這是我對周如祥的承諾,請你見諒,余世豪說現在他死了那你可以回來嗎?我考慮了一年,他也遊說了一年,和他做了交易,你讓我去上學,配合我上課我就幫你,余世豪他也說到做到,我們個性很像,很重義氣,從台北回基隆供吃,e供住,供學費,條件就是不能跑,以後證書要為他所用,似乎好像很划算。周如祥你知道嗎?現在我公文看得懂了,企劃書會寫了,學歷又會升級,我也會做評鑑,以前不會的我現在會了,而你和你的公司在哪裡?為什麼你不相信我的能力?

爸!人人都講爸爸親像山,依攏永遠站直那。

爸!我不原諒您,我要您下輩子和我說,孩子不要怕,大風大雨攏不驚,ㄚ爸,永遠攏地加。爸!你麥夠惦惦不出聲,阮想要親近不敢偎,不知你的心內塊想項,日頭西斜人孤單,想要加你來做伴,誰知離阮千里外。

爸!當我頭仰望天空,您可知道我在想您!

 

 

 

                                                                                                                        【易安 】

上一篇:憐惜

下一篇:來自幽界的聲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