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1-24 09:49:12九一四

【2017暑假南部小旅行】Day 3-2:搭竹筏遊四草綠色隧道,看紅樹林、招潮蟹,體驗袖珍版亞馬遜河。

出遊日期:2017/8/23(三)

其實中午時我們就已經先來過合江國家公園大眾廟旁的售票口了,

但是因為水位過高的關係暫停售票,

空檔時間我們先去媽煮妙小吃店簡單吃中餐,

工作人員請我2點的時候打電話詢問,

但我打了2030通都無人接通,因此決定還是先回來看看比較好。

 

結果,機車勒!

售票口早已經大排長龍,

明明中午時刻售票人員跟每個人說2點再打電話過來詢問,

但時間到了竟無人願意接聽電話,完全莊孝維。

不耐排隊的林老師一付人那麼多算了算了不要排了的樣子,

我趕緊叫他帶孩子們去旁邊乘涼,

排隊買票的事,小的來就好了。

於是,一大四小就在抹香鯨博物館門前的大樹下休息等待。

光是買票就排了30分鐘,

就算是平日,四草綠色隧道的行程還是很夯。

6歲以下可以購買黑琵票NT.30,要注意的是就算是嬰兒也要買票,

因為黑琵票主要是保險的費用。

買到票心情很雀躍,這時時間超過2點半,

水位有降低,因此綠色隧道開放。

我拿著好不容易買到票,從側邊偷看別人上竹筏的情形。

拿著票回到抹香鯨博物館前跟孩子們會合,

稍微休息了10分鐘後,

林老師:「買到票沒用啦,還要再去候船室排隊才能上船,

現在候船室已經大排長龍了,你應該買好票就直接去排隊的。」

我搞不清楚狀況直接前往候船室,

一看,不妙,排隊人潮已經滿出候船室到了廁所門口了。

這時林老師又是一付人那麼多算了算了不要排了的樣子,

嘴裡不斷的碎念:「這要排上一小時吧,厚!要排到甚麼時候啊?

我再度自告奮勇,你們去旁邊等,我來排隊就好,

都我來,都我來就好了。

(拜託我千里迢迢來到這,不要跟我說這樣就要回去了)

 

幸好,排隊的人雖多,但一艘竹筏可以坐45-50人,

所以人潮消耗的還蠻快的,我大約排了40分鐘。

 

這是候船室裡的盛況,S型隊伍繞了好幾圈就算了,

我們還是從外頭慢慢慢慢移動進來的。

候船室雖然有冷氣,但密閉空間人多擁擠空氣不是很好,

所以牆壁上貼了告示提醒大家不要在室內噴灑防蚊液。

等待的時候可以看一下牆上壁掛的影片播放,

裡面除了有公視我的意外假期在四草錄製的電視劇片段,

還有解說救生衣的穿法,特別要注意的是:

如果不小心拉到紅色線救生衣就會充氣,

可是要付NT.2,000使用費的喔!

 

從這個小門出去就是上竹筏的等待區。

出了小門是等待區,我們是下一批,

等上一批上竹筏的時候,我們開始穿救生衣、戴斗笠準備。

船上沒有任何遮蔽物,就算太陽很大也禁止撐傘,

因此建議戴著斗笠防曬。

每艘竹筏的上限乘坐人數是50人,都是坐在塑膠小板凳上,

每一船都會有一位沿路解說的導覽人員。

戴上斗笠,終於換我們上船了!

因為大家坐板凳位置很低又都戴著斗笠,

所以最佳的觀賞位置是第一排或是最後一排,

林老師有搶到第一排的位置,我則背只帶貝坐在他們後頭的第二排。

啟航囉!

台江國家公園,又稱為台江生態園區,是台灣第八座國家公園,

百餘年前,這裡曾是運送鹽、糖等民生物資的人工渠道,

早期可從四草湖通往今日七股一帶,

由於水道較淺,僅有竹筏能通過,所以此地又稱為竹筏港

沿途的景色美的讓人不禁讚嘆,但不太好拍照是缺點,

一來是因為位置低又滿是斗笠,

很容易捕捉到前方人頭的畫面,

如果半蹲站立的視野會比較好,但一搖晃人就會跌倒,很危險;

(也完全不建議屁股離開板凳)

使用自拍棒拍攝可能好一些,

但竹筏上座位擁擠自拍棒除了不小心會誤戳到別人,

(我就一直覺得後方的自拍棒要戳上我後腦杓了,哈哈!)

別人的鏡頭下也容易出現不受歡迎的長管。

二來是因為導覽很精彩,依著導覽員的指示一下看左一下看右,

過程中若專心聽導覽其實很忙碌,根本來不及拍照。

 

我後來覺得用錄影的方式可能好一些,

但錄影畫面出來還是一堆戴斗笠的大頭畫面,很可惜。

一上路,導覽員就開始生動的解說紅樹林裡的生態與環境

原來四草指的是水筆仔海茄苳欖李五梨跤

而且紅樹林並不只單一種樹種而已,

而是這些適合住在河口、沖積扇與潮間帶植物的統稱,

所以除了這四草,也還有其他紅樹林植物喔!

往前走一小段,就可以看到河道旁的大眾廟

據傳此廟興建於康熙年間,

於日本昭和元年(1926年)與民國1961年均重修過,

而在1984年改建成現今面貌。

真正進入綠色隧道才了解為何早上水位過高竹筏會停駛,

因為樹木真的都好靠近河面喔,

很多時候竹筏經過都已經是坐姿的我們還要彎腰低頭才不會撞到。

台江國家公園是台灣第八座國家公園,包

含台南四草、七股的沿海地帶,

有相當豐富的沙洲、溼地生態景觀,

除了每年冬天的黑面琵鷺外,

最值得參與的就是擁有國寶級畫面的四草綠色隧道啦!

四草綠色隧道是台灣第一條人工古運河,

有全國數量最多的紅樹林種類及其伴生植物群,

周遭濕地可以看到招潮蟹、彈塗魚等。

 

一個個黑黑的小洞穴,就是招潮蟹出沒的地方,

招潮蟹小小的,又有點距離,所以剛開始不是很好辨識,

明明導覽員一直喊那邊那邊我們還是找不到,

後來發現招潮蟹的螯是紅色的,

看到正快速移動的小紅點就是知道招潮蟹了。

也看到了好幾次白鷺鷥。

四草綠色隧道裡當年荷蘭人建的海堡遺址

經過這株土沉香的時候,導覽員特地說明:

「土沉香樹液有毒性,若流入眼中是會導致失明的,

所以千萬不要用手去碰觸。」

(聽他這麼說我趕緊雙手抱胸,很怕一不小心就碰到了)

我覺得整個航程裡最有趣的是跟對向竹筏的相遇,

導覽員會請我們熱情的揮手打招呼,

在狹小的河道裡錯身而過的感覺很奇妙,

這些人你可能一輩子只會見上這麼一次,

而我們的緣分竟然是在這綠意盎然的水上。

導覽員:「你們知道這河道下面是甚麼嗎?」

大家聽到導覽員這樣說一臉狐疑。

導覽員:「這河道下面是養雞場喔!」

聽他這一說,大家更納悶了。

導覽員:「這裡隨便一撈都可以拿到手機,

看你要i Phone67還是HTC都有喔!」

突然之間,大家都笑了。

導覽員:「手機要拿穩,不然一不小心就掉到河裡了。」

綠色隧道裡,我覺得最美的畫面是頂上的這一小片藍天。

河道兩旁滿佈的植物讓眼前充滿了綠,

某一些航段會因為植物不夠茂密露出一小圈的天空,

被深綠圍繞下的藍天白雲,超美、超療癒。

河道的盡頭是釐金局遺址,是一個不算大的水門,

日治時代的釐金局有點像是現在的海關

民間小船通過此處,沿著水道、運河一直到達府城五條港,

位置大約來說,就是現在台南市中正路、國華街、赤崁樓一帶。

 

竹筏行至此處就會掉頭原路折返,

所以在竹筏上第一排或是最後一排是最好的位置。

【四草綠色隧道】

地址:台南市安南區大眾路360

電話:06-2841610

官網:http://www.4grass.com

E-mailda.jhong@yahoo.com.tw

票價:全票150,半票1006歲以下黑琵票30,愛心票100

平日開航時間:10001430(固定航班)。

假日開航時間:830開始售票至1630,售完為止。

(   一般遊客滿15人即可安排時間開船,團體可先行預約)

 

新聞台Blog小天使 2018-06-14 17:17:38

親愛的台長九一四:
恭喜您!您此篇文章投稿本週徵文「【徵文】連假去哪兒」,文筆極佳、切合主題,已通過小天使的審核了,您可至 http://mypaper.pchome.com.tw/index/solicit-weekly/228 瀏覽。也別忘了請親朋好友推薦您的文章,活動小組將從通過審核的文章當中,評選出優秀文章,評選標準文章內容70%、文章推薦數及人氣30%,將於投稿截止日後的七天內公佈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