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4-20 15:32:35九一四

【封肚】原來男性輸精管結紮是這麼一回事!

 

其實關於林老師結紮這件事,早在生完老三臭貝之後就有了初步的想法,

應該是家裡有三個兒子這件事太令人驚嚇了,

不過林老師雖然嘴巴上嚷嚷著要去結紮,倒沒見他有甚麼舉動,

而我,那沒有女兒的遺憾也會時不時的跳出來提醒我,是不是該再試試看。

 

很幸運的,我們在沒有預期、非常慌張、猶豫不決之下懷上了小女兒,

也很開心很感激的迎接只只來到這個世界。

(心路歷程:http://mypaper.pchome.com.tw/chingyibox/post/1341793612)

 

四個孩子,夠了吧!?

林老師覺得,太夠太夠了! 要是家裡有第五個小孩,他真的會徹底崩潰!

也因為有了這樣初步的共識,我們覺得結紮這件事勢在必行,

只是何時去做,我們沒有多做討論。

 

4月初,我因為鼻竇炎亞東醫院看診,

初診帶了臭貝跟只只,醫生讓我先去照X光,

X光室裡只能有我一人,身上背的只只臨時託給現場人員幫忙,

而臭貝看我進了小房間他不能跟,在門口大哭,

對於這樣混亂的情形我對當天的醫護人員感到很抱歉,

所以第二次看診,我請林老師陪我去醫院,

在我進X光室的時候照顧一下只只。

 

沒想到林老師就在我複診的前一天上網掛了號,

他的想法是,反正都要去醫院了,就順便去一趟泌尿科,把結紮手術定了吧!

門診日期:2016/4/13(三)

醫生:「今天怎麼了?哪裡不舒服?」

林老師:「我要結紮。」

醫生:「你生幾個了?」

林老師:「4個。」

醫生:「哦!.......那夠了!」

林老師:「嗯!」

醫生:「為了生男生吼?」

林老師:「相反。」

醫生:(挑眉狀)

林老師:(嘴角上揚狀)

護士:(崇拜狀)

醫生:「我們作結紮的有專門的一個醫生,我馬上幫你跟他預約手術時間。」

醫生打完電話,立馬約好4/19的手術時間,

然後護士給了一疊手術同意書之類的表格要拿回家填寫,

這不到5分鐘沒脫褲沒檢查只是約手術時間的問診,付費NT.460,好貴!

手術前一天,我們把所有的表格先填寫好。

【表格閱讀、填寫】

1.門診手術注意事項:輸精管結紮手術者需攜帶配偶身分證以作核對。

2.輸精/卵管結紮同意書:需要配偶同意後簽章。

3.輸精管結紮手術說明書:醫療處置方式、風險說明、手術時間約半小時。

說明書上有簡易的手術方式說明,

a.同時鑑定兩邊的輸精管

b.在輸精管上注射麻醉藥劑

c.在輸精管上畫下小缺口

Jessie的口頭說明是:「割一個非常小的洞把輸精管挑出來,然後切斷,

切斷的兩邊再電燒、放回去。」

4.麻醉同意書:局部麻醉,不需要空腹。

手術前一天晚上林老師怕自己會緊張的睡不著,

所以除了平常喝的啤酒外,硬是多灌了一小杯的金門高粱,

本來是想讓自己放輕鬆好睡一點,沒想到卻有點醉了。

 

914:「你會緊張嗎?」

林老師:「嗯,我怕痛。」

(其實之前林老師已經爬文看過很多結紮的經驗分享,但還是很緊張)

而我,比起林老師手術前的不安,多了一份感傷。

我們已經很幸運可以擁有一個女兒,

雖然他沒有姊妹相伴很可惜,但我們生老五的可能性非常低,

所以做結紮手術是最安全也是最便利的方式,

但是一想到懷孕經歷的奇妙、新生命的降臨、

家裡充滿嬰兒哭聲的混亂將不再有,還是會有點捨不得的。

林老師:「你還要生喔?」

914:「我沒有要生啦,但想到之後不能生了,真的會難過嘛!」

手術日期:2016/4/19(二)

早上8點半要到亞東醫院報到,所以一早就讓胖虎跟笑牙一起起床,

林老師送完笑牙上課,接著又回來載胖虎去學校,

胖虎難得這麼早出門,甚至有時間在家裡吃完早餐才上學。

可能是一早太熱鬧了,還該是睡眠時間的只只提早清醒,

我在處理兩位哥哥的時候,他就在床上看著我忙碌,

小小肥肥趴著的身體頭跟腳一同抬起好像一隻小海豹,

他沒有因為太早起床或是肚子餓不悅,反而時不時的對我咧嘴開心笑。

 

收拾出門物品的時候,我先幫只只換好衣服讓他在客廳等待。

為了安撫林老師緊張的情緒,出門前特地給他一個大大的擁抱,

謝謝他為了家人必須承受的皮肉之痛。

林老師一臉剛睡醒的水腫樣,抱著還在愛睏的臭貝,

兩大兩小出發去亞東醫院,行刑

到了醫院林老師去地下室停車,我先帶臭貝跟只只去門診手術室。

亞東醫院這幾年都在增建、檢修,大樓外觀亮麗新穎,內部也明亮大器,

林老師對他們門診插健保卡自行報到,跟自動繳費機的設備讚不絕口,

我本來對亞東沒甚麼好感,腦海裡一直都是黑黑髒髒醫療資源差的舊印象,

但是這幾次到亞東醫院就診,的確有了一些改觀,

只是到處是工地、封鎖線、奇怪動線、塵灰的環境還是讓人不太舒服。

 

我們在三樓的門診手術室等林老師。

10分鐘後,林老師來了,我們一同進去門診手術室報到。

雖然有約好報到跟手術時間,但到達之後還是要先抽號碼牌。

在報到櫃台確認身分,繳交手術同意書。

護理人員幫林老師戴上辨識手圈,接下來就是等候手術室傳喚。

坐在這裡乾等不知道何時要行刑的情緒才更讓人緊張吧,

林公公只好搞笑舒緩一下!

座位上的兩個人,一個面露憂愁,一個大快朵頤,形成強烈對比。

10分鐘過去,護士終於叫了林老師的名字,請他先去換上手術服。

林老師穿上手術衣進入男病患更衣室,我跟臭貝在外頭座位區等待。

臭貝:「把拔去哪裡了?我也要去!」

95分,林老師從更衣室裡探出頭來,

告訴我們他在裡面排隊,還沒有輪到他,叫我先帶臭貝去買點東西打發時間。

我帶臭貝去樓下的7-11買了優酪乳跟一包小餅乾,

怕他等的不耐煩的時候可以安撫,

上次林老師來做大腸鏡檢查,臭貝因為找不到爸爸,

我費盡力氣挺個大肚抱他半小時,

現在身上還背了個只,只能用吃的轉移他注意力了。

在等待林老師手術的時候,一個阿嬤走過來攀談,

阿嬤:「你是不是背著他勒太緊了,不然你看他的手腕怎麼黑黑一條痕跡?」

914:「阿嬤,你想太多了吧!背著勒太緊勒痕怎麼會在手腕?」

阿嬤:「你沒給他吃奶嘴喔?吃手比較不好啦,很難戒,

我們家小孩吃手吃到6歲耶!」

914:「他吃母奶吃的很好,不用特別吃奶嘴,

而且他現在吃手也只是口慾期的過程,不用擔心啦!」

我仔細看只只手腕上的痕跡,這應該是他肉太多擠出來的吧!

 

我不介意阿嬤來跟我瞎聊,

這跟養狗的人在外頭遇到寵物都會忍不住交談的熱情一樣,

關於養育的方式我也樂意溝通交流,

但是如果太過強勢要我改變,或是動手動腳要摸要拉我就會覺得不舒服了。

955分,林老師手術完成。

據林老師的說明,流程大致為下:

1.消毒、刮毛:因為這次手術有實習醫生在場學習,所以由實習醫生操作。

2.麻醉:打麻醉針時林老師沒有特別痛感。

3.切開右邊輸精管,處理完換左邊輸精管。

林老師:「會痛嗎?」

醫生:「...」(不回答,是太冷漠還是小case的意思?)

挑出輸精管之前醫生提醒:「待會兒會有被踢一下的感覺喔!」

結果挑了之後....

「啊!~~~」可能是沒心理準備,下刀那刻林老師叫了一聲,

因為太過緊張還大爆汗,整個頭髮、衣服瞬間濕透。

(林老師說這種痛就是你自己找到輸精管之後捏一下的痛。

輸精管在哪裡?蛋蛋靠近GG的地方有一條粗粗的腺,那根就是了,自己也摸得到。)

當下是真的有東西被拉出來的感覺。

 

因為林老師的一聲唉叫,醫生趕緊再補上麻藥,

所以拉出輸精管之後的切開、電燒林老師都沒有印象。

可能是麻醉藥的加量效果,處理左邊輸精管的時候林老師沒甚麼痛覺,

也有可能是因為他已經知道流程,心理壓力較小也就沒那麼多恐懼性的疼痛了。

 

處理一邊的輸精管大約要花7-8分鐘,所以整個手術其實時間很短,

15分鐘就完成了。

 

這次的結紮手術因為有實習醫生在場,

所以過程中都會聽到主治醫師在跟實習醫生講解,告訴他哪裡要注意,

只是因為林老師剛開始太緊張了,也沒心思多聽他們說。

作完手術,醫生也沒給躺著休息一下的舒緩恢復期,

就直接趕人下床了。

下床的林老師開始感到痛覺,加上麻藥退散,

在後頭催促他快一點的護理師明顯感到不耐煩讓林老師很受傷,

護理師的表情好像在跟他說:「拜託!這又沒甚麼!」

林老師OS:「好啊好啊!你來試試看啊!」

(不過這部份真的不能怪護理師啦,很多女生都覺得男生太怕痛,

畢竟當過媽媽的承受過生小孩的痛、脹奶的痛,我還有乳腺炎的痛,

真的會覺得這一小刀的痛沒甚麼大不了啊!)

 

手術在10點前結束,正在痛的林老師腳開開行走不方便,

我讓他坐著休息,先去批價繳費。

先前我們有查過輸精管結紮的費用,我查到的是NT.6,000-8,000

林老師說他看到現在已經比較便宜,約NT.5,000-6,000

結果我一繳費,哇!要NT.8,460,幸好出門時有多帶錢,好貴喔!

光是手術費用就NT.8,000,其他的NT.460就是一般門診的收費。

自費的項目醫療院所可以自行訂價,可能會有一至兩千的差價,

如果去泌尿科診所進行結紮手術應該可以便宜一些,

不過我們覺得既然要進行手術還是去大醫院比較保險一點,

雖然這是一個很小的門診手術,

但若途中有甚麼差錯,醫院的資源、設備畢竟比較豐富,

而且萬一術後有問題,在醫院也能有完整病歷協同處理。

另外,很重要!

結紮跟整形一樣是自願的醫療行為,不是疾病,

必須全額自費,而且保險不理賠喔!

批完價還要去拿藥,醫生開了止痛藥跟抗生素。

林老師折騰了一早上非常口渴,吩咐我買一瓶汽水給他喝。

林老師:「出院要回家的時候是最痛苦的,

走路慢又腳開開很怕被發現,我假裝跛腳比較不會尷尬。」 

車子才開出停車場,林老師就把車停在路邊,

錯誤示範的用汽水配著把止痛藥跟抗生素吞了,

幸好當初我們沒有騎機車過去,

不然動完手術這樣巔顛震震的回家,林老師應該是一路哭叫吧!

回到家之後林老師直接躺上沙發休息,還吹起了笛子,

吹笛療傷是哪招?

其實是因為過兩天林老師要去笑牙學校擔任愛心爸爸,

以後每個禮拜都會有一天早自習教班上小朋友吹笛子,

時間快到了,他得加緊練習啊!

另外就是,吹笛子可以讓他轉移注意力,才不會一直想起他的傷口啊!

早上10點半林老師吃了止痛藥,

下午2點半,4小時一到他馬上又吞了止痛藥,

藥效還不錯,讓他整個下午都比較舒緩,可以一直持續的吹笛子。

下午5點半林老師覺得自己的狀況比較OK了,

自願騎車出門買菜煮晚餐,結果一騎到巷口就後悔了,

騎機車這樣震啊震的真的很不舒服,只好折返換我去買。

晚上7點多,煮好晚餐也吃飽了,林老師覺得有痛覺趕緊再吞止痛藥,

但是這一次因為沒有在痛之前就吃藥,

因此多痛了好一會兒,他只好又躺回沙發上去。

Jessie:「你要在痛之前就先吃啦,不然痛了才吃還要等藥效發作,就要多痛啦!」

(後來發現其實只要有吃止痛藥就沒甚麼特別感覺)

 

晚上11點半,林老師進浴室洗頭,

傷口一星期不能碰水,所以他不能洗澡只能把頭髮洗一洗。

 

晚上12點睡前,林老師又吞了止痛藥,這一晚他睡的很好。

術後第一天:2016/4/20(三) 

早上10點林老師起床,他睡的很飽很好,夜裡沒有疼痛感,

但起床時因為生理性腫脹所以有些疼痛,

後來吞了止痛藥好很多,他也明顯感到傷口的疼痛感降低,

很奇怪,他一直都是右邊輸精管比較痛,左邊沒甚麼感覺,

爬文的時候很多人說手術完隔天大概就差不多復原,可以正常生活了。

有人說手術當天還是可以去上班工作,但我們覺得還是休息一天會比較合適。

 

起床之後林老師除了吃止痛藥,

也自己拆除了紗布,傷口很小,小到根本看不見,

手術後一個星期傷口不能碰到水,但必須自己擦上優碘藥水,

止痛藥的部分可以視情況服用,不痛不吃沒關係,

但抗生素就必須吃完不能隨意停藥。

結紮手術後約
要再射精16才能檢查精蟲數,確認無精蟲才是真正完成,

因此一個月後林老師還必須回診。

 

雖然以後不能生孩子了,想到還是有點感傷,

但真的很謝謝林老師願意為了家人挨一刀,

林老師:「跟再生一個比起來,我還是犧牲蛋蛋好了。」 

 

比起身邊一些花錢看醫生、求神拜佛、費盡千辛萬苦求子的朋友來說,

我們真的非常非常幸福,除了可以擁有很多孩子,有男有女,

也可以在覺得夠了、滿足了的時候,自己決定停止生育。

 

sunn750 2017-09-18 23:52:36

可以請問是掛哪位醫師呢

版主回應
我們沒有選醫生,
是亞東有特定做結紮手術的醫生,
門診後會直接指派給他開刀。

我看到文件上面的名字是「張效駿」
2017-09-19 18:35:30
JoJoma 2016-04-21 11:44:47

跟你比個"讚"!!!

版主回應
呵呵,挨刀的人比較讚啦! 2016-04-22 15:00: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