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2-10 11:01:56ne

歌迷的素質

我想從「歌迷的素質」的角度來看一件事。

 

直到現在陳綺貞或張懸都還會回到女巫店唱歌,

女巫店這個空間很小,

陳綺貞是個小巨蛋秒殺歌手,

在女巫店開唱怎麼可能容納得下所有愛她的歌迷,

2013417號這場為例,

只收100名聽眾,採報名原則額滿為止,

一張票450元,並且告知演出時間為75分鐘。

行之有年,沒有人覺得門票太貴,沒有人抱怨名額太少,更沒有人覺得場地太小,

因為歌迷都在這裡長大,

大家習慣在小型的展演空間裡聽創作歌手彈吉他唱歌。

創作歌手也樂意回到這個歸屬,

因為他們在這裡誕生、孕育、成長然後飛翔。

 

可是Hebe不是,她是流行音樂女歌手,她從SHE出發,

換了另一個名字田馥甄,但是依舊還留有許多SHE的死忠粉絲,

這些粉絲要的是:排場、聲光、偶像魅力……這些元素,

他們很有可能從來都沒進過女巫店、forro或者海邊的卡夫卡、鐵花村,

他們愛的是華麗的田馥甄。

 

觀感的差異讓他們抱怨了,

因為他們不是跟著展演空間這樣的音樂生態長大,

他們不習慣這種只能容納少少的人的演出,

所以有少部分的人說:斂財。

 

但這件事從來沒發生過在Forro開唱的ciacia、魏如萱,

或者在台東鐵花村開唱的張懸、張震嶽,

因為他們的歌迷都知道,這就是這樣呀!

 

唱片公司要負很大的責任,

把歌手擺在不對的地方,並不能突顯她的價值,

而且歌迷太習慣「新歌發表會」、「新歌搶聽會」,

聽完幾首歌之後開始簽名的模式,

也許是因為如此他們才覺得:聽新歌為什麼還要付錢?

(也許也許,我不是他們,

我無法揣測,況且我也不知道有多少這樣的異音,

畢竟一個人反對跟一萬個人的反對,

有時候在媒體上看來的聲量是一模一樣的。)

 

我想說的很簡單:

如果歌迷不是這樣長大的,

他們自然對於「變化」、「調整」會感到格格不入,

因為他們不屬於展演空間,他們根本不習慣展演空間的模式。

 

這是為什麼陳綺貞的歌迷不買螢光棒,只帶安全帽去看演唱會,

從來不嫌棄她的票難買,

在小空間開唱依然覺得很過癮……的原因。

 


如果覺得:

從今天起,我要開啟另一種我自己想要經營的演唱模式,

因為這是我嚮往中的音樂演出,

那麼你就要堅持!

讓自己的歌迷知道:這會形成一個慣例,以後都會這樣進行,

幾次之後,他們就會習慣如此。


歌迷就跟小孩一樣,他們都需要被慢慢引導,

你的小孩一直以來都習慣吃飽飯後有顆糖吃,

自然就會在沒糖吃的時候胡鬧。


真的不需要為了歌迷的素質而落淚,

真的不需要。



另外補充:

我對流行音樂歌手完全沒有偏見,

我愛流行音樂!

蕭敬騰、張惠妹我都打從心底地喜愛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