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3-20 15:31:25ne

第一班車

我最近正在旅行。

這個旅行非常浩大也非常貧窮。
這個旅行起源一個故事。

我有個在東京的好友,去年冬天遇見了一件奇妙的事。
話說近八年(除了在英國唸書的這年外),她固定在聖誕夜的凌晨12點,打開收音機,收聽每年僅只一次的廣播節目。
節目主講者是她相當喜愛的作家Mr. Sawaki。
每年12月開始,便開始期待24日的來臨,對她來說,收聽Mr. Sawaki聊聊人生小事、城市人物的這一天,是個非常特別的日子。

去年冬天聖誕夜當天,朋友在住家附近的公園遇見了Mr. Sawaki。
這並不值得驚訝,因為她曾經見過他幾次,也知道Mr. Sawaki的辦公室在附近,只是從未主動打招呼。

而去年的12月24日,她提起勇氣跟他打招呼,並告訴他,她非常期待今晚的節目。Mr. Sawaki溫暖微笑著,並謙虛的說:謝謝。
沒有多餘的回應,他們結束了這次遇見。

當天晚上節目的一開場,Mr. Sawaki敘述了這個故事。在公園遇見一個女孩,知道自己的節目被一個聽眾這樣期待著,他覺得相當的愉快。

可想而見,聽到這些話,我的朋友在收音機那頭會有多開心!


後來,他們又遇見了。
Mr. Sawaki這次主動找我朋友說話,並直接問她工作內容、生活等等,簡短的談話之後,他留下她的聯絡電話,並告訴她,希望有機會坐下來聊聊。兩個星期後,他們在一家咖啡店見面,我朋友主動說:不知道在工作上有沒有可以幫忙的地方?Mr.Sawaki笑笑的說:這正是我所想的。
他想出版一本英國書籍,需要找個熟悉英日文的人來翻譯成日文出版,於是詢問她的意願。多麼好的事啊,可以跟自己最喜歡的作家共事,朋友沒有拒絕的理由。

這個奇妙的故事到這裡告一個段落。

而因為這個遇見,我對這個作家產生濃厚的興趣。上網搜尋了他的作品,半猜半推測,也許是這個作者----澤木耕太郎。

雖然yahoo.jp查到澤木耕太郎的書籍很多,但在台灣出版的翻譯作品卻極少,博客來唯一能查到的書只有「深夜特急」(或午夜快車)這本套書。
跟朋友確認是Mr. Sawaki的書後,我迅速的下單----「深夜特急第一班車:黃金宮殿」。但,這本書卻讓我等了10天之久。經過調貨、運送種種機制,這班車終於抵達我家。
也許等待得太過飢渴,讓我迫不及待坐上車,只花了兩天就看完第一本,有了前”車”之鑑,我立刻上網火速訂了第二、第三班車。
所幸,後兩班車第三天就到站了。


深夜特急是?
打開書本,沒有前言,作者寫下這些話。
「深夜特急(Midnight express)是土耳其監獄裡外籍受刑人之間的暗語。他們稱逃獄為『搭上深夜特急』。」


這本書當然不是講逃獄的故事。
但某種程度,也許也是逃獄的故事。
或者,換個文字,是個追求自由的故事。


以下是第一列車封底,作者對本書介紹:
從我26歲到27歲這段時間,我一直在歐亞大陸旅行。
這趟由印度德里至英國倫敦的旅程,我試著以乘坐巴士的特殊方法來啟程。
因而當我往東南亞、印度和絲路等地一路前進時,彷彿體內出現了像測量距離一樣的東西,不論是用行走或坐巴士的方式,透過自己的雙腳,來掌握地球這塊土地的遼闊廣大。
對我而言,這樣的體驗也算是一種收穫吧!
-----------------------------------------------------------澤木耕太郎

以下是封底作者的介紹:
澤木耕太郎,1947年生於東京。大學畢業後,上班第一天,在人潮擁擠的上班途中,突然決定不要當個朝九晚五的上班族。
26歲,他湊出身上最後的一千九百美金,決意從印度德里一路搭乘巴士到倫敦。
在歐亞大陸的巴士之旅展開之前,第一段旅程「黃金宮殿」,就是他從香港到新加坡的故事。



好了,你們對這三班列車有基本了解了,我先繼續我的旅行,我現在停在葡萄牙里斯本的聖喬治城上,等我到達英國倫敦,我會再上來一趟。



The pic is from http://www.blogsouthwest.com/2007/07/page/2/
L. 2008-03-22 00:26:56

羅斯丁23號到倫敦^^&quot

2008-03-21 12:21:16

很美的緣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