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4-22 18:34:00 羊咩咩姊姊

三加一輪椅to高雄之四個坐輪椅的旅行

「好想搭高鐵。」
「好想坐高捷。」
「好想到愛河走走。」
「好想去旗津吃海產。」
「好想………………。」
上述菜單,對一個平常靠手堆輪椅的淑美,要將這些期望兜在一起完成,我想如果跟
一般旅行團是做不到的。於是我與Hanmer商議,不如來個高雄自助行。
要坐高捷,一定得到高雄,搭高鐵到左營後,要去高雄哪兒玩呢?這個頭痛的任務就
交給Hanmer去煩惱了。本來只是要求Hanmer幫我們規劃旅遊行程,他並未計劃跟我
們旅行前往,但對我們這些毫無謀略又極無方向感的三位娘子軍到了高雄可能會迷失
在高雄某個角落,在進入籌劃時我已開始憂心起來。只好我得寸進尺的再三央求
Hanmer與我們一起同行,最後我們從「三人高雄二日自助行」變成
「三加一高雄二日自助行」。
這四位成員:淑美,重度殘障,平日都靠手推輪椅行動,去年買了一部電動輪椅,但
買了後常晾在家裡不常勞動它;NONO,重度殘障,撐雙柺不穿支架,一口氣可以走五
六百公尺,去年腳受傷買了部手推輪椅,半年後腳復原,就極少使用它;Hanmer,重
度殘障,穿支架撐雙柺一口氣可以走二三百公尺,操作手推輪椅與電動輪椅都很靈活;
而我呢,穿支架撐雙柺一口氣可以走一二十公尺,手動輪椅操作得很遜,操作電動輪椅
馬馬虎虎。要去哪兒玩,要使用什麼輔具,才可以完成這次二日自助行呢?
首先我與Hanmer討論高捷紅線各站有哪些一定要去的景點?出捷運到達要玩的景點的
距離;還有這一點與下一站有多遠;四個人一天下來可以玩多遠;所以對不管是手推
輪椅或電動輪椅的我們來說距離長短成了錙銖必較的事。
因此除了靠身邊的輔具,還有大眾交通運輸的高捷,我們還可運用什麼樣的交通工具?
成了我們要尋找的資源,因為我們一定不可能在短短一天中用手推輪椅(省電)或開電
動輪椅往返高雄旗津(一部充飽電的電動輪椅在外奔波續航力最保險的里程數為八公里)
。我聽說伊甸高雄復康可以接受外縣市訂乘,但從未曾嘗試過,於是上網查詢,然後用
電話詢問叫車要準備的資料,當我們將所需的資料傳真過去後,我們才有乘客編號,有
乘客編號後才可叫車,叫車時起迄點一定至少有一落點要在高雄市,因我們決定以輪椅
代步─我與淑美用電動輪椅,NONO與Hanmer用手推輪椅,所以七天前(4/25)我們就可
以開始用電話訂(5/2)的用車;到旗津,我們好像可以搭渡輪?當決定用什麼代步後,
這時我們心中對此兩天才有了行程的雛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