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11-01 22:02:53小e孩子

白脫糖不只有甜味,還有…

下午吃一顆一塊錢的橘子時,有點酸,
因為酸而想起曾經很愛的一種糖果”白脫糖”的甜。

白脫糖,有人還記得這種糖果嗎?
第一次對白脫糖的印象是很久很久以前的事了,
那時,我讀幼稚園。

私立的幼稚園在那個年代的農村裡並不多,
它的優點在於看管園生的時間長,一星期六天,
除了星期六是半天外,其餘幾乎都下午四點半才放學,
以配合農村愈來愈多離農就工或商的家長。
因為是家中老么,和哥姊年紀差距大,
爸媽考慮到我放學後哥姊未下課無法帶我的問題,
所以我成了那家幼稚園第一屆的學生。

有一天,如往常般地坐娃娃車放學,也如往常般地在巷子口下車,
從巷子口經合院老家彎曲的過水廊道才能抵達家的後門,
已忘記當時走這一小段路的心情,應該是如往常般平常吧。
到家門口時,發現門關著,再繞到前門,前門也關著,
身上沒鑰匙,只好坐在門檻上等家人回來。
等待時的不安全感對當時的我是一種桎梏,
時間的加長更加深這種害怕與恐懼的感覺,
難怪小時常常作惡夢,夢到黑壓壓一片而哭醒,
等著等著就拍門大喊,希望家人早已回家只是忘了開門,
喊愈久期望值就愈低,低到底限時,哇----哭了起來,
對面賣米的伯母循著哭聲連忙過來安慰我,
“阿妹仔(附近鄰居都這樣叫我),天快黑了,家人馬上就回來,乖…別哭,先到伯母家好了”,就這樣,我在伯母家第一次吃到白脫糖,和著眼淚鼻涕,抽答著含著糖,甜甜的滋味與稍稍安心的感覺,舒解了我的困窘。

白脫糖,黃白相間的包裝,和那時圍兜兜、帽子的顏色一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