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6-05 22:56:04小池

吃東西的快樂常來自於無知

 

認識我的人大概都知道,小池很喜歡吃東西,基本上我出去旅行時的行程都是由吃串聯起來的,像是先到A地吃某東西,然後再到B地吃另一種東西(謎之音: 所以說身材不是一天造成的:P),正因為我喜歡吃,所以我很討厭聽到人家說一些關於食物的所謂真相或秘辛,特別是那些和我喜歡吃的東西有關的,比如說,鹹酥雞是用萬年回鍋油炸的或是吃牛肉可能會得狂牛症等這些事情。因為既然我不可能會因為知道這些就不吃我想吃的東西,又沒豁達到置生死於度外的境界,倒不如來個掩耳拒聽,說我逃避現實也好,但如果這樣能讓我短暫的數十年人生活得更自在,又有何妨?其實人生中很多事情不就都是這樣,知道真相未必是件好事,除非你已經準備好面對現實了。

在我住在I-house的那段日子中,每到周末當我吃著餐廳裡的brunch時,我就更能體會到 無知的可貴。週末的I-house,常常會有一些外來的人帶朋友來吃brunch,說真的,以一個人大約八塊美金的價錢來說,並不算便宜,有一次,當我在用餐時,聽到隔壁桌一群中年人正在稱讚I-housebrunch的選擇多樣,口味獨特,我必須要非常用力才能忍住我心中的竊笑並憋住我在嘴邊的話,因為,她們所不知道的真相是,brunch選擇多樣是因為那些菜就是我們住客一星期來所吃過的東西剩菜大集合,七天早餐午餐加晚餐,選擇能不多樣嗎? 如果主廚再隨心情把A剩菜混入B剩菜、C剩菜加入D剩菜,那口味能不獨特嗎? 對於我們這些心知肚明的人來說,要把這些東西吃進嘴裡,心中可是萬般無奈啊。可是對於那些不知道真相的人來說,她們卻能吃的津津有味,試想,如果今天我過去跟那些人說她們付了錢所吃的都是一些剩菜,她們的心情會好嗎?

還記得有一次,我剛運動完一進家門,我室友就興沖沖地跟我說她煮了一鍋鮭魚味噌湯,當我一聽到這裡,心中有滿滿的雀躍想著晚上有湯喝了,可是她接下來的話卻把我從天堂拉入了掙扎的地獄中,她跟我說因為她加海帶時沒注意看,所以海帶裡面所長的小蟲子她也都一起加入湯裡了,彷彿是為了安撫我似的她還特別強調『我撈了很多次蟲了』,當時我直覺的反應就是『你幹麻跟我說啊??』,如果我不知道,我會喝的很開心,現在知道了,到底是要喝還是不喝? 在經過一番討論之後,我們決定發揮台灣阿信不浪費食物的精神把湯嗑掉,是的,最後證明那鍋湯沒問題,因為到現在我們還活的好好的,只是,我一直深信如果我不知道那湯鍋裡曾飄浮著滿滿的小蟲,我會喝得更高興。

在吃東西這件事情上,有些人選擇追究真相,至於在知道真相之後她們到底是徹底戒除不健康食物或是邊吃邊擔心死期將至,這就不得而知了。不過以我個人來說,在吃東西這件事情上,我想享受無知的快樂,我寧願當一隻快樂的駝鳥,也不願意當一個洞澈真相的無慾智者,所以下次當你想跟我分享某某食物的真相或秘辛時,請先問一下我喜不喜歡吃那個東西,如果喜歡,我謝謝你的好意,但請你閉嘴,如果我不喜歡,那就隨你分享到天荒地老吧!

 

 


本文已同步發佈到「生活點滴」
seedking 2011-12-13 09:50:51

哈哈,說的真不錯,當我們想要健康的時候,會開始注意食物,才知道以前吃的東西其實也不是很衛生,但是當下在享受食物的時候,真的不是聽的進去這些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