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1-25 02:47:53之穎

病榻語絮 二: 我的奶奶

這兩天睡醫院照顧奶奶,發現自己其實很不會照顧病人,不懂得體貼「人的身體」。(是呀,我向來對身體粗心大意。)餵飯、換尿布、處理排泄物、移動身體等等,我的反應、動作好不細膩。

我是一個情感細膩的孩子,比較會照顧人情緒上的需要。我可以在旁邊說故事、禱告、唱詩歌,當奶奶疼痛的時候,我讀創世紀的故事給她聽:

「起初,神創造了天地,那時候地是黑暗的,神的靈運行在水面上。妳知道嗎,神說要有光、就造出光來。然後,神把光和暗分開;祂說不如把光當成白天、暗當成黑夜。然後神把白天和黑夜放在一起,就成為了『一天』耶!

在疼痛的奶奶突然說:「耶穌這麼棒呀」。

我說:「對呀,耶穌愛你,耶穌你讓奶奶不要痛。」

奶奶突然自己說:「耶穌叫我不要痛、耶穌叫我不要痛。」

(我睜大雙眼不敢相信我的耳朵,奶奶竟然自己在禱告。)

我說:「對,叫我不要痛,耶穌愛你。」

奶奶說:「耶穌我愛你,耶穌我愛你。」(我快哭了。God is amazing.


(接著中午我就陷入昏睡一直到下午。因為每兩個小時要移動身體,昨夜四點才就寢。醫生、護士好像覺得我很不稱職,做為一個昏睡的看護,每次被發現我在睡覺就覺得很尷尬。)

奶奶看起來憂愁的時候,我會跟她撒嬌說親親、抱抱,她有時候會很高興。她說她沒辦法親我(因為不能動),我就自己把臉貼過去給她親一下。晚上她醒來看到我幫她倒水、照顧她,她說:「你怎麼對我那麼好呀」,我回答:「對呀,我小時候發燒你也餵我吃稀飯呀。你也很照顧我。」

我告訴她我要離開一下去洗澡,奶奶很擔心地問我洗澡要不要錢呀。她說,如果要花錢,我給妳呀。我的心真是又甜又酸。我告訴奶奶洗澡不用花錢,她才放心。

又有些時候她醒來不記得我,問我:「妳是誰呀?」我說:「我是小乖,是張之穎。」她說:「唉唷我什麼都記不得了。」 

我很愛我的奶奶。因為她教導我什麼是愛。她連生病的時候,都怕麻煩護士。她每次問我什麼時候回南投看她,我如果說六月,她會叫我好好去忙我的事情,不用麻煩、不用急著去看她。她總是說:「沒關係、不用了,去忙你的吧。不用回來沒關係。」但是記性不好的她,卻記得六月一到,馬上打電話問我什麼時候會回去(我心裡就偷笑:妳明明就很急,還說不用急。)。

我跟奶奶說:「奶奶我愛妳,好多人愛妳,耶穌也愛妳。」奶奶感動地說:「對呀,好多人愛我。」

抱著她的那一刻,我心裡想,奶奶是一個幸福的病人,我好為她感覺驕傲。我心裡想,人生末了不就是躺在病榻,那一天時,我希望自己也能成為一個奶奶一樣的病人-一個因為一生愛過,在末了時,擁有人甘心樂意回饋在她身上的人。



題外感想:人表達愛的方式有很多種,雖然我懂得在情感、情緒上照顧人,但是還有各種表達方式可以豐富愛的語言,例如身體的(很注意人肉身各種需要,例如口渴、疲憊、攙扶等,有臥病過的人常對這種需要很敏銳。)、生活的(一個人生活實際遇到經濟、工作、家庭等困難,有些人很容易觀察到這層需要而給予幫助。)、情感(同理心,能感受到人的情緒,給予安慰、支持,在情緒上讓人得滿足。)我們不只可以學習新的方式,讓愛更豐富,也可以多善用自己擅長的特質去幫助人。

上一篇:生活

下一篇:新春

雙華 2011-02-01 21:13:39

奶奶好可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