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11-20 11:16:16之穎

十一月夏威夷

我住在希洛小鎮,時常充滿陽光,然而當時節進入十一月,天氣微涼,偶爾一場小雨,給人不同的感受。每每多雲時刻,我就稱它夏威夷的陰天。總覺得夏威夷的陰天有另一種不同的感覺,陽光小鎮變得寧靜安祥,像一個文靜的姑娘坐在綠樹下吹著涼風讀小說。尤其是星期五午後,一人在宿舍裡,唯一能聽見的只有窗外稀疏的鳥叫聲。

素描課在另一個校區,我總是喜歡用雙腳走去。沿途欣賞純樸的景緻,感覺我在這個小鎮上生活著。偶爾碰到好心人路途中載我一程,生活就是這樣,怎麼知道下一刻會有什麼幸運的事情等著妳。我把生活的種種用緣分看待,有趣的是外國人不懂緣分,他們沒有這個詞彙這種想法,用英文connection解釋,說了半天,他們還以為我在傳授宗教命理。其實想想我們何其幸運,懂得緣分,就懂得珍惜。

在這裡認識了不少新朋友,是最大的收穫。以前男朋友說他喜歡結交朋友,因為他覺得每個人都像一本書,有很多地方可以學習。那時候我對這句話完全不來電,只覺得這像是八股的諺語,要學習知識,我還是比較信任多讀一點書。不過也許是文化差異,或因為同是國際學生而有的相同特質,他們種種的生活態度和資訊,都給予我另一種思考方向和人生計畫。我想到香港作家張小嫻曾說:就像妳男朋友習慣出門前留一盞燈,告訴妳這浪費不了多少錢,於是妳出門前也習慣留一盞燈,直到分手,把這個習慣帶給下一個男朋友。這個有趣的發想,的確反映了許多生活的小細節。

十一月的夏威夷,天氣偶爾微陰。不過直覺告訴我,明天早晨又會放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