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07-31 23:33:58chihta

城市寂寞

我想說的其實只是,寂寞。

一種情緒、一種感覺、一種常常如影隨形底附骨般的黏膩蛆蟲,尤其,活在城市裡。

是的,天啊,活在城市裡的寂寞。就像香港漫畫家歐陽應霽「我的天」裡的時髦都會男女一樣,在城市裡,我們時而恓恓惶惶地在生活裡掙扎、在愛情裡猶疑、在生命中困惑;時而理直氣壯地擺爛活著、厚顏無恥、墮落狂歡。在寂寞的城市裡,我們在自殺之前還會祈願自己長命百歲,我們在做愛之後才想到探問對手的性別。我們,人與獸同、男與女無異、無神無鬼、無救贖也不悔罪,臨到自身生命最最深處的悲喜困境,最多也只輕輕低呼一聲:「我的天」。

只是,還是有人喜歡用甜蜜包裝著冰冷,最近好受歡迎的幾米就是。總是溫馨的構圖、粉色系的筆觸、童話般的故事、以及完美圓滿的美好結局,但是還是難掩那濃濃的寂寞不斷地從甜蜜繪本裡汩汨地湧出;我總是在幾米甜甜的圖裡讀到寂寞的殘酷澀味,我總是看到故事的反面:一如現實裡,向左走與向右走的渴望愛的男男女女永遠並不會相逢,現實裡,孤獨的小男孩,其實也只能在月光下做著孤獨的夢。至於地下鐵,那一定只會是不斷延伸、不斷分叉的地下迷宮,而一個盲眼的小女孩,其實根本不可能找到幸福的出路。

或許,寂寞就是城市的陰暗本質罷,至少,近年愈亦譏誚犬儒的我,總是這麼地相信著。不然我們怎麼會讀到卜洛克,以及他筆下的那個寂寞的中年男子史卡德。

那樣一個一無所有、一無所望的落魄男子,苟活般地行走在紐約暗黑城市的一角,面對無邊蔓延的罪惡、無所不在的死亡以及無處逃躲的寂寞,我們的史卡德唯一所能做的,其實只是一點一滴、小小微弱的努力;這微弱如遊絲般的努力,改變不了他是個糟糕酒鬼的事實、也挽救不回無辜死者的命運、更談不上正義得償的天道實現;我們的史卡德,只想一天過去、慶幸自己今天還沒有碰酒,只想找出真相,給死者的親人一點告慰,也只知道謀殺者要付出代價,卻不想扮演全能的上帝來矯正城市裡所有的罪惡。中年男子史卡德,只是一個無照的私家偵探、一個改喝咖啡的戒酒中的酒鬼,以及一個在寂寞的城市裡,努力活得像人的人罷了。

就是這樣了吧,談起城市裡的寂寞,我們並沒有比史卡德強多少,我們也只能這樣一點一滴、這樣如斯微弱地努力著、活著、然後,還是寂寞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