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3-10 14:35:13

2008國際創造力教育博覽會


創造力教育博覽會,算是教育界的一大盛事。
在高雄夢時代舉辦,集合了許多學校的創意課程,也給了我一些教學上的靈感,未來可以轉化這些經驗,融入教學設計裡。

這個博覽會由全臺灣各縣市的部分學校擺攤展覽,也有國際座談會、表演節目,先讓我們來看看國際座談會中,有哪些主題:

科技產業創意講座
藝文創意講座
飲食創意講座
國際創意交流講座
交通創意講座
創意城市講座
時尚創意講座
創造力教育講座
建築創意講座
商業創意講座

各位,從這些主題裡,你發現了什麼呢?

我們的生活中,舉凡食衣住行等等,幾乎都需要創意,創意已經是目前社會上的顯學,有創造力的人被視為強者!!!

那麼,萬一沒什麼創意的人,那怎麼辦?
我進而去思考,
1.為什麼一定要有創造力?
2.人沒有創造力,也可以生活的很好,那麼為什麼人一定要培養創造力?
3.培養創造力的目的是什麼?
4.「我」為什麼要培養創造力?

實習的時候,曾經和一位輔導實習同事,一起討論過這個問題,
我對這些問題的答案仍然不變,
「培養創造力,在於讓自己的生活更好。」

最近小麥價格飆升,許多麵包店為求自保,降低成本,運用其他素材(五穀米、紅豆皮屑)代替麵粉,反而製造出新口感的麵包,帶來另一個商機。

這就是創意的展現。

只是,人人口中喊著創意,什麼都要求要創意,創意過了頭,反而讓人喘不過氣,我討厭這種打著創意的旗幟,來評斷每一個社會產物的價值!

我很愛政大廣播系的陳文玲教授,她是專門教學生玩創意,在政大開設創意相關課程。

教創意,你一定覺得她是個超級有創意的人!
也許是,也許不是,因為創意很難用數據衡量一個人的創意能量。
但她絕對是一個很瞭解自己的人!

【越瞭解自己,越能激發創意】

當我們汲汲營營想榨乾自己的腦袋想出任何關於創意的東西,
或是設計很多教學活動,讓孩子動動腦激發創意的同時,
其實都忽略人本身自己的能量,
當人能真的不受社會價值觀的束縛,活出真正自己的時候,
才是真正創造力的展現!!
為了活出自己、為了讓自己更好,於是就會有新的想法!!

想要發揮創意,在於找到自己。

這也是我自己培養自己創造力的方法,去找自己,讓自己更好。




不多說了,和大家分享我覺得還不錯的創意教學:



↑ 請各組學生去找素材,畫設計圖,把素材組成學校各棟大樓。
我覺得這可以思考如何簡化後,放在七年級學生認識校園的課程。





↑ 姓名繪畫簿,很可愛呢!用圖案呈現自己的名字,可以用於七年級班級凝聚、認識新朋友的課程,讓他們玩一玩!




↑ 跳棋造句法,讓學生一邊玩跳棋,把跳到的格子裡的詞,組成一個通順的句子。



↑ 藺草編織。苗栗小學的編織課程,學校附近就有種藺草,把那些草收割之後,拿來曝曬,就可以開始編織各式各樣的東西喔!
這個攤位是由該小學的小朋友來教民眾編織,我其實也會一些簡單的編織,只是想嘗試一下用藺草編織的感覺,我很喜歡教我那位小女孩的表達能力和貼心的動作,不怕生、大方、單純的樣子,讓我感到這間學校鄉土課程所培養出的孩子,多麼貼心可愛^_^




↑ 相信這個對童軍的伙伴而言,應該都不陌生,只是變成檯燈的造型,裡面放了一個香精蠟燭,也是另一種不同的感覺。



↑ 餐盤名人牆!滿壯觀的,只是如果每一屆的學生都這樣做的話,學校大概放不完,又很佔空間吧!XD



其他還有很多內容,例如是小孩子自製繪本、自製閱讀護照、回鍋油肥皂等等,太多了,都很有趣,大開眼界。

但我想,回到最初......
創意,是為了找到自己,讓自己活的更好!

610 2008-03-13 16:07:51

我也覺得這個博覽會很棒 我也超想去的

只是真的好遠>&quot<

版主回應
北部會有更多這種活動啦!到時候靠你們分享囉! 2008-03-25 10:12:52
小魚 2008-03-10 22:39:58

我實在太同意敏慧的觀點了>///<
迷你裙+有色絲襪...實在太引人注目啊啊啊啊~~

版主回應
你留意的點,真是讓我傻眼阿! 2008-03-12 21:52:23
大目仔 2008-03-10 21:22:23

我覺得你這篇文章的內容很不錯耶!
我喜歡你對創意所下的定義。
其中有些教學的確也能轉化到學生身上......
但我總是不小心地把焦點放在你的迷你裙跟有色絲襪上>//<

版主回應
對啊!和大家分享一下我的心得,之後還有一篇教育文,但還沒開始寫啦!ㄎㄎㄎ~
希望內容能幫助你運用到學生身上,給你一點IDEA!
哈!!!最後~,你跟榕妤一樣,實在是令我無言!
2008-03-12 21:54: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