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09-05 00:55:25三隻爬蟲的爹

吃零食

我發現吉祥在某部分還頗像我的,愛吃些有的沒的東西。
其實說起來咧,是我這個主人很糟糕,沒事愛餵牠吃零食。像是吃麵包的時候,就會忍不住分牠一小塊,吃餅乾,也忍不住送牠幾口… …所以牠有時候就變得很挑食,尤其是當牠面對一盤營養豐富但可能不怎麼美味的蜥蜴專屬人工飼料,牠就會睥睨地盯著飼料一整天,然後一口也不吃;而只要我撕一片麵包蛋糕之類的,牠就會很開心地大吃起來。糟糕!實在是太糟糕!吉祥被我寵成一隻驕矜的蜥蜴… …

難道哪吒不吃那些零食嗎?吃啊!當然吃!
綠鬣蜥這種雜食性爬蟲,哪有什麼會拒絕的,甚至爬蟲網站上曾經有個專家說,在綠鬣蜥的肚子裡,發現了保險套咧!
哪吒只是不像吉祥那麼狗腿,會乖乖撲上來,裝可愛似地吃我手上的東西。
說穿了牠就是「餓鬼假細意」那種傢伙,通常我要分牠吃麵包,牠會迅速地跑開,然後在遠遠的地方瞪著我,一副「喂~你想幹嘛?東西放下就好,手離我遠一點!」的機車模樣,而如果我把麵包湊到牠臉上,牠就會把臉側開,露出「媽的!拿走啦!噁心死了… …」的欠揍表情。萬一我真的要拿開,牠又會衝過來一口叼走我手上的麵包,還邊吃邊盯著我,用不屑的眼神傳達:「好啦,還算不難吃啦,下次記得多拿一點!」之意。

我常常在吉祥跟哪吒的籠子前,當著牠們的面準備牠們的食物,像是刨南瓜絲、調配飼料、剝蔬菜等等。通常吉祥會靜靜地待在旁邊,斜眼看著我的一舉一動,然後等我搞定一切,裝好後送到牠面前,牠才小口小口吃起來。哪吒就不一樣了,牠會很猴急地在籠子前來回走動,並且渴望地張望著我手上的食物,甚至會從籠子的細縫探出鼻尖、或伸出爪子想要大快朵頤。而當我真的準備好,打開籠子送進去給牠時,牠又會一溜煙跑到別的角落,以牠專屬的暴躁方式叫我沒事快把手拿開。

福祿就跟牠們兩隻蜥蜴完全不同,牠現在只愛吃飼料,頂多外加個南瓜絲。
以前牠是三隻爬蟲裡最不挑食的,也不知道何時開始,牠就不愛吃新鮮的綠色蔬菜,現在每當我幫牠準備綠色蔬菜,牠都會用牠一貫慵懶的神情,在蔬菜前聞個兩下,然後就爬到蔬菜上面~~睡覺。不過牠面對飼料就完全不同了,當我把泡過水變軟的乾飼料放到牠住的箱子裡,無論多遠,牠都會突然眼睛一亮(真的不騙你,就像卡通裡的情境一樣,只差旁邊沒有出現萬丈光芒… …),然後奮力地奔爬到飼料前,毫不猶豫開始大吃起來。當然,基於營養均衡的考量,我還是得提供牠新鮮蔬菜,餓了牠自然會吃。

跟這三隻爬蟲幾個月相處下來,在飲食方面就像看到自己的小孩,從喝奶、吃麥片粥、吃飯、最後到愛吃炸雞可樂,常常會擔心他們吃得不夠營養,偶而放縱讓他們吃垃圾食物,卻又擔心蛀牙或營養不良一樣。原來,這就是另類的天下父母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