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05-13 01:29:58三隻爬蟲的爹

久違的週記

終於,隨著我的畢業製作告一段落,再次動手寫久違的爬蟲週記。
那麼久沒寫(還真的蠻久了~),一時之間不知道該怎麼寫起,那就先向大家報告我家三隻爬蟲的近況好了。

【吉祥&哪吒】

吉祥是隻旱鴨子!
不知為何,吉祥很怕水。這是我最近才確定一件事。
有沒有搞錯~~一隻來自南美國家叢林地區的蜥蜴竟然怕水?
沒錯!最近我忙歸忙,但出門前若是時間充足,還是會把牠們(吉祥跟哪吒)放進我家浴缸泡澡(聽起來很噁,不過我家浴缸的功能一直以來都是用來裝飾跟洗衣服… …)。在微溫;接近冷水的溫度下,哪吒總是自在地享受泡澡的樂趣,甚至會開心地潛水、游泳。吉祥則是完全相反,牠自從恢復了健康之後,每次我抓牠,牠就會拼命掙脫,但是只要一把牠放進水裡,就就會非常沒種;死命緊緊地巴在我的手上,而且可以感覺到牠那一副就快要哭出來的表情。就算牠鼓起勇氣游泳,我也發現了,牠永遠都保持著把頭放在水面上的姿勢,從不潛到水底。
因此在此可以推測出兩個結論:一,吉祥怕水。二,吉祥游抬頭蛙的原因是不會換氣… …。
同時我也發現另一件事,吉祥跟哪吒分房之後,兩”人”關係可能化敵為友,有了轉機。因為牠們常常隔著籠子面對面盯著對方看整個晚上,然後一起睡著。
我一廂情願地覺得牠們在聊天,聊著聊著累了就睡覺!我媽則警告吉祥小心不要被帶壞!說到壞,其實哪吒現在變得還蠻乖的,雖然脾氣還是一樣暴躁,但至少現在我不再怕牠咬我了,通常牠只有在一開始會逃避我抓牠,而被我抓到之後,牠跟吉祥一樣會很快地平靜下來,摸摸牠的頭、搔搔癢,牠就會閉上眼睛撒嬌。養了一段時間,終於有了成就感!

【福祿】
說到福祿,現在是最大牌的傢伙。
每天早上八點半,隨著紫外線燈泡的自動開啟,牠就會醒過來,然後第一件事情就是~~~~~~~找食物。也因為養在房間裡的關係,牠在玻璃箱裡來回踱步以及用頭頂撞玻璃的聲音就顯得特別擾人清夢。我於是得從被窩裡爬起來幫牠張羅早餐。通常我拿走牠的空碟子之後,牠便不會再撞玻璃發出噪音,只是四處走動等著我幫牠送上新鮮的青菜。當青菜送到牠面前,牠便會開心地大吃起來。
至於晚上我回到家,大概10點半左右,是牠第二餐的時間。通常碟子裡會剩下一些失去水份的乾枯菜梗,如果我不為牠換上新鮮的蔬菜,牠就會帶著無辜受虐的表情,不情願地啃著那些不可口的剩菜。
看牠很餓的模樣,今晚我於是改變了牠的菜單,我只給牠一盤浸濕的陸龜飼料。
福祿其實很挑食,之前把飼料跟切碎的蔬果混在一起給牠吃,牠會聰明地只挑蔬果部分,至於飼料則完全不吃… …。但是今天牠沒得選擇,只好小口小口慢慢地把飼料吃掉,不時還露出厭惡的嘴臉… …。

我常在想,究竟是相處久了,我漸漸讀出牠們臉上的表情與情緒、脾氣,還是我仍在自己的幻想世界裡將牠們的一舉一動擬人化了?跳脫出來,看著跟牠們講話的我,突然覺得自己在跟三隻爬蟲相處的生活裡,似乎比跟人相處快樂得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