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1-29 12:18:06Emily

今天他不是醫師,而是個嫁女兒的堅強老爸

愛美麗正值喜酒空窗期”,同輩好友們該結婚的都結得差不多了,已婚麻吉們的子女又還沒長到該嫁娶的時候.

1128,2010年碩果僅存的大好日子,我非常幸運的參加了這場感人的婚禮.群英院長賴永隆醫師嫁女兒啦

DSC01708.JPG 

(新人送給每位賓客的小禮物--LOVE字樣的桌上名片夾)

我以為人脈極廣的賴醫師必須在小巨蛋辦流水席才容得下所有賓客,然而他低調的為愛女準備的,是一場屬於新人的溫馨婚禮

喜宴場合儀式和致辭難免,饑餓中常常是台上講台上的,台下各自嗑瓜子等上菜.然而從賴院長拿起麥克風的那一刻,全場卻是安靜中滿溢著愛與感動.當我聽完他用慣有的幽默,道出父親對女兒的疼惜,對女婿的期許時,我偷偷擦了擦眼淚,同時決定要完整的把這段寶貴的親情能量與大家分享.

「各位師長,各位親朋好友,各位貴賓,感謝大家在百忙中撥空參加品青(新娘)和立民(新郎)的結婚典禮.親家翁、親家和親家母都很客氣,要我代表兩家向各位致最高的謝意. 

「品青從小就很自主,從出生到現在的婚禮,我這個當爸爸的只幫她決定一件事,就是她的字名品青兩個字,剛好她也姓賴,所以才會叫做賴品青.(此時全場已全神貫注了

「從選學校、科系甚至出國,都是她自己安排自己拎著行李就出國去了,直到要畢業了,我才猛然覺得,這個當父親的好像有點不及格.大約三四年前,有一天,太太告訴我:品青好像有個要好的男朋友;當時我只冷冷的回了一句:我心裡還沒準備好呢!但是內心總覺得該了解一下吧! 

「趁著參加美國美容外科醫學會的機會,去看看他們.到了舊金山機場,看到在門外品青的旁邊站著一個男生,心裡想大概就是所謂的男朋友吧!還好:沒有穿舌環,也沒有帶鼻環,褲子也穿得好好的沒有垮下來(大家笑成一團,好一個賴氏幽默!) 

「走出門外,?他走過來接我的行李,好像很懂得禮貌!最讓我訝異的是,

醫師頓了頓,似乎還餘悸猶存,他竟然沒有叫我老賴”!!(這回算是笑翻了

而是叫我賴爸爸,根本不像美國人.心裡覺得安慰許多. 

「講了這麼多,都是出自一個爸爸的自私心理,其實兩位年輕人互相看對眼了,當父母的還能說什麼呢?(台下許多爸爸們都心有焉焉了起來.此時新郎悄悄把手帕遞給品青,而師母牽起了女兒的手

「有一天,我從書房前走過,聽到太太跟品青透過skype在講電話.隱約聽到品青說最近George(立民)比較少陪她,因為他爸媽來看他.平常她們母女講電話,我很少搭腔,聽了這一段話,我走了過去,在電話裡告訴她:俗話說,百善孝為先,一個會孝順自己父母的孩子,大概不會差到那裡去了.尤其在美國式的自由主義下更是難得,所以妳選對人了. 

「最近這幾年,兩個女兒都不在身邊,每到星期假日,我和太太會在大街小巷跑路”,順便討吃”(台語).有一天走進一家小餐館,看到牆上掛著一個橫匾,我指給太太看,上面寫著太太怕我”. 

「我太太想了一下告訴我說,依照我們的習慣,應該從右邊寫過來,所以應該是我怕太太(大家又哈哈大笑起來,身邊的同事說:醫師的風采好迷人啊!) 

「其實夫妻相處,不在於我怕妳或是妳怕我,而是互相尊重.有人這樣說:愛情就像沙灘上的沙一樣,如果你兩手輕輕的一捧,滿滿的都是沙.如果你雙手一握,握得越緊,所剩下的沙子就越少.這其中的道理,需要兩位細細的去體會.你們兩個相處的很融洽,很幸福,就是對雙方父母最大的孝順!(此時愛美麗的眼淚正式飆出來

這段精簡又精彩的致詞,讓大家無法停止掌聲

今天,賴院長不是醫師,只是一個父親.從小疼愛的女兒嫁給品格優秀的有為青年,他知道一切是多麼值得高興.即使心中不捨,但正如龍應台所言:所謂父母子女一場,只不過意味著,你和他的緣分,就是今生今世不斷的在目送他的背影漸行漸遠.

賴爸爸帶著微微醉意的目光仍然溫柔而勇敢.我相信因為老爸永恆的信任,疼惜與尊重,品青在人生路上會時時微笑回頭,在目光交接的每一刻,從父親眼中得到力量.

後記:宴席將散,一位不算熟識的長輩跑來跟我說,愛美麗,妳今天比站在前面的都美耶~~我本來想貧嘴兩句,忽然嚴肅起來,因為想起賴師母和女兒拉起手的那一幕,我確定,賴醫師伉儷流露出的那分對女兒無條件的愛,最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