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7-07 10:48:59Emily

非關整形之台中群英美食密探(一)

台中群英地理位置非常優越,除了身處鬧中取靜的城市之肺,更被美食林立的公益路、向上路環伺.為了雜誌報導【台中群英美食導覽】需要,大熱天仍特地造訪耳聞已久的這家舖子:
DSC01174.JPG 

這家位在向上一路的【梁婆婆臭豆腐】,從台中群英出來步行約八分鐘的腳程,於1955年成立至今,剛好55年.在網路上不止一次的看到同好推薦,覺得不親自一試不行.

DSC01163.JPG 

下午三點起營業,因為據說一開店就需要排隊,我2點55分抵達,得以一窺乾乾淨淨的全場

DSC01164.JPG 

既是名店,當然要有名人推薦;電影食神裡的評審--【好姨】薛家燕也是座上賓,一向推廣台中美食不遺餘力的胡市場,當然也來湊過熱鬧.

DSC01165.JPG 

再錦上添花的貼滿各大媒體報導,當然不難聯想此店在台中小吃界的地位了.

然而重點還是在食物,畢竟我不是人云亦云的名牌追隨者,僅管下午三點肚子還稱不上餓,仍硬是點了炸臭頭腐和讓人很想嘗鮮的"臭豆腐蒸餃".

DSC01166.JPG 

賣相極佳的臭豆腐上桌了,調料皿也十分乾淨講究.一盤五個小四方(沒錯,一般通常都是一份六塊,但這第六塊的空間被泡菜給佔去了).但心裡老是一陣狐疑,覺得似乎少了點什麼...

DSC01168.JPG 

雖然點餐時要自行勾選辣度,但實際上桌才知道辣不辣自己加,但據老闆所言,外帶的"重辣"會把辣椒舖得滿滿,讓你完全看不到臭豆腐它本人.

DSC01170.JPG 

日系美食節目最愛的【斷面秀】,豆腐裡的隔間算豐富,負責裝載醬料,製造【多汁】的口感.

接著便是口味大解析了:
許多人在讚美臭豆腐好吃,都會說它【外酥內嫩】,但是我要提醒讀者們,炸豆腐,【本來就應該外酥內嫩】!!請想想豆腐(不管臭不臭)的材質,它的本質必然是軟的,而外層因為油炸緊縮,當然就應該要酥,除非老闆的火候控制功力與我一樣差,炸到過老出水,才有可能外酥內硬.

因此,這分梁婆婆臭豆腐的外酥內嫩,就不必我溢美,畢竟這是基本門檻.

至於【多汁】,其實坊間的【偷吃步】是把炸好的豆腐戳個洞,澆上醬汁躲進豆腐裡,就能騙出【爆漿】的口感,我特別把醬油抖了出來,原味咬下,確認豆腐內的水份只被逼出但沒有炸乾,同時爆出的是近乎無味的豆腐滷水,因此證實這份juicy可不是【灌水】喔!

至於關鍵配角--泡菜,最上層的小黃瓜絲是新鮮現切,完全沒有醃漬,高麗泡菜口味則是偏淡,僅有微微發酵的酸味,略帶薄鹽,因此嘗來說芬芳嘛確實清口,但如用來搭配臭豆腐的話,味道就會完全被醬油辣椒的搶鏡,建議不要【混搭】,穿插著享用可以讓味蕾的經驗較有層次.

辣椒本身也不強調【鹹】(這是我非常喜歡的特色--不要誰誰誰都鹹成一團魚目混珠),以我重度嗜辣的口味來說,辣度頂多【中辣】,但用【辣】的真功夫來畫龍點睛、給這口臭豆腐一點驚豔的餘韻,足矣!(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