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1-12 16:29:37Emily

整形會不會痛?我想做無痛手術

許多客戶會問我關於疼痛的問題:隆鼻會不會痛?做雷射會不會痛?隆乳後的按摩會不會痛?諮詢會不會痛...  (這倒沒有啦,但根據大家的怕痛指數,這個問題的發生是遲早的)

痛覺是很主觀的,所以告訴他們"痛"或"不怎麼痛"一點幫助也沒有,更不能為了生意,一言以蔽之的說"只有一點點痛".我的答案很簡單:只要是手術,有傷口、有剝離,就一定會痛.

乍聽之下會覺得既然如此,還有誰敢來做手術?但根據經驗,客戶其實是冰雪聰明而理性的,給他們誠實的答案,反而會因為面對了事實,激發出人類鐵齒與愛面子的本能!想想能有多痛呢?刀傷的疼痛人人都有經驗,能不能忍自己知道;剝離的疼痛較難推斷,但以【面積大小】以及【神經分佈】做為指標,客戶多半能自己猜到七八成.

而更重要的是【疼痛管理】.一些精緻複雜的手術後,我們多半會請客人在群英多住一晚,一方面有專業護理人員徹夜觀察照顧,另一方面在必要時,給予適量的止痛處理,只要度過最難熬的第一天,之後隨著日益痊癒,自然疼痛漸消.

疼痛管理也包括病患術後的自我護理.傷口照護得宜,減少發炎機率,就能避免熱痛,同時加速傷口癒合.不久前一位割雙眼皮的病患聊到自己的消腫與消痛速度怎麼都比別人慢?經仔細追問,才知道原來她誤信網路傳言,在該醫師建議可以開始做眼部按摩的時候紋風不動,自然腫漲退得慢,疼痛感持久!

我自己是連敷了麻膏打雷射都喜歡哀嚎的肉腳    但某天我捫心自問,才發現【大聲叫痛】是一種對疼痛過度反應的壞習慣,真的仔細感受,並沒有那麼誇張.我下台階的方式是自己拿兩顆壓力球捏著,當護理人員問我【Emily今天怎麼沒有慘叫】時,我就把功勞歸給壓力球!



(人類最偉大的發明之一:柔韌又耐捏的壓力球,與除斑嚇嚇叫的淨膚雷射機台)

當然,整形外科也是古道熱腸,術後會投以適當止痛藥物讓病患使用,而我就常聽到客戶回診時很勇健的說:其實還好嘛!止痛藥我都沒吃~~所以囉!你說整形手術痛不痛?也許某部分的疼痛,都來自與我一樣先入為主的心理做用吧~~(聽說黃志宏醫師有病患可以不用敷麻膏就直接淨膚雷射伺候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