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1-09 11:50:12Emily

歲月的整形之手

之前便已討論過關於【整形到底有沒有違反自然】這個話題,因此提出了【做最美好的自己】的角度(延伸閱讀);這幾天在兒時活動的區域狠狠走了一遭,發現原來歲月本身也有天然的整形之手,精巧細膩讓人驚嘆!

國小四年級的某一天,一位腼腆的黃姓男同學轉入我們班,而他的母親也同時在學校後門賣起傳統雞蛋糕,用香氣吸引嘴饞的小朋友.每天放學後,爭先恐後的小毛頭們"黃媽媽、黃媽媽"的喊著,親切的她就會多送一個或鴨子,或大象,或手槍的香酥熱點,滿足一張張興奮燥熱的小臉.美味的記憶因畢業而中斷,直到兩三年前再經過時,我小心翼翼喊了一聲【黃媽媽,我是黃xx的同班同學】,她的親切眼神依舊,驕傲的說兒子學有專長從事理想的工作,同時不忘多送我一個兔子雞蛋糕.

近日【復古美食風】飄起,黃媽媽的雞蛋糕成了報導的大熱門,週末決定再去一探現況,不但發現攤位前有別以往、大排長龍,更驚喜的是:我從小學畢業後第一次看到那位同學,趁假日守著攤位幫母親分勞!



(知名古早味雞蛋糕攤:左一--黃媽媽的背影;左二--架勢十足的黃同學)

神奇的歲月整形之手啊!我發誓即使不在攤上相遇,我一樣能認出這位僅僅同班三年的老同學,因為現在的他讓我覺得明明他好像整個人都變了,卻又一點也沒變--除了無可避免的【長大】感.歲月的整形之手在我們的臉上雕琢,在【保留原味】的前提下這裡添些什麼、那裡少些什麼,讓我們這件作品時時改變,卻始終如一!我常回想起自己小時候平凡普通又沒有特色的樣貌,當然也沒有機會【醜小鴨變天鵝】,但我始終最愛【現在】的自己,讓歲月給我自信、增添風格,至少,我算是【醜小鴨變羽翼整齊的大鴨】.

然後再繞到夜市那攤著名的豬血糕攤

已經在各大夜市均有【分攤】的老字號,由當年的阿婆變成兒孫掌櫃,而這位不愛講話的接班人,其氣質樣貌正如不變的古早味一般,給人熟悉的安全感.

我想,整形的目的大概就在提早讓我們達到這個美妙的境界吧!在保有自己氣質與形貌的同時,修飾出最美好的自己,然後讓多年不見的同學朋友一方面能一眼就認出,另一方面也說出【你都沒變耶】和【你變帥/變漂亮了】這種矛盾得很美麗的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