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2-14 16:12:11Vanessa

台北娘家 暨 宜蘭外婆家之行(蘭陽博物館&白米木屐寮)

真是人算不如天算,計畫趕不上變化ㄚ!

原本預計前往的是木柵動物園(因弟弟巧虎教的是動物)和淡水

原本安排的是搭乘高鐵和捷運...

在天氣預報(低溫且下雨)一聲令下,

該成自行開車且前往宜蘭(我還收集了許多宜蘭室內景點),

哼!!沒想到2/9~13竟是不錯的天氣(至少沒雨)

既來之則安之~我還是享受了很棒的假期

宜蘭的行程是.....

Day 1~

蘭陽博物館-烏石港-梗枋午餐-頭城阿宗芋冰-玉蘭外婆家-羅東夜市

Day 2~

松羅步道-白米木屐寮-蘇澳冷泉-蘇澳午餐-宜蘭餅發明館

 

其中最值得推薦的親子行程是蘭陽博物館和白米木屐寮,

真正的寓教於樂,商業味少了很多

**********蘭陽博物館*********



我很喜歡蘭陽博物館結合影音像的設計,圖1表達宜蘭養鴨文化,透明玻璃下除了鴨子模型外,也配合著鴨子叫聲,圖二則是繩子平面與立體的結合,圖三則利用流動的氣泡搭配文字介紹蘇澳冷泉,圖四是利用光影的流動呈現河流之感,最後圖五是台灣最有名的乞丐--我個人不覺得有栩栩如生到會丟錢給他,不過當天碗中還是有36元,哥哥很喜歡昆蟲,所以他很享受這次的參觀,弟弟則是人來瘋,雖一知半解,也開心的不得了,蘭陽博物館外有景色優美的湖水,內則有陽光穿透的咖啡廳,值得探訪之地



午餐感謝國旅卡提供,我們在一個小港口--梗枋的海產店用餐,對來自盛產海鮮的台南的我們,菜色So-so,但這家海產店可以看海(看得到龜山島),哥哥餐畢後還在窗外發現了一群野貓,同時開心餵食



頭城阿宗芋冰,當天非假日,人雖多,但不用排太久,很古早味的芋冰,特別的是它的回收是利用水管收集,挺有創意


哇~宜蘭觀光真的很下功夫!賞櫻何需上ㄚ里山,大同三星沿線都是美不勝收的櫻花,三星還利用稻草,銀柳做了個賞花遊憩區



************蘇澳白米社區************

這是個讓我很感動的社區,因為白米社區礦場眾多,生活品質不佳,所以當地居民重振過去當地的傳統產業--木屐,除了成立木屐博物館,當地年輕人還開了許多趣味小店,左圖的貝殼館有許多老闆手工美麗作品,而右圖小店則是有些有趣樂器,例如:海陽鼓,祈雨鼓,雷公鼓,鼓如其名,會發出海,與和雷的聲音喔,讓我感動的地方是,店家不藏私,會引領遊客到每家店面,合群又純樸呀!



木屐博物館需預約,解說時間約50分鐘,中午12點~13點休息,弟弟很會穿木屐,喀拉喀拉的跑來跑去,透過導覽,我才知道以前宜蘭的嫁粧一定會有一雙木屐,孩子們也因此了解了木屐的製造過程



以下是漏網照片~
 

宜蘭真的是好山好水~不是一兩天就玩的完,其實這次也有遺珠之憾,就是蘇澳的蠟筆工廠和太平山雪景,前者因為行程太趕,來不及前往,後者則是因為我想要和台北姐姐團聚,而錯過星期六的雪景,對老公真得很過意不去,老公很喜歡我ㄚ媽家,就在太平山附近的玉蘭茶園,舅舅開了間民宿(茶之鄉http://www.ete.com.tw/tea-country/),今年因為不是年假,我們終於可以住客房,不用借表妹的房間了,這次在外婆家,弟弟開心餵鴨,哥哥歡喜抓蝦,孩子開心媽媽就開心!!

 ----------------------------------------------------------------------------

至於台北,我都在家中和家人團聚,不過我有趁弟弟午睡時去家中附近繞繞,看看故鄉的變化,這是從大安區嫁到永和的姊姊不能理解之處,有什麼好逛??對我而言,在舊的記憶中發現新開的店面,新鮮有趣,娘家的房子在談都更,我想這是台北房子貴的福利,雖然開心爸媽可以有新房子住,不過也代表著小時回憶將消失,那個颱風天潑雨進來的窗戶,那個媽媽忙錄的廚房,也都將隨著都更進入回憶中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