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1-19 15:15:48Vanessa

好書分享--調皮的孩子最有出息



這本書在架上,拿了又放,放了又拿

擔心又是本安慰自己的書..

就像家中"爸媽別抓狂","EQ教育從家庭開始"..等書一樣

 

話說我們家老大啊~

第一次見到他的人多半覺得..長得帥,聰明,很有主見

長期相處的人則認為..調皮,不聽話,不遵守常規

這小子的聯絡本可精彩了~紅字滿篇是基本的,

老師寫到沒空間寫,貼了便條紙繼續寫也是常見的

做老媽的,能不管嗎?但常又是一場家庭衝突

沒事又給自己"老師"的壓力,

總覺得自己的孩子教不好,要怎樣教別人的孩子?

那些教育理論,在南師唸到快爛了,

但碰到實際狀況,實在是怒火攻心啊!

 

這本書!你說和其它教養類書籍有何不同?

倒也沒太大差異~

或許是天時地利人和...

近來處理老大的問題,似乎漸趨理智柔和

每當要破口大罵時,就會想起書中說的....

1.不要用語言傷孩子自尊

2.發現孩子優點

3.先同理孩子

4.不要拿大人的標準來衡量孩子

 

哥哥的狀況原則上有二

其一為在學校常規不佳,其二為在家頂撞老母,欺負幼弟

學校方面!我試著從書中整理出自己的SOP..

1.先說些理解他不良行為的話

2.鼓勵他說出心中想法

3.告知正確作法

4.告訴他~雖有不良行為,我還是愛他

我知道太柔和,常規上不會有馬上的改進,

但問題是,之前我嚴厲的處理,也不見哥哥進步ㄚ,

至少我有盡到告知教養的義務,至少少了一場衝突

祺傑現在較會願意說出心中的話,

雖然大都是推拖之詞

 

至於在家頂撞老母,欺負幼弟

我還在想方法!!!

當他滿口不好聽的話,滿手不好看的行為時,

我用"說"的,他都不會停止!

 

孩子會如此~我的確要負些責任

我太過情緒化,不夠有耐心,又過於嚴厲

教自己的孩子嚴厲,帶班也是如此

我總認為上課就是要坐好,排隊就是要整齊,

中班後玩具就是在桌上玩,放回一樣才能拿一樣

我的班是不會有老師台上說,孩子台下聊的情形

也曾深深反省,在白板上寫著~放低標準

最近看到些文章,都提到自己的教育方式是Copy父母的,

但我很疑惑??我一直覺的我爸媽是自由開放性的父母

甚至曾怨懟爸媽凡事都要我自己決定的教育方式

家庭圖!我上戲劇研習時有做過!只有我哥離我稍遠,媽媽很大一個圓

anyway~找出來又怎樣?

我擔心的是老大會Copy我

我擔心的是3年後的國中叛逆期,我要如何處理??

ㄞ!曾經怨嘆沒女兒!曾經感嘆生兒子有啥好

真有前生今生,希望上輩子欠祺傑的債,這世可以用愛來慢慢償

這篇到底要算好書分享還是心情扎記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