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1-11 19:52:59 默默

秋香老師的養生之道

 

這幾天很累啊~

沒想到裝瘋賣傻比~裝模作樣.自欺欺人~還吃力啊...!

經營一個部落格就忙不過來..

有人真厲害~或老或少..或男或女.或潑辣或清純..自導自演樣樣來.

我想該是入錯行了..

 

另外~藉此轉知諸格主.本人除了去年和X女..有過一次交集外.

就不曾在到其任一格裡留言.回應過...這是可以查證的..

所以如果有人聽信謠言..誤以為我留曾去留言罵人(那是她在說夢話啦!)

.而要求她刪掉的話...恐怕要失望了!

究竟.誰謊說的精采..誰罵的句句驚人...諸位仔細瀏覽我的部落格就知道喽!

 

今天本想再偷懶一天..但大家熱心點閱...不好讓大家敗興而歸..

那就談談~養生吧!

希望大家都可以真正誠實的面對自己..才能~身心都健康.幸福滿滿.喔!

 

*******************************************************************

秋香老師的七個健康祕密 (轉貼)

 
每一個人都有自己的生活作息,很難去說怎麼樣算是最正常的,但如果可以找到一套屬於自己的生活準則,讓自己的身體可以更健康,日子也過得更自在,那就是自己的生活之道。我將食養的概念延伸到日常生活裡,也有一套天天執行的健康生活之道,是我累積了好幾十年的經驗,現在的我,已經十多年不再吃西藥,鮮少向醫生報到,卻依然維持身體的健康和愉悅的心情。而有幾個簡單的概念既簡單又容易執行,在這與大家一同分享!
 
 

1.養成固定的進食時間

我因為開餐廳的緣故,生活作息的時間一直沒有辦法和平常人一樣,走在所謂早睡早起的正常軌道上。餐廳上午十點開始營業,晚上要等到九點,客人都走了,我才能夠離開,工作時間可以說是相當長,而且生意一旦忙起來,晚餐根本沒時間吃,但我還是有固定三餐的時間。事實上,由於每個人的生活作息不同,三餐也要不一樣的設計和分配,這是可以自己試著去做調整的。

很多人胃會出問題,源自於生活和工作上的壓力,還有和不定時不定量的三餐飲食有絕對的關係,所以無論如何,我一天都會固定三個時間進食。即使早上起床後不久就要工作,我還是不會省略這一天當中最重要的第一餐,至少喝一杯優酪乳或牛奶、豆漿,外加一些水果。中餐,自然是等中午用餐的尖峰時刻過了,客人都走了,才坐上餐桌,開始享用。因為下午和晚上都要持續工作,會吃得比較多一點,是最完整的一餐。晚餐也要等餐廳關門,回到家中,才有時間吃,大約都是十點左右了。這一餐是一天當中可以自己在家煮的一餐,我會盡量清淡,以最簡單的方式烹煮食物,以各種的青菜和新鮮的海鮮類為主要內容;也因為晚餐時間距離睡覺休息的時間不長,份量也會盡量控制,主要以吃了不會太飽、好消化又不會影響睡眠的食材為主。

而如何吃得飽,卻又不會吃得過多,吃東西的順序就很重要了。我跟我老公都屬於中年人,新陳代謝也都比較緩慢,屬於容易發胖的體質,因此我們有一套自己吃飯順序,先吃青菜,再吃海鮮,吃到六、七分飽的時候,再吃一點肉,最後,再配上幾口飯,吃到八分飽就放下碗筷啦!晚餐時,我盡量不吃米飯類,多吃一些青菜,也一樣有飽足感。從熱量低的吃到熱量高的,循序漸進,可以避免一剛開始因為太餓,就大口、大口塞進熱量過高的食物。

2.蔬菜餐餐吃,水果早在兩餐之間吃

吃飯定時、定量固然重要,但不同種類的食物,也要挑選對的時間來吃。簡單分類我平時吃的食物,有蔬菜、水果、肉類、海鮮和澱粉。其中熱量最高,最容易囤積在身體的,就屬澱粉類的食物了,因為人體在傍晚過後,新陳代謝的速度就會趨緩,我會選擇在午餐以前把澱粉類吃完,才不會容易發胖。
 

至於蔬菜和水果,我也有特別分配。我幾乎每一餐都會吃蔬菜,晚餐更是以青菜為主食,大量地吃,不僅熱量低,也不會造成身體負擔!青菜的烹調方式以川燙、快炒為主,先讓水滾,再把青菜丟進去,滾個半分鐘到一分鐘,就撈起來,或者是放些油下鍋,等油熱了,青菜下去快炒幾分鐘,就剷起;千萬不要煮到整鍋子的水都變成綠色的,或是炒到大火、冒煙,那就代表青菜的營養素也早已流失殆盡了!

水果,可是讓你在不知不覺中變胖的隱形殺手,吃的時候也要特別注意;很多人以為水果熱量不高,可以多吃,但如果是糖份過高的水果,像是香瓜、西瓜、柳丁等,吃多了,還是會囤積在身體裡,導致小腹凸出來。強烈建議,水果要在白天攝取,最好在兩餐中間吃,這樣一來,不僅可以吃到水果的養分,熱量也可以在白天的時候消耗,而水果中富含的水分,也不會因為太晚才吃,而造成水腫的問題。若有便秘的人可在早上喝一杯蔬果汁,肯定會舒暢無比!

3.以海鮮取代一般肉類

最後是海鮮和肉類,其實不論是雞、鴨、牛、羊等的肉質如果要鮮美、滑嫩,多半是夾著有油脂的肉,吃起來才香Q,而在吃的過程中都會連帶吃進肉本身的脂肪,這絕對要特別注意。反觀海鮮,如魚、蝦、蟹、蚌的營養價值更高,熱量卻也很低,因此我每天一定都會吃,這些是我攝取優質蛋白質的重要來源!

比較特別的是,在肉類部分,我會先選擇雞肉和豬肉,因為牛肉的脂肪較高所以是次要選擇,而羊肉則會針對需要「補血」或「怕冷的虛寒體質者」食用。我喜歡用乾煎的方式烹調肉類食物,比方說我在煎雞腿肉、豬排、牛排時,鍋裡完全不放油,因為肉本身的油脂就足夠讓肉煎熟又不會燒焦;另外,利用鍋蓋悶燒肉類也相當方便,只要將適量的香料、胡椒或薄鹽醬油倒入,蓋上鍋蓋悶燒數分鐘,肉就很容易熟透,而香味也可以保留住。

很多人會擔心吃肉或海鮮,會導致膽固醇過高的心血管疾病,可是其實人體本身就有好的膽固醇和不好的膽固醇,每天適度攝取是絕對不會有問題的。此外我發現,造成所謂三高,高膽固醇、高血脂、高血壓這種現代人文明病的原因,並不在於吃了過多的肉或海鮮,而是「外食」與「料理過程不當」的緣故!

許多餐館或便當店的料理,油品會重複加熱使用,也就是「回鍋油」,人體吸收這些劣質的油,絕對會嚴重的危害到健康,並增加罹患心血管疾病的機率,讓身體快速老化。因此,盡量可以至少一至兩餐在家烹調,以清淡的方式料理,並且落實食養生活,調整飲食方式!

自己在家烹調時,可以挑選大廠牌、有口碑的公司所出產的油,比較有品質保障,但必須注意的是,每一種油都有不同的使用方式,像橄欖油是適合涼拌或較低溫料理,不能高溫火炒,而花生油和葵花油則適合一般煎、炒、炸。

4.給自己一段時間抒壓

大家睡覺的時間多半是我設計菜單的時間,比較寧靜的夜晚,腦子會比較清醒,我也不會吃太飽,以免頭昏昏地無法思考!養肝的時間是在晚上的十一點到三點之間,比較疲倦時我會先小睡一下,大概從十點多睡一下到十二點、一點,再起來處理事情,所以必須去調節自己的時間,現代人的生活相當忙碌、緊張,但是只要懂得適時地休息、調養,就絕對能抓出可以偷閒的時間

此外,也可以規律地做些運動,像瑜珈就是很不錯的選擇。很多上班族、家庭主婦,常有忙不完的事情,但是有一些很簡單的瑜珈動作卻可以隨時隨地做,不但不會耽誤太多時間,也可以達到有效的運動功用。像是我,每天最快樂的時間就是和我家的狗玩,那也是我一整天運動量最大的時刻了!不但趁機抒解壓力、放鬆心情,也同時達到了運動的功效,可以說是一舉數得。

我自己平時也不會把不快樂的事情悶在心裡頭,即使是跟最親密的老公吵架,也會趕緊想辦法再溝通、解決問題,因為倘若心情鬱卒、沮喪,是絕對會降低我們全身的免疫力。很多研究也指出,常愛生氣的人或心情不好的人,得到癌症的機率可是比一般人高很多的!因此,在工作上的壓力、和另一半之間的壓力、和小孩之間的壓力以及面對其他同事、親朋好友的壓力,自己一定要懂得去舒緩,才不會造成精神上的傷害。

5.天然飲品時時補充

我老公天天都喝茶,一喝就是四十年,而且特別喜歡文山包種茶。我想很多人都知道,綠茶的兒茶素保存比較好也比較多,而且可以有效的幫助消化,因此像是

在中藥裡,也有很多處方裡面都有茶的成分,像是專治女性頭痛的川芎茶調散,裡頭就含有茶的成分。

我平時如果打果汁,都習慣連皮帶籽一起丟到果汁機裡打,營養較均衡,因為在打果汁的過程當中,很多維生素可能會有所流失,因此對於水果,我都盡量地直接食用,像是蘋果、葡萄都是完整地吃進嘴巴裡細嚼慢嚥。我們口中分泌的唾液,裡面的酵素可幫助消化食物,但像是柳丁汁,大部分的纖維都去除掉了,讓我們反而只攝取到大量柳丁汁的糖份,那也就本末倒置了!所以一般而言,還是建議吃完整的食物,才能得到最完整的營養。

不過,如果有些忙碌的上班族,沒有太多時間準備水果,選擇在一大早喝一杯綜合果菜汁,一次攝取多種水果的營養,也是一種不錯的替代方案。但果菜汁裡面建議可以加一些芽菜在裡面,因為芽菜裡面的酵素有一百多種,也極具營養價值,另外可以再加一些堅果類,打成綜合果菜汁。

我妹妹長年居住在美國,每次回到台灣都喜歡幫我帶很多的保健食品,但是那些健康食品最後都會被我分送給身邊的朋友,因為基本上,比起大家趨之若鶩的保健食品,我反而比較信賴中醫,像我最近更年期到了,可能比較容易生氣或睡眠不好,我就會多吃一點「加味逍遙」或「百合蓮子湯」,也會去攝取一些植物性的荷爾蒙,像是豆漿裡面或新鮮山藥,就有很好的大豆異黃酮及植物賀爾蒙,能補充鈣質吸收進而促進骨骼健康,幫助年長的女性舒緩更年期的症狀。

6.冰冷、油炸外食拒吃

不吃外面路邊攤賣的油炸類食物,像是炸雞排、鹽酥雞,甚至連烤玉米,我都不會去碰。以前還會多多少少吃一些,但是近年來,隨著年齡漸漸增長,新陳代謝的能力逐漸降低,發現很多食物雖然很好吃,卻容易損害人體健康,尤其很可能會導致消化道的癌症。

平時盡量不要吃冰涼的,尤其是女性生理期!但是人就是越壓抑,越會產生強烈慾望。所以盡量淺嚐即止,吃個幾口,如果一時貪吃,把一整盤的冰都吃光,隔天就一定會頭痛。人的胃是一個溫暖的狀態,當妳吃了一堆冰冷的東西進去時,整個胃的運作就會停擺,延緩了食物應該被消化的時間,造成食物在胃裡發酸、腐壞而無法消化,對胃造成傷害,此外冰水也盡量不要,常溫的水最好。

至於三餐之外,吃東西有沒有禁忌?除了食物本身有問題(如不新鮮或添加太多化學物品),我沒有一定不可以吃,或限制自己不吃的東西。很多人會長期壓抑,不去吃自己想吃的食物,可能像是蛋糕或甜點等,但直到有一天忍無可忍的時候,又會發狂似地吃得更多,反而更嚴重。我不會刻意節食,但我會選時間吃東西,如果說當天的工作量比較大,我知道我會消耗比較多體力,這天如果有特別想吃一些熱量比較高的食物,我就不會刻意限制自己,會吃但秉持著淺嚐即止的原則,以免造成身體多餘的負擔。

7.穴位按摩生活化

最近越來越多人在提倡穴位按摩,事實上,這也是相當適合忙碌現代人自行進行的健康維護動作。我個人也很常使用,因為穴位按摩可以在短時間內減緩一些症狀,像是如果你現在剛好一直反胃,很不舒服,就可以按幾個穴位,止住那種想吐的感覺!頭痛或眼睛酸,甚至是有時候心臟很無力,也可以依照中醫指示按壓幾個重點穴道,很快的就可以舒緩不適的感覺;同時也可以造福家人,讓他們感覺到非常享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