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4-26 09:07:06小咪

脈動式洗鼻器--使用心得

因為小兒科醫生的強烈建議,所以我前一陣子買了這一台「脈動式洗鼻器」,主要是為了改善羊羊的鼻子過敏。
http://www.shyhung.com/old/nasalirrigator/SH953.htm


過年前開始,他連續吃藥兩三個月,中間幾乎沒有間斷,而且大部分都必須吃到抗生素。醫生每回都說,他最主要的問題是鼻涕倒流,所以造成咳嗽等問題。偏偏他的鼻涕,只聽得到聲音,卻擤不出來。鼻涕積久了,就變黃、變稠,不得不用抗生素。

所以醫生建議他使用診所裡的洗鼻器,看看是否能把鼻子洗通,沖掉裡面的鼻涕,才能改善他的情況。
羊羊在護士的協助下,試過兩次,但是都不成功。因為他會害怕鼻腔裡進水的感覺。一緊張之後,加上方法不對,鼻腔裡的水到處竄,讓他更不舒服。

和羊羊爸爸討論之後,我決定自己買一台回來,在家裡慢慢的試,敎他正確的方法,也讓他能夠習慣洗鼻子的感覺。畢竟在診所裡用,連我都會有壓力,更何況是羊羊呢!!

上網直接跟台灣總經銷商訂購了一台家庭號的洗鼻器,配了幾包的洗鼻鹽,還有大人的洗鼻頭兩支,小孩洗鼻頭一支,另外還買一支洗喉桿,因為那一陣子我感冒一直不好,喉嚨經常在痛,想說買回來沖洗喉嚨。
一開始,我先敎羊羊用嘴巴呼吸的方法。然後使用小孩的洗鼻頭開始練習,降低他的恐懼感。
小孩的洗鼻頭不會讓水從另一側鼻孔出來,所以不會讓他有水通過鼻腔的感覺,相對的,鼻腔深處的鼻涕也比較沖不到。

羊羊適應了之後,開始要求自己做準備工作。
通常都是我們幫他裝一點溫熱水,然後他自己撕開一小包的洗鼻鹽,加進溫熱水中,然後再加冷開水至500CC,再倒入洗鼻器的水杯內。
後來他更厲害,連洗鼻頭都自己拿著操作。

平常星期一到五,我都讓他早晚各洗一次。早上上學前洗一次,晚上睡覺前也要洗一次。週末時,則視情況,中午有時會多洗一次。
真是勇敢的小孩!!
就這樣洗了一個多月,我開始試著要他換成大人的洗鼻頭。

他用過之後,當然不是很願意,畢竟比較不習慣。

但是我連哄帶騙,外加威脅逼迫,他也就心不甘情不願的開始使用。

果然效果好多了,可以把他鼻腔深處的黃稠鼻涕給沖洗出來。
最近羊羊有點感冒的徵兆,因為沒有明顯不舒服,我決定試著不帶他看醫生吃藥,只是每天早晚都盯著他用大人的洗鼻頭來洗鼻子。

剛開始每次都能洗出不少的鼻涕,而且都很大一坨,又黃又稠的。
洗了兩三天之後,可以明顯感覺到羊羊鼻塞症狀減輕了,再持續洗個一個禮拜,狀況又更好了,現在就是單純的鼻子過敏,早晚仍會感覺到他有吸鼻子的聲音,早上也會因為晚上的鼻涕倒流而咳嗽,但是洗過鼻子之後,情況就會比較好了。晚上洗過鼻子,睡覺也比較沒有打呼,不像剛感冒的那兩天,鼻塞、打呼聲很大,呼吸不順而睡不好。

其實這一陣子,我自己也都不間斷的一起使用。
神奇的是,有時我根本沒有覺得鼻塞或有鼻涕,可是洗一洗,竟然還是有鼻涕被沖洗出來。

鼻子過敏不是大毛病,但是卻是讓人很困擾,一不小心就變成感冒,甚至咳嗽咳久了,轉變為氣喘,真是麻煩呢!!

看這一陣子洗鼻子的成果,覺得這台洗鼻器是買對了,4000多塊花得很值得呢!!

有興趣了解的話,可以從第一段的連結,到他們的網站去看一看,有詳細的說明,還有使用方法。
我當初也是徹底研究之後,還看別人的使用心得,才下定決定買的。

上一篇:該上公幼還是私幼??

下一篇:兄妹情深

sandy 2012-10-23 11:58:55

媽媽您好,我也是鼻過敏+鼻竇炎的受害者。目前什麼方法都嘗試過了,也有在洗鼻子(是用四百塊那種塑膠管洗的)。看了圖片中小朋友自己洗的樣子,真的好可愛哦。害我好心動也想要買一組,但爬文好像都是200X年的文章了,有個問題想直接請教您,您們家目前還在使用嗎??不知道會不會很容易壞...謝謝

姍媽咪 2011-12-28 15:27:04

媽咪
謝謝你的叮嚀與建議.昨天洗鼻器終於送到了.我迫不急待先使用看看,用完之後再換孩子們試試,剛開始他們還不太習慣鼻子裡有水的感覺,中間因為不太會用嘴巴呼吸也有被嗆到所以洗一下下就休息,500cc洗蠻久的.洗完之後都不約而同說很舒服ㄟ,可能剛開始洗也沒有一氣呵成連續洗再加上用的是兒童的鼻桿,所以只洗出一些些黏黏稠稠看似鼻涕又像是口水的東西,早上也有再洗一次.
想請問媽咪他們洗的時候會被嗆到,而有些害怕.我該如何幫助他們很快上手,該如何教他們用嘴巴呼吸呢?又有人說洗的時候要閉氣,不然水會跑到耳朵可是孩子無法閉氣太久,請教媽咪當初是如何交羊弟弟很快上手呢?
謝謝媽咪不吝指教!

版主回應
不要急,請放輕鬆,才不會緊張。
還小的時候,就用兒童桿,大一一點再換。
我是請羊羊先練習說“哈哈哈”。
教他洗鼻子時就這樣做。
然後洗的時候我幫他拿桿子,請他低頭,準備好再開水。
然後跟他說,我數到5,就可以拿開桿子喘口氣,再繼續。
記得善用洗鼻桿上的開關。
我已經忘記當初幫他拿桿子多久後才換他自己拿。
但絕對是他已經適應洗鼻子,且不用一直停下來。
讀秒的時間漸進拉長,但提醒他們,如果中間要呼吸,
就隨時用手撥開桿子。
這樣以後自己操作時,就知道要怎麼做了。
2011-12-31 00:55:27
姍媽咪 2011-12-19 12:07:18

媽媽妳好:
我有一對雙胞胎兒子,今年剛滿五歲.去年上幼稚園開始便一直吃藥,不外乎是鼻竇炎及中耳炎反覆發作老是吃抗生素,停藥兩三個星期又來了.有聽說洗鼻子的方法,家裡有買三合一型的(吸鼻涕,噴霧式洗鼻子,蒸氣)但因他們不太會用噴霧式,只會單邊進單邊出而且蠻抗拒的後來則不用,最後只是吸鼻涕用.
拜讀媽媽的文章後,讓我心中燃起一絲希望,脈動式洗鼻器好像很不錯,又看到羊弟弟那麼厲害可以操作自如很心動想買一台,
想請問媽咪購買後需要請教醫師使用方法及注意事項嗎?還是看說明書便可自行操作呢?
煩請媽媽

版主回應
機器有附說明書,圖文並茂,很清楚!
但健議你自己先試用過,比較知道怎麼教小孩使用。
2011-12-20 22:27: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