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1-29 19:50:00太極現象

太極拳歌 (陳鑫)

 

總論拳手內勁剛柔歌〈七言十句〉
純陰無陽是軟手,純陽無陰是硬手;一陰九陽根頭棍,二陰八陽是散手。
三陰七陽猶覺硬,四陰六陽顯好手;唯有五陰並五陽,陰陽無偏稱妙手。
妙手一著一太極,空空跡化歸烏有。
每一拳勢,往往數千言不能罄其妙,一經現身說法甚覺容易;所難者工夫,尤難者長久工夫!諺有曰:「拳打萬遍,神理自現。」信然。

太極拳剛柔四言俚語〈四言六句〉
太極陰陽,有剛有柔;   剛中寓柔,柔中寓剛;   剛柔相濟,運化無方。

太極拳用功七言俚語〈七言二十八句〉
「初收」轉圈自然好,未若此圈十分巧。前所轉圈猶嫌大,此圈轉來愈覺小。
越小小到沒圈時,方歸太極真神妙!人言此藝別有訣,往往不肯對人表。
吾謂此藝甚無奇,自幼難以打到老;打到老年自然悟,豁然一貫神理妙!
回頭試想懶惰時,不是先知未說到。說到未入我心中,我心反覺多煩惱。
天天說來天天忘,有心不用何時曉?有能一日用力尋,陰陽消長自有真。
每日細玩太極圖,一開一闔在吾身。循序慚進工夫長,日久自能聞真香。
衹要功久能無間,太極隨處見圓光。此是拳中真正訣,君試平心細思量。

詠太極拳五言俚語(五言四十六句)
太極理循環,相傳不計年。此中有精義,動靜皆無愆。
收來名為引,放出箭離弦(此二句,上句言引進落空,下句言乘機擊打。)。
虎豹深山踞,蛟龍飛潭淵(上句言靜,下句言動)。開合原無定(活潑潑地),屈伸勢相連(卻有一定)。
太極分陰陽,神龍變無方。天地為父母,摩蕩柔與剛。生生原不已,奇正不尋常。
乾坤如橐籥,太極一大囊。盈虛消息故,皆在此中藏。至終復自始,一氣運弛張。
有形歸無跡,物我兩相忘(與道為一)。太極拳中路,功夫最為先。循序無躐等,人盡自合天。
空談皆漲墨,實運是真詮。鳶飛上戾天,魚躍下人淵。上下皆真趣,主宰貴精研。
若問其中意,道理妙而玄。往來如晝夜,日月耀光圓。會得真妙訣,此即太極拳。
凡事都如此,不但在肘間。返真歸樸後,就是活神仙。隨在皆得我,太樸自神全(仍歸太極)。

心苓 2008-12-01 12:03:00

老師午安
今天跟你分享我心之造作
昨天左跨很痛........到今天早上仍無好轉
本想不去打拳 可是我想問教練守宮太極的事 <想跟老師講>
所以勉強還是去 走在路上很不舒服 我自己在做暖身時還痛 心想
還是請本尊好了 不然今天不知道要怎樣跟大夥打拳
念頭想完 就直接想本尊 念心咒..............接下去 跟大家打13式
結果打拳跨就好了...........老師奇吧,,,假如要我說各邏輯或道理 在這個地方全派不上用場
無解...........

版主回應
所以嗎---是所謂的不要心之造作..還是我心之造作...
有相---無相---實相---??對人來說,也是一種邏輯或道理...
身心靈於天地自然的關係,不懂等於無解....但人類的哲學,宗教,科學,都在努力,只是切入點不同,容易故步自封,像這等人生超凡的學問,是需包容廣通,真如大愛....
2008-12-01 13:12:00
心苓 2008-11-30 13:06:00

拳打萬遍,神理自現。
老師這個是否要先讀理論 當背景..
假如一無所知 沒有理論基礎 真的可以單單打拳就看出道理 我很存疑

版主回應
<font style="BACKGROUND-COLOR:#ffff00;" face="新細明體" size="3">拳打萬遍,神理自現。</font>這當然要,身法,心法,功法都要正確的條件下---
<span style="FONT-SIZE:11pt;COLOR:black;FONT-FAMILY:新細明體;"><font style="BACKGROUND-COLOR:#ffff00;">「初收」<font style="BACKGROUND-COLOR:#ff80ff;">轉圈</font>自然好,未若<font style="BACKGROUND-COLOR:#ff80ff;">此圈</font>十分巧</font>。</font>---這就是兩腎太極纏絲精---</span>
<span style="FONT-SIZE:11pt;COLOR:black;FONT-FAMILY:新細明體;">到那功力妳就會懂,這就是道功在慢慢形成....</span>
<span style="FONT-SIZE:11pt;COLOR:black;FONT-FAMILY:新細明體;"></span>
2008-11-30 21:40:00
心苓 2008-11-30 10:59:00

江老師 假日開心
我今天超用功 5點辦起床出去練拳 練到8點
結果回到家 左跨很痛........
使我心中有疑問 跨不是開了 就不會痛
我的意思是假如我開40度 那這40度應該不會痛
老師是不是這樣解釋ㄋㄟ
PS 老師我有好幾天沒打拳 這我要老實講..
還有那守宮太極 明天我問教練再跟你說 你再等一下下//

版主回應
左跨很痛.....是很痛的話,那得休息或緩緩的動動..我的左手以前打高爾夫球受傷,相當深沉,也很多次自療,痛了又好,好了又痛,越來越深沉,第三次最恐怖,有如針刺..漸漸就有酸帶痛,但漸漸減輕..也有十次之多...最重要妳要了解是新傷或舊傷...自己判斷一下,自己現在的扭傷,應該自己都了解,不明原因應該都是舊傷,那就要注意一下,讓它有自療的機會....
<font style="BACKGROUND-COLOR:#ffff00;">這40度應該不會痛 是不是這樣解釋ㄋㄟ</font>-----是呀---除非是在自療舊傷---
會痛需休息是正常的---但在家每天也需暖身一下....
2008-11-30 21:24:00